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敏刚代表:用物业税遏制房价有危害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7:36  中国网
王敏刚代表:用物业税遏制房价有危害性
全国人大代表 王敏刚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新浪新闻联合中国网、人民政协报邀请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谏言解析物业税征集的弊端,及通过十余年西部投资谏言西部大开发应加强西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以下为内容实录:

    中国网供新浪网专稿,严禁转载

  主持人:各位中国网、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你走进今天的两会访谈,今天做客两会访谈的嘉宾是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先生。我想问一下,在今年的两会中,您关注什么话题,准备了什么议案?

  王敏刚:我比较关注内地在未来怎么样应对金融危机,包括现在内地的房地产的价格增长,通胀的问题,还有内地的反贪腐问题。这些是我每年都比较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希望在这一次的两会期间中能探讨一下。

  主持人:到09年年底大陆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已经跨入3万房价城市了。您怎么看国内这些一线城市的高房价?

  王敏刚:目前房价太高,使一般的市民买不了,会造成群众的不满,也反映了贫富差距的加大,这是不好的现象。

  我认为我们应该考虑房地产的开发方式。因为我们国家还在急速的发展,房产的税收很大,对经济可以起到拉动作用。可是怎样在政府和群众中形成一个平衡?对于这个问题,与房地产有关的部门必须要深入研究,如何可以良性的既推动我们国家整体的房地产的发展,同时也兼顾到通过什么形式来抑制房地产的过热。收取物业税有积极性,但是危害也很大。大禹治水是疏通的,不是堵塞的,我觉得有一个更好的方向,就是要把房地产市场更开放,地区政府提供多一些的用地,那么房价就自然会降下去了。这是疏通的方式,而不是通过增加成本来克制一些发展商的增长。

  主持人:您觉得香港的房地产有没有什么经验给大陆借鉴的?

  王敏刚:香港的房地产的情况跟内地很不一样。为什么呢?因为香港地少人多,可以发展的空间只有往上,而且价格又因为供求的问题比较高。可是内地相对来讲地大,只要统一规划,考虑的深长期一些还是有很大的开发空间的。比方讲,西部地区很多地方是可以用的,西部地区不一定要建高楼大厦,可以配合环境,配合现代的城市规划,可以更开放的去做一个筹划,这样既可以促进房地产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压制一下由于土地供应少而导致房价增加的因素。

  主持人:您提到西部,我们注意到您在西部开发做文化地产已经做了十几年了,陆续投资达5个亿左右。西部大开发从2000年确立实施,到现在已经有十年,通过这十年您的亲身感受,讲讲西部大开发政策给西部带来的变化?

  王敏刚:其实我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是从90年代开始,国家还没有启动西部开发我就开始在西部工作了。我开始的动机是出于国际世界旅游市场的考虑,世界旅游组织给我们的数据,从90年往前的20多年,每一年游客的平均消费都是以去看文物为主,而我们中国的西部有很丰富的文化资源有待开发,这就是我开始去西部的动力。当然除了文化资源以外,在90年代的时候,西部是一个处女地,地下、地面的资源都很丰富,可是在你没有进入这些实业产业方面的时候,一般的服务就是商旅的服务,住的,吃的,游的,这些必须要先提供。

  历史告诉我们,在西部地区,像新疆,西藏,内蒙等地,大概100年前,都受过许多外国的干扰。在西部大开发方面,开放改革应以经济为先,但是目前西部考虑的因素比较多。虽然西部大开发政策在2000年开始确立实施,但是我们在当地工作的时候,还是会碰到很多具体的问题,因为西部相对开放意识比较薄弱,有些地方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也比较强。所以我觉得,要提升西部开发的力度,必须要从人的素质入手。特别是人才的培训和交流,发达地区已经有很多人才了,要考虑怎么样去鼓励这些人才到西部参与开发,同时政府也要花大力气提升当地法制的健全。

  主持人:作为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人大代表,您觉得香港的人大代表和内地的代表相比较起来有哪些特色?

  王敏刚:是有很多不同。因为根据一国两制基本法,全国的人大制度不在香港履行。可是作为香港的人大代表,我们可以从香港的角度去为内地的发展出谋划策。

  在具体工作这一方面,香港是一国两制的运作,跟内地的制度很不一样。一国两制作为一个创新的理念正在香港和澳门进行运行。一国两制有它的内涵,提供了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些启发。

  香港过去十多年的发展很不错,平稳渡过几个金融风波。可是根据一国两制,我们现有的经济还是发展的很好。所以我们的一国两制,不光是给我们中国,也给世界各地很多启发。我们作为香港代表体现这种制度,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对我们未来的政治发展可以起一些启迪的作用,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可以做一些工作。

  过去在开放改革初期,香港的经济可以为内地的经济拉动一下,可是现在香港的经济要靠内地政策的支持。不过,在通过香港人大代表和内地人大代表的交流,香港和内地可以在一国两制的实施,健全法制等方面进行沟通,促进这些方面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做客今天的两会访谈。两会访谈由中国网和新浪网为您联合打造,我们将会为您带来两会期间的最新热点话题讨论。

    中国网供新浪网专稿,严禁转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物业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