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建议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4:20  郑州晚报

  人大代表建议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普及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这个时间不会太远

  近日,在本报收集的市民、网民关心的两会问题中,网友guoqing122说,希望幼儿园早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以切实减轻老百姓的负担。昨日,记者从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议案组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安阳卷烟厂员工郭生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的建议》。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他表示,根据目前义务教育发展,还在巩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但他认为,待时机成熟时,将会对现行义务教育进行向前或向后延伸。晚报特派记者 李萌

  天价幼儿园学费每月7000元

  按照郑州市物价局规定,公办的市级示范幼儿园学费为每月350元,伙食费一天7元钱,如果孩子一个月全勤,收费是504元。而民办幼儿园普遍收费在每月五六百元,有的天价幼儿园甚至达到每月7000元。目前郑州市幼儿园共有1400多所,而市、区教育部门所属的公办幼儿园只有14所,比例仅占1.1%。因为入园的费用问题,很多家长也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办和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这样可以少一点支出。

  “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上个好点的幼儿园,可收费实在太高了。”市民朱先生说,现在孩子上个幼儿园少说一个月都要1000多元,还有那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就更上不起正规的幼儿园,他们的孩子只有跟着大人“练摊”,或者是在城乡接合部上廉价的幼儿园。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目前,我国各省、地市公办幼儿园还比较少,而个体办、集体办、股份办及外资办的幼儿园,则因种种原因,导致了幼儿教育中一些扭曲的现象出现。如把办幼儿园当作产业或商业来做,以赢利为目的;超班、超额招生,减少教职员工的配职数量等;开办兴趣特长收费班;园舍设施设备简陋,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由于不在义务教育之列,幼儿园多为自收自支,收费一般比较昂贵,与义务教育的小学反差确实很大,家长负担较重。

  “现在一个幼儿每学期的学费已经超过一个高中生每学期的学费,幼儿教育方面的支出逐步成为家庭日常支出的一个主要部分。以县域学校的收费标准为例,县城幼儿园每年收费近2000元,个别乡村幼儿园每年收费超过1000元,而在同一县城的高中,每生每年学费为1400元。” 郭生民说,导致学前教育高收费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在于幼儿教育不在义务教育体系内,政府相关部门对幼儿教育投入不足,教育经费、师资配备、硬件设施等相对薄弱,过度依赖市场。并且幼儿教育收费没有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导致了管理混乱、收费偏高等诸多问题。

  郭生民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由政府财政买单。同时呼吁财政加大投入普及幼儿教育,整合幼儿教育资源,规范幼儿教育管理,提高幼儿教育质量,减少人民日常支出,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郭生民也表示,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由政府财政买单是相当大的一笔支出,对于欠发达地区压力很大,可能一时在全省还实行不起来。但在经济实力较好的地市,可以考虑优先推行起来,并逐步推进幼儿教育均衡发展。对幼儿园的管理做到堵疏结合,在大规模新建、改建、规范幼儿园的同时,依法加大对非法和不规范办园行为的整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取缔无证办园。

  省教育厅厅长:义务教育有望往前或者往后延伸

  昨日下午,记者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驻地第五组小组讨论会议室里,就“义务教育阶段的延伸”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

  蒋笃运说,我国义务教育目前实施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在2008年才真正普及义务教育,达到“两免一补”(免学杂费、免课本费、补生活费),现在中央也提出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成果。“但并不是说义务教育不能往前或往后延伸,达到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刚刚出台的教育规划纲要中也规定,加快学前教育,对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普及学前一年、学前两年、学前三年教育。但这些各地都是不一样,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予以实施。”交谈中,蒋笃运对新的教育规划纲要推进义务教育发展的有关规定也很期待。

  “另外就是九年义务教育后的高中教育阶段,中央也提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个提法在十二大报告中就已经提出,此次规划纲要中也是这样提出的。根据我国的国情,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在这个成果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可以往前或者往后延伸。”

  面对我省教育发展现状,蒋笃运表示,目前我省也要求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但还不能达到普及,更不能达到义务性。“但随着中国教育发展的推进,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推进速度会很快的,这个时间将不会太远。”蒋笃运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