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陈贵云建议保证每年1个月时间专职履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2:39  新京报

  本报讯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提出了一个议案、十项建议,但一年间反馈到他手里的部委回复只有“4张纸”,谢子龙昨日说:“希望办理单位要非常认真负责,带着感情责任去处理代表的议案建议,不要让我们既费心又伤心。”

  谢子龙是一家连锁药店的老板,他提交的议案和建议都是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的。在湖南团小组讨论上,谢子龙说:“去年为了做一个《药品管理法》的修正议案,我和公司的三个人跑了南京、广州等好几个城市调研,结果交上去到现在没有任何消息。”

  谢子龙认为,议案的内容并不难解决,包括“网络售药”、“明星代言”和药品如何在法律上进行规范的问题。他此前就担心提交的议案在部委间推来推去,就专门在议案开头写上了“提请药监局受理”。“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的一名工作人员,曾经打过一个电话给我,我把事情给他讲了一下,从那之后没有任何消息了。”谢子龙说。

  另外提交上去的10份建议,只有4份得到了回复,其中一份还是个“八股文”。谢子龙的这份建议是关于医保关系在全国范围内流动的问题,看到有关部委的这种回复,他很不满意。

  谢子龙也没有客气,在回复后面的意见表里,写了很长的一段话,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对这一建议予以高度关注。“我想,办理单位要非常认真负责,带着感情责任去处理代表们的议案建议,不要让我们既费心还伤心。”

  谢子龙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人社部法规司一位司长专门去长沙听取了他的意见。“他后来承诺我了,要在今年推开医保转移。”通过这件事情,谢子龙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咨询了一下,原来代表们对议案建议办理意见的回复表,会列入部委的年度考核之中,非常重要。

  所以他建议:“作为代表,我们也应该维护自己的权利,对这种不满意的(回复)、办理质量不高的办理单位,我们就要对他们进行不好的评价,甚至让他们限期整改。”

  【会后履职】

  “大门难进”

  建议:恢复“代表有权持证视察”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曲艺团团长马小平在讲到代表履职时说,闭会时代表权利和职责不能“闭会”,但代表想履行职责比较难,“基层代表难,非官员的基层代表更难”。马小平说,他有时想去找某一部门的官员,但“门都进不去”。

  马小平介绍,基层代表的尴尬还有很多,“比如代表都是兼职的,平常代表去邻县或市里搞个调研,我们拿出代表证希望过路费可以省一点,但是没人理睬。我们去了解情况都要自己掏钱,也没有地方报销。”他希望,全社会应该确保人大代表的权威性,使人大代表履职更方便。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校长助理陈贵云也深有感触。他说,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证上,明确印有“代表有权持证视察”这句话,但是本届代表证上,这句话不见了。“我建议,这句话应该恢复印上去”。

  【议案质量】

  “缺少调研”

  建议:履职保证一个月专职时间

  作为代表最重要的职责之一的审议政府财政预算,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校长助理陈贵云认为,这容易演变成“走过场”,“说实话,虽然各部门预算都发给我们了,单看那一大堆数字,没问题,但是哪些预算合适?依据什么进行判断?一般不懂,我们必须要学习,但是目前做不到。”

  至于代表建议和议案,他认为也是“感性,浅显居多”,“很多我觉得都不好意思拿出来”。陈贵云说,目前代表履职时间很有限,“即使是大会前组织的专题调查,也不过一两天。大家都是走马观花,缺少深入调研。分团讨论发言时,除非自身领域内的,否则都很感性,讲得很浅”,陈贵云说。

  因此陈贵云建议,应该逐步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部成为全职代表。同时,通过立法或者出台相应的规章,保证非常委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有一个月的专职时间进行代表履职,“这需要用人单位配合,给出代表时间,并在这一个月保证一定的薪水发放”。

  【提案回复】

  “套话太多”

  建议:对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答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群说,有关部门在给政协委员提案进行回复时,没必要面面俱到,而且官话套话太多,不是非常有针对性,建议“废话”少一点。

  魏群说,因为政协委员不是官员,确实对有些问题了解不那么全面,但在写提案时仍尽心尽力,希望就某些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设性建议。她希望有关部门在提案回复中能解释在这个领域已经做了哪些事情,还有哪些事情因为条件不成熟以后可以做。但实际上,有关部门对提案的回复官话套话太多,只是说很重视,答复不是很有针对性。

  魏群建议,有关部门给政协委员的提案回复用不着长篇大论,只要对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的答复就好,废话可以少一点。此外,虽然有些针对有关部门的提案交上去之后,有关部门会联络自己,但一般都不给联络方式,她对这种情况也不太满意。

  议案回复要多晒晒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王志英说,她希望人大每年能够将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总体情况向代表公示出来,“不是只公布一个结案率这么简单,而是要公示出哪些题目已经办理了,哪些是无法办理的。”她认为,这样有利于监督议案和建议的办理情况。

  王志英去年提出的两个关于水利方面的建议都得到了比较满意的回复,“水利部门还去我们县里做了调研。”今年,她又提出了5个与鄱阳湖水利建设和农村农田建设的建议,她希望,这一次的回复也不会让她失望。

  委员提案应多通气

  全国政协委员、建行监事长、党委副书记谢渡扬认为,应鼓励委员闭会期间提交提案。他说,90%多的提案都是在大会上提出来,其实除了大会10天,平时355天政协委员也都在履行职责、发现问题、观察现状,能否鼓励政协委员闭会期间也能提出更多有价值、有时效性的提案?更多提案随时提随时受理,而开大会的时候大家就集中精力开会。

  我们想听到有价值的、有实用性的提案。大会的发言是公开的,但委员提案都不经过公开讨论,我们对于提案都不了解,反而需要通过媒体零星获得其他委员的提案信息。我认为,委员之间的提案应该加强交流,最好在相关网络平台上向委员们公开。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吴鹏 杨万国 张奕 郭少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议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