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的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9:42  《小康》杂志

  资本的碰撞

  ——一个关于伯乐和千里马的故事

  近年来,无论是盛大网络在美国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还是首家成功应用APO模式在美国上市并融回资金的比克电池,PE在创造神话的同时,企业自身也在努力表现寻求合适的PE。这场资本碰撞因为是双向的,所以更为激烈。

  采写/《小康》记者 孙晓青

  PE是PrivateEquity的简称,中文意思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般来说PE投资于高速发展的盈利企业,追求上市后获取高额资本回报。

  如果把PE比喻称之为伯乐,那么动则百万以上的投入让他们必须挑选最具潜力的投资对象;如果说中国的企业是千里马,那么他们则既要寻求资金的支持又要顾虑政策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所以,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伯乐选千里马的故事。

  中国已经成为PE们的淘金胜地

  有人说现在是人民币PE时代的到来。无论是红杉中国、软银赛富、美国沃特这些国际知名PE,还是本土的深创投、中信直投等,他们都将业务的重点放在中国市场。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大陆整体投资规模超过128亿美元,在今年上半年二级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共有26只针对亚洲、其投资范围包括中国的PE成功募集资金320亿美元,期间共有73家中国企业获得投资52.38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已经成为PE们的淘金胜地。

  PE聚焦中国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无关系,当然他们更看重的是中国企业的高成长性。据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高成长企业的盈利水平普遍高于全球其他地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PE对并购目标企业的盈利水平预估在7%到8%左右,而在中国,这一数据基本都在20%到30%之间。

  什么样的企业最受到PE的关注呢?作为首家被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券商直投机构,“中信直投”拥有60亿元的投资规模,是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其经理马天骄也指出,一个项目的实质,就是看企业所属的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是否足够大,是否容得下该企业的发展。此外,还要认清该企业占了多大的市场份额,其资源、竞争力、发展规划是否能够支持它未来的发展。

  在“深创投”的副总裁余庆眼里,中国企业的优势是比较有活力,但是自身发展却存在问题。那些纷纷倒闭的企业不少不是仅仅因为资金问题,而是它们本身就没有建立起有效、多元的市场化融资通道。此外,它们还需要大力加强自身研发力度,以及加深自身的沉淀。“那种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往往最能赢得PE的青睐。”余庆坚定的表示。此外,他坦诚目前最看好的是消费类的企业,并和相关企业正在沟通洽谈中。

  有人说PE投资人的工作就是让钱生钱,而钱生钱的故事永远是令人神往而期待的,尽管知名国际PE软林赛富的合伙人林和平说这个过程很简单,但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简单投钱的过程,那些得到融资的企业获得的不仅仅是大量的“真金白银”,还有卓有成效的管理和理念上的帮助。

  “中金直投”也是中国证监会批准具有直接投资资格的两家券商之一,其直投副总裁翁怡诺强调,中金直投在投资理念上非常强调对企业的服务性。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很好的运用自己强大的团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各种帮助。而马天娇也曾表示,中信直投依托中信证券的品牌和其他资源会提供精准的后续跟进式金融服务,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在战略上重新优化定位。

  企业融资的挑剔

  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产品附加值低、质量与品质下降、研发技术投入缺乏,尤其是今年以来,受到美国次债危机影响,出口企业在效益下降甚至部分中小企业濒临倒闭的压力下,纷纷转向国内经济,导致了国内企业竞争加剧……

  这样的局面让PE的投资趋于谨慎,据金融街PE研究院最新的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获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案例数量较6月份环比减少了35%,投资总金额也有所减少,环比减少了22.8%。

  一方面是PE的谨慎选择,另一方面则是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困局面前的挣扎和自救,融资难则是他们一直需要面对的重疾。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小企业一般来说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方式仍然依靠银行贷款,但是很多金融机构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控制坏账的比例,抬高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

  在今年6月天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家中小企业希望通过此次“ 资本对接”和“快速约会”的机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融资。山东丰农集团董事长万德印在之前召开的“清华北大CEO- 天津融洽会CIPEF2008直投论坛”上表示,为了发展“第四代绿色化肥”,企业目前需要融资2000万美元;另一家企业默锐化学当下需要募集资金3000万美元;被国家统计局等机构评定为2006、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 、拥有中国焊管市场第一占有率的友发集团需要融资的规模超过10亿元。

  在这些庞大的融资需求下,企业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和疑问。友发集团总经理李茂津的发言颇有代表性。他说,寻找融资必须要看合作的对象,对方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并且适合融资自己的企业。此外,他还十分担心资金的到位速度。“企业的扩张非常快,如果资金到位速度很慢的话,是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的。”李茂津说。

  对于企业的这种顾虑和精心挑选PE的心境,成功发明了APO(意指反向收购型的融资并购)海外上市模式的美国沃特财务集团总经理张志浩感受颇深。他说当初要不是比克电池挑剔投资人,也许APO也不会出现的那么早。

  比克电池公司成立于2002年,成长迅速,对资金的需求十分强烈。2004年,公司建立了比克工业园区,但也遇到了资金难题,急需资金来补充企业现金流。他们先是找到了投资银行,但是IPO的融资模式需要12月时间,企业已经等不起。后来他们又转而寻求私募融资,但找到的PE只能给2倍的市盈率,造成融资成本过高而无法接受。

  “我们采用了新发明的APO方式解决了快速融资但又不放弃太多股权的矛盾。整个过程只花了三个半月的时间。比克电池以市盈率11.3倍、每股1.98美元被投资者超额认购,公司总共融资1700万美元。”张志浩分享着比克的成功,眼睛闪烁着光芒。

  可见,在融资的过程中,企业的“挑剔”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结果,而这种挑剔也让双方的合作更加高效。

  对接的关键是“有效信息”

  不论对PE投资人也好,对中国企业的总裁们也好,彼此寻求的过程也是他们淘金的过程。 “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大鱼吃小鱼的环境,而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张志浩提醒说。在这场强调速度的淘金进程里,如何对接则成为两者之间最为重要的关键点。

  提到融资并购,主持了直投论坛的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委会主任赵宏瑞律师认为,中国投资市场已经基本饱和,然而融资并购却刚刚开始。未来二十年中国将会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融资并购市场。然而,一些中国企业却没有准备好迎接这场盛宴。

  “其实去年我们也主办过直投论坛,规模很大,但是效率不高,主要因为企业不是有备而来、企业亮点不够、投资机构眼花缭乱。今年我们抓住了企业的一些要点,把市场定位更明确,法律结构更清晰,财务指标更容易传播,企业愿景更被数字化。这样一来,才能够和PE投资人迅速沟通、迅速合作,加快效率。”赵律师说。据相关数据表明,今年的融洽会共有超过160家的国内基金参加会议,初步达成有融资意向的项目2612项。

  清晰明了且具体的信息披露是PE们评判一家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的依据,然而很多中国企业还并没有弄清楚它的重要性。美国企业成长协会的荣誉主席PatrickHurley遗憾地指出,很多中国企业没有向PE们提供那些应该被掌握的具体交易信息,从而错过一些机会。

  赵律师认为,在PE投资人和企业的交接中,诚信是投资的前提,如实的针对行业定位、产品优势、公司规模、发展优势比较角度等方面给予信息才是关键。而信息的关键在于明确的“财务语言”和“法律语言”的运用,这直接影响到投资定价以及整个主被动局面的掌控。值得中国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反思和注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