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奇失踪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2:55   央视《讲述》

  蒋 书

  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10月28日)

  特别视点:在家带孩子的她突然失踪。家人,邻居和民警四处寻找,不见踪影。是她抛下幼子离家出走?还是遭遇什 么不测?面对亲人焦急的眼泪,搜寻紧张地进行着……

  2008年一个夏天的傍晚,天空中滚过几声闷雷,一场大雨眼看着正在酝酿之中。在邻近山东省东平县的一个小村 子里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在家带孩子的妇女李凤英失踪了。这天上午有人见她推着一辆自行车出门,但直到夜里也没回来。

  一、玉米地里发现异常

  李凤英的丈夫在外面打工,回家后发现妻子不见了。消息传到李凤英娘家,双方都感到出事了,连夜发动亲友四处寻 人。一直找到夜里3点多都没有找到。第二天仍然没有李凤英的消息,谁也不知道她是离家出走了,还是遇到了危险。李凤英 的丈夫在焦急中说出了他的担忧:一定是她头疼,迷路了找不到地方了。

  原来,李凤英有一个头疼的毛病,发病的时候头晕目眩,恨不得用头撞墙,李凤英的丈夫担心妻子犯病了,在路上神 智不清找不着家。但此时,李凤英的二哥心中则有另一个更加可怕的猜测:妹妹走绝境的可能性大。

  二哥担心妹妹自杀了,他这么说有他的道理。今年40岁的李凤英曾有过一次不幸的婚姻,第一个丈夫在一场车祸中 去世,35岁后她才再嫁到现在这个家,由于家庭的巨变,再加上经济困难,她的精神压力一直很大,经常以泪洗面,李凤英 会不会想不开寻了短见呢?这个想法让家人的心情变得异常沉重起来。

  第二天下午,李凤英失踪30多个小时后,东平县公安局接山派出所接到了报警,所长于家伟立刻带领民警进行调查 。如果说绑架,或者说索要钱财的话,现在应该给家里反馈信息了。

  警方虽然不排除凶杀的可能,但考虑到李凤英平时心情抑郁,她离家出走或者自杀的可能性更大,于所长立刻组织民 警参与寻人。路边的井、大坑,包括玉米地都找了,还是找不到李凤英。

  李凤英失踪已经两天两夜,搜寻的人们依然没有找到任何线索。但是第四天清晨,邻村的一位村民老颜在地里拔玉米 苗时发现了一个不寻常的现象。他看到地里放了一辆自行车,他觉得不对,因为这儿一般情况是不来人的。

  老颜干活的这片玉米地是村子里最偏僻的地方,三五天没人经过是常事,一大清早的谁会骑个自行车到这里来呢?就 在老颜感到奇怪的时候,突然他好象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叫喊,可是老颜往四周一看,周围一个人也没有。既然没人,那声音 是从哪里来的呢?再一看,老颜不由得吓了一大跳,不远处有口百年老井,难道声音是从那里传来的?

  一想起这井,老颜心里直发毛,也难怪,老颜可是深知这口井的历史。它是清朝时候的一口百年古井,以前还有人来 这里打水,可自从几十年前这井里淹死过一个年轻女子后,井口就被两块百十斤重的大石头给封住了,再也没人用,当地人甚 至轻易不敢靠近这口百年老井。

  二、被困井底3天

  可是这会儿井里突然传出活人的声音来,老颜有点不敢相信。30来米的井,下去一万分之一活的希望都没有,即便 是没水,摔也得摔死,有水也可能淹死,不应该有活人。害怕归害怕,老颜还是小心地一步步朝井口走过去,毕竟人命关天, 万一真是一个大活人在井里,总不能见死不救吧。

  老颜这一看不要紧,发现井口的大石头被人掀开了,有一个女人被困在井底。他立刻使劲喊:救命啊,井里掉人了。

  有人落井的消息迅速被传开来,接山派出所的于所长一听,不由得心里咯噔一下,落井的人离李凤英娘家大约10来 公里,这个人可能就是李凤英,他带领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

  失踪了三天的李凤英终于找到了,而且人还活着,然而她怎么会被困在这口井里,是自杀还是遭人陷害,则只有等她 救出来以后才能知道。此时,天上乌云满布,雷声隆隆。

  半个小时后,东平县公安消防队的官兵们赶到了现场。这时天空中乌云越来越厚,一场大雨正在迫近,一旦下雨,水 就会漫过李凤英的身体。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工作必须迅速展开。

  中队长张栋梁了解了一下李凤英在井底的情况,发现她还能说话,只是声音很小,显示她已经很虚弱了。按照以往救 援的经验,一般来说十几米深的井底就会缺氧,人在里面时间长了会窒息死亡,而群众反映这口井有30米深,为什么李凤英 在里面呆了3天依然活着呢?张队长感到有点蹊跷,他首先简单测了一下井的深度。

  实测证实了这口井的深度至少30米,这个结果让张队长感到这口井的结构肯定非同一般,也许井壁另有通风口,否 则李凤英不可能在这么深的井底存活3天。

  考虑到这是一口百年老井,内部结构可能跟现代的井不一样,张队长决定立刻派战士下井观察情况,并给李凤英系上 救援绳。战士下井后也没有感觉到呼吸困难,井里的氧气看来很充足,奇怪的是井壁并没有任何通风口,氧气是从哪里来的呢 ?进一步观察发现,这口井的构造确实不同一般,内部空间巨大,简直就像一个天然岩洞,顶部和底部小,中间大,类似纺缍 形,李凤英趴在井底一小块突出的岩石上,半身浸在水中。

  然而,战士下井的时候,李凤英在井底大声地叫喊起来,不让战士靠近她。她要战士把绳索给放下来就行了,然后自 己系上。原来李凤英感到井底阴冷、湿滑,担心战士下来后有危险,要求自己系救援绳,她的举动让在场的救援人员非常感动 ,但张队长没有接受她的好意。因为她的生命特征已经接近于生命的极限了,怕她完不成这个任务。

  三、跳井后又后悔了

  最终在井下战士和地面人员的协助下,李凤英被救出了井口。李凤英出来后,大家松了口气,在她被救后两个小时, 一场憋了三天的暴雨倾盆而下,据说那井里的水一下涨了10米,躺在医院里的李凤英算是逃过了这一劫。

  李凤英虽然获救了,但她为什么会掉到井里呢?从医院出来后李凤英说出了事情的原委。

  那天上午,李凤英在家带着孩子,突然头疼的毛病又犯了,剧烈的疼痛让她难以忍受,她又一次想到了自杀。

  前夫因车祸去世的时候李凤英就有过自杀的念头,这几年为治病又花了不少钱,病却总不见好,她感到不如一死百了 ,于是推着自行车就直奔那口最深最危险的古井而去。到了井口,李凤英没有犹豫,掀开井口的大石头就纵身跳了下去。

  李凤英跳下去以后竟然奇迹般地没有死,被那冰冷的井水一冲她立刻就后悔了,求生的欲望让她拼命抓住了井边的一 块石头,然后不停地呼救。

  想到自己的孩子和年近八旬的老母亲,她难过极了,但是后悔也没有用,她只能趴在30米深的井壁仰望外面自由的 世界,如果没人来救她就只有在井底等死了。到了第三个晚上,李凤英做了个梦,以为自己上来了。可醒来后自己还是在井底 下。

  李凤英在井底一次次呼救,声音越来越微弱,就在她感到不可能活着走出井口的时候,她被人发现并救了出来,大家 都说她这一次真是命大,30米的深井没把她淹死,而且那井底充足的氧气也令人不可思议。

  后来人们分析,古井的特殊条件有利于氧气的保存,这口井不仅内部空间比一般的水井大很多,而且井水长达数十年 没有人用,一些澡类可能在里面生长,会产生一些氧气。这些因素共同造就了李凤英在井底存活3天的生命奇迹。

  李凤英获救了,但困扰她的头疼仍在,山东保法肿瘤医院听说后,接她到医院免费做了脑部检查,希望帮她治疗多年 的顽疾,帮助她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检查结果李凤英头部并没有明显病变的迹象,她的头疼应与她长期精神压力有关,今后家人如果多关心她,她自己放 宽心态去生活,头疼的毛病就会缓解。参与营救李凤英的东平县公安局民警和消防大队的战士们也凑了一些钱,到家看望了她 ,开导她好好地活下去。李凤英也表示自己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好好的把两个孩子照顾好。

  众人的帮助让李凤英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和家人的关心,她的心情逐渐好起来,头疼的毛病也有所缓解。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通讯:100859

  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专题部《讲述》栏目 翁德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央视《讲述》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