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刘焱称应将学前一年纳入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3:52  信息时报

  近日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教育改革问题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在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谈教育改革”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宁夏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银川大学校长孙珩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等专门就教育改革当中的“去行政化”、择校等问题进行阐述。

  去行政化

  首要去除“官本位”

  记者:深圳市政府正在投资筹办南方科技大学,朱清时校长说要办一所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的学校,请问委员怎么看“去行政化”?

  钟秉林:关于去行政化的问题,感谢你给我一个谈自己看法的机会。我个人同意取消行政级别,如果行政化的内涵搞不清楚,定义不明确,边界比较模糊,那这个“去”起来就无的放矢。

  我觉得所谓大学行政化的现象,应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大学和政府的关系方面。希望政府能够遵循教育的规律,不能完全用行政化的手段去管理大学,这就提出政府应该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宏观管理,真正通过制定政策法规等手段来实现对大学宏观的管理。而大学具体内部的事务,由大学自主去做。

  二是大学内部。大学内部所谓去行政化的倾向,一个是官本位的倾向,另一个是怎样处理好大学内部的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从权力架构来讲,就是两种权力并存。

  这两个问题搞清楚后,所谓去行政化无非是靠这两个方面来努力,一是这次纲要里讲得非常清楚了,关于政府怎样进一步转变职能;另外一个是从学校的内部,现在各学校都在高度重视怎样进一步发挥学术权力的作用。

  择校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在城市里中小学择校问题,困扰着几乎所有的孩子和家长,作为教育管理部门的领导,您认为如何能够让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都有公平的上学机会?

  李东福:择校的问题是这几年社会上一个热议的话题,也是人民群众对教育不满的一个方面。我认为不是因为上不了学、上不起学的问题,也不是因为不能就近上学的问题,而是要求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上更好的学校的问题。

  我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后,可以说上学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但是上好学的问题现在非常突出。群众要求子女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与我们教育提供不了这种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矛盾十分突出。我想最基本的办法就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部也提出来,到2012年实现初步均衡,到2020年实现基本均衡。

  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再举办重点学校,取消原来的重点学校,要求义务教育也不得举办重点班、实验班。逐步缓解这些问题,促进教育的公平。

  学前教育

  不建议全纳入义务教育

  记者:现在经常提到天价幼儿园,幼儿园办学比较参差,价格也比较高,像小孩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也比较困难,对将其纳入义务教育有什么看法?

  刘焱:我自己在2008年时曾经提过一个提案,就是把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学前一年是5~6岁。我提这个提案的想法是为学前儿童做好入学准备非常重要,很多孩子上学以后,由于入小学前没有最基本的学前教育,所以导致学业失败,这应当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重视,从各个国家来说也非常重视孩子的入学准备教育问题,所以政府应当承担这个责任,应当把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系统。

  但是,我本人并不主张把整个学前三年都纳入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实际上还有一个强制和责任的问题,不光是免费,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家庭、家长都还有自由的选择权利。

  绩效工资

  建议转化成基本工资

  记者:您认为接下来几年我们应该做出哪些努力,来培育我们的教师队伍?

  张济顺: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始终是一个问题,现在可以非常负责地告诉大家,我们高校的教师尽管收入有了很大水平的提高,但是我们的青年教师,我们一般的教师的待遇还是亟待提高的,特别是绩效工资问题,这次我们也提了出来,希望能够把更多的用绩效方式的工资转化成基本工资,使我们教师的待遇和教师的长远发展得到切实的保证。同时,也要在教师队伍的建设当中推出各种各样的人才计划,使得我们的教师队伍建设有一个质量的提高。

  区域招生

  北大京外招生数将提高

  记者:广东的学生很难考到北大,因为北大在广东的招生名额很少,但北京的学生很容易就考取北大,什么时候能够改变这种地区保护主义?

  柯杨:北大就一所,全国有那么多的学生,资源肯定是不够的,并不是地区保护主义,而是国家给每所高校在每个地区的招生人数都是固定的,全国这么大,如果偏向任何一个地方,其他地方会受损失。至于北京学生考北大容易,这是一个历史造成的结果,每所高校都会在当地招收一定比例的生源。而现在北大有意向调整各个地区的招生比例,在北京招收的人数可能会下调,其他地方可能会提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学前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