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徐龙呼吁加大三农信息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3:30   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讯:本届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又提出了“信息下乡”的建议。在徐龙看来,农村信息来源单一、滞后的现状是制约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一大瓶颈。为此,徐龙建议政府加大对三农的信息补贴,做到“网络进村镇,信息入田园”,让信息服务惠及三农。日前,本报记者对徐龙进行了专访。

  南方农村报(下称“南农”):您为何要提出信息服务下乡?

  徐龙:农民掌握信息上弱势必然导致其经济上的弱势,比如农产品价格,拿柑桔来说吧,桔农获取柑桔价格的渠道一般是靠桔农之间的口口相传,这非常缓慢并且滞后,如果有了电脑或手机短信平台,在第一时间内就能获取柑桔价格信息,早获取信息就能早一步作出判断。而目前,农村信息化建设中还存在着信息化应用意识不强、涉农电子商务模式不成熟等问题。

  南农:您认为信息服务下乡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徐龙:就信息的内容而言,可以概括为“信息服务五下乡”,一是商贸信息下乡,如农民需要的农资价格、市场供求、金融信息等咨询服务;二是管理信息下乡,如村务管理、法律政策、防灾防害等;三是医疗信息下乡,向农民提供普及防疫信息、医疗保健、新农合医疗报销等信息服务;四是招工信息下乡,结合当前珠三角缺工现状,帮助农民就业;五是培训信息下乡,普及信息化知识。

  南农:如何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

  徐龙:平台搭建确实最关键。现在农村信息化中,同时普遍存在硬件和软件问题,如电脑、手机等普及率不高,不少农村没有电脑;目前针对农民、农村的网站不少,但符合农民需要的不多。搭建平台就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努力。

  南农:那么如何保障这一惠民工程的顺利推进?

  徐龙:首先,以政府推动、企业互动的方式加以推动。政府可以制定三农信息补贴内容和标准,充分整合涉农金融机构、涉农企业、家电企业、通信企业的优势资源,政企联动推动信息服务下乡;其次,建议政府规划和搭建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比如语音平台、手机平台、互联网平台、媒体平台;其三,建议开展配套营销行动,如手机下乡、电脑下乡、网吧下乡等具体配套营销活动。

  南农:提供三农信息补贴,具体应该怎么操作?

  徐龙:三农信息补贴就是针对“信息”进行的补贴,包括信息供给和信息需求两个方面。可以对信息供给进行补贴,比如补贴一些涉农网站、涉农的信息平台、涉农的媒体等;也可以对信息需求进行补贴,比如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涉农信息平台予以发布与农民生产、生活切实相关的各类实用信息。当然,具体的政策制定,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再定。(来源:南方农村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三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