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曾觉得父亲卖茶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9:47  新京报

  民间记忆

  关于父亲尹盛喜和大碗茶扯上联系,女儿尹智君是偶然知道的。如今已是老舍茶馆总经理的她,依旧记得当初对于父 亲的不理解。

  小学5年级左右,新学期开学了,所有报名的孩子都要填一份表。当时,尹智君还是在父亲工作单位一栏上,按惯例 写上大栅栏街道办事处,但是,老师跟她说写错了,要写“大碗茶”。“我当时就愣了,后来才知道父亲已经带领着返城知青 和待业青年们卖大碗茶去了。当时觉得特别丢人,自己的爸爸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国家干部不当,要去卖大碗茶呢?感觉特别没 有面子,后来我从不跟同学提起我父亲是干什么的。父亲摆大碗茶的地方,离我们家、学校还有同学的家,都特别近,但是我 每次远远地看着他在吆喝卖茶的样子,都会觉得害羞,宁愿绕道回家也绝不经过茶摊。”当时尹家家境还是很困难的,因为之 前父亲在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时候,工资虽然不算太多,但至少是旱涝保收,不像卖大碗茶时,每天的收入不固定,风险大。“ 当时家里有3个孩子等着他挣钱给交学杂费,母亲对父亲辞公职很反对,有一天,父亲在茶摊忙到了半夜两三点才回家,敲了 老半天门,母亲愣是不让我们给他开门,以此作为对父亲更换职业的抗议。”尹智君回忆。

  在尹智君看来,“当时社会上的人对于父亲带领返城知青创业的事情,我觉得是一个矛盾的态度。

  大家都明白这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既解决了青年的待业问题,又解决了前门没有茶水铺的难题。但是大家在那个时 代会有很多偏见,比如就有人直言:做买卖先富起来的人肯定不怎么清白。“

  □本报记者黄玉浩实习生朱柳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