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险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2:55   央视《讲述》

  蒋 书

  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10月6日)

  特别视点:妻子身怀六甲,他却夜不归宿,其中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一个辖区发生了20多次电缆被盗案,历时 半年,终于抓获犯罪嫌疑人,然而最后关头警方却按兵不动,这又是为什么?

  2006年新年刚过,辽宁省朝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值班室突然接到了连续不断的报警电话,这些报警电话的内容让 正在值班的刑警们非常地吃惊:在朝阳县这一个辖区,就发生了20多起电缆被盗割案件。

  一、妻子怀孕,他却整晚不归

  接到报警之后,朝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赶赴出事现场,然而,眼前的景象让在场的每一个刑警都感到非常的震惊 。电缆被损害的非常惨重,每相隔几华里就盗割二三百米。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非常恶掠,给当地老百姓的通讯,照明,生活 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面对严重的通信光缆被盗案件,朝阳县公安局立刻组成专案组,对每一个犯罪现场进行认真勘察和分析。根据警方现 场勘察所获取的痕迹物证,能够认证是同一伙犯罪分子所为。警方决心要不惜一切代价,破了这一串案子,抓获犯罪嫌疑人。 那么,这同一伙人到底是谁呢?警方又如何能抓住这伙犯罪嫌疑人呢?就在这时,一个模糊不清的电话号码引起了警方的怀疑 。

  警方在现场勘察的过程中,发现一个犯罪分子所用作案的工具袋上有一个模糊不清的电话号码,警方通过这个电话号 码查到了犯罪分子居住的活动范围。以此为线索,在一个区域内查到了一个值得怀疑的男子。

  而与此同时,家住在朝阳县郊区即将临产的小玉,却突然发现最近丈夫总是很晚出门,而且行为诡秘,有些反常。为 此,小玉经常询问丈夫吴江为什么这么晚出去,然而,无论小玉怎样询问,丈夫吴江总是吱吱呜呜,避而不答。从那以后,小 玉经常和丈夫争吵,她怀疑丈夫有了外遇,有了别的女人,然而她无论怎样阻止,她的丈夫还是经常很晚出去,有时候甚至几 天几夜不回家。自己怀孕都快生了,丈夫也不管,小玉想起来心里就难受。

  就这样小玉和丈夫吴江的争吵不断升级,终于在小玉的苦苦追问和哭闹下,吴江说出了实情。吴江说他晚上出去是帮 别人干活去了,他这么辛苦,全都是为了妻子和孩子。并保证他在外面绝对没有女人。

  丈夫的话让小玉半信半疑,既然帮朋友干活去了,为什么不说呢?为什么要隐瞒那?而就在这时,朝阳县公安局的刑 警们根据那个电话号码已经锁定了这几起光缆被盗案件的主犯之一,他就是小玉的丈夫吴江。于是把吴江控制在刑警们的视线 范围之内,想通过他进一步扩大侦察范围。

  此时怀疑丈夫有了外遇的小玉,却浑然不知丈夫的犯罪行为,她还在为丈夫的不忠感到伤心,想起即将出生的孩子, 小玉不免感到委屈,自从自己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毅然决然的嫁给了吴江,却没过上一天的好日子。别人怀孕都能吃点好的 ,自己什么也吃不着,别人都能想办法挣点钱,丈夫除了打工那俩钱,什么也没有。

  虽然小玉对丈夫有很多不满,她也知道丈夫在欺骗着自己,但为了即将出生的孩子,日子总还得过下去,然而,这几 天让小玉感到惊喜的是,丈夫最近总能为家里挣些钱回来。看丈夫能挣点钱回家,小玉心里也很高兴的,虽然丈夫经常不着家 ,很少陪她,但是日子总比原来强多了。

  然而,正在小玉不再担心丈夫,沉浸在好日子即将来临的幸福中时,突然有一天,几个陌生男人的到来,让小玉的心 又再次提了起来。几个陌生人和丈夫在院里嘀嘀咕咕的,也不知道说什么。这几个男人是谁?为什么鬼鬼祟祟的?正在小玉怀 疑的同时,朝阳县公安局的刑警们也通过吴江的行踪找到了其他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于是警方决定对这几个犯罪嫌疑人实施抓 捕。

  二、嫌疑人出现,警方却不抓捕

  而此时,蒙在鼓里的小玉正在为自己的丈夫担心。自从那几个陌生男人来过之后,吴江几乎天天不回家,眼看着孩子 就要出生了,这让小玉非常的着急,她怕丈夫在外面学坏了,干坏事什么的,因为小玉看那几个经常找丈夫的男人不像什么好 人。

  一天,小玉无意中看到了报纸上刊登的几起光揽被盗案件,她突然感到,这几起光揽被盗会不会跟自己的丈夫有关, 想到这里小玉感到非常的后怕:如果丈夫在外面没有女人,那他每天晚上出去真的是帮人干活去了吗?那几个来找他的男人又 是谁啊,是不是跟他们干坏事去了。

  正在小玉为丈夫担心时,警方已布置好抓捕方案,赶往吴江的住处实施抓捕。案子马上要顺利侦破了,型警们的心情 都很激动,因为这个案子他们搞了半年多,压力非常大。作为刑警来说,抓获犯罪嫌疑人,案子告破,是刑警们最高兴的事。

  然而,正当刑警们为即将抓捕犯罪嫌疑人感到高兴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由于小玉过于担心丈夫,突然早产 被送往妇产医院急救。当得知这个消息后,孙兆杰副队长马上带领刑警们赶往医院,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刑警们到了医院以后,派了一个女侦察员对产房外进行侦察,侦察员传来信息,确实发现了要抓的犯罪嫌疑人,于是 警方决定实施抓捕。就在刑警们准备上前抓捕时,从医生那得知一个让刑警们感到意外的消息,原来犯罪嫌疑人吴江的妻子小 玉难产,而且非常危险,身边除了吴江之外,一个亲属都没有。

  吴江在产房门前来回的徘徊,从他的眼神和神态上,可以看出他非常担心他的妻子和孩子。孙兆杰说,我也做过父亲 ,我的妻子也生过孩子,丈夫在产房外等待妻子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

  看到吴江在产房门外焦急地等待着,大家都明白如果现在抓捕一定会给犯罪嫌疑人的妻子和孩子带来伤害,于是大家 商量决定先等等。

  虽然大家决定暂时不抓,但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捏了把汗,如果现在不抓,一旦吴江逃脱掉就会给将来的抓捕带来更大 的困难,此时,刑警们的内心都非常地矛盾,抓还是不抓。他们马上请示领导,是否暂缓抓捕。

  领导考虑,如果把吴江马上拘留起来,恐怕他的爱人和孩子在整个出生过程当中可能要受到一些影响,这就不太合适 ,而且他又没有逃跑迹象,所以领导决定暂缓抓捕。

  虽然,领导发出指令暂缓抓捕,但同时要求他们不能让犯罪嫌疑人消失在他们的视线之内,这时,大家都明白他们的 任务非常艰巨,虽然只是暂缓抓捕,但如果一旦犯罪嫌疑人在这期间逃脱,那后果是不可想象的。

  在这种情况下,专案组临时决定在医院刑警分成三个组,分别对产房外、楼梯和药房这三个点进行布控,吴江时刻在 刑警的视线范围内。

  就这样,刑警们从上午9点一直守到下午3点,就在他们焦急等待的时候,从产房里传出了吴江的妻子小玉,顺利地 生下了一个女儿。

  刑警们听说吴江的女儿顺利出生,而且母女平安,大家心里非常高兴,可是否现在对吴江实施抓捕,王贵山队长还是 有一点犹豫,因为毕竟他的妻子刚刚生完小孩。于是大家再次商量决定,等吴江把妻子和女儿送回家以后再对他实施抓捕。

  三、母女平安,他却被带上镣铐

  在吴江回家的路上,侦察员化装成商人,对他实施跟踪,一直跟踪到他家的附近。就在吴江和妻子、女儿安全到家后 ,刑警们又一次从医生那得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由于早产,小玉的女儿体质非常的虚弱,而小玉如果恢复不好很容易引发产 后并发症。

  守侯在吴江家院外的刑警们听到此消息,他们再次的放下了手铐,停下了脚步,经领导再次商量最后决定等孩子满月 后再实施抓捕,同时为了不打草惊蛇,另外几个犯罪嫌疑人也暂缓抓捕,这时,大家都明白,这个决定意味着他们将要承受更 大的压力。

  这段时间是非常漫长的,因为天气很冷,刑警们白天要对吴江进行监视,夜间要对他住的周围进行布控,生怕他逃脱 刑警的视线,如果他真要是从刑警的视线消失,或者说跑了,那就是失职,没法交待。

  此时,吴江的妻子小玉还在享受着丈夫的照顾,她对丈夫这段时间的表现很满意,但同时她又非常担心丈夫经常能拿 钱回家,是否跟报纸上刊登的光缆被盗有关,想到这里她不免心情有些烦躁。

  为了保证母女平安,更不能让犯罪嫌疑人吴江发现警察的监控,刑警们分成几个组白天和黑夜轮流倒班,进行监视, 无论刮风下雨,他们仍然蹲守在吴江家附近,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再次发生。

  这期间,吴江经常到菜市场、超市,买一些照顾孩子和妻子的生活用品,一天,他和以往一样,到菜市场去买菜,侦 察员跟着跟着,他突然不见了。此时每一个人的心里都非常的紧张,因为大家都知道一旦犯罪嫌疑人逃跑,那责任非常重大。 于是王贵山队长马上吩咐刑警们四处寻找。

  就在大家焦急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吴江又突然出现了,原来他在一个角落里买鸡蛋呢。一场虚惊过后,刑警们更是时 刻提高了警惕,丝毫不敢放松,然而就在监控到第17天的时候,刑警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吴江和他的同伙又聚在了一起,好像 又有结伙继续作案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吴江实施抓捕,很可能电缆就继续被盗,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更大损 失。因此当即立断,在吴江妻子生孩子第17天,对他实施抓捕。警方考虑,抓捕吴江尽量不要惊动他的妻子小玉,尽量找个 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机对他实施抓捕。

  经过17天的漫长守侯,刑警们终于在犯罪嫌疑人吴江走出家门送亲戚时,对他实施了抓捕,与此同时他的同伙也被 拘捕归案。

  小玉知道丈夫出事还是在孩子满月之后,女侦察员和街道的女工作人员到她家去了,她才知道这个事。小玉特别难过 ,她一直担心,怕丈夫干坏事,可没想到他真就干出缺德的事。小玉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丈夫会做出这样伤天害理的事,原来 这么长时间他总是很晚出门,竟然是在做违法的事情,当她听说警察一直为了她和孩子的安全迟迟没有对她丈夫实施抓捕时, 她感动的说不出一句话来。

  当罪犯吴江听说了刑警们为他们一家所做的一切时,他更是感动的难以言表,为了能给妻子和孩子一个比较好的物质 生活,一念之差他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如今他后悔莫及。

  吴江所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也是让人心痛的,他带给家人的并不是幸福,而是危险的幸福。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通讯:100859

  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专题部《讲述》栏目 翁德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央视《讲述》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