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建议对职业学校进行财政补贴缓解用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7: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代表建议对职业学校进行财政补贴缓解用工荒
荣兰祥

代表建议对职业学校进行财政补贴缓解用工荒
许振超

  本报特派记者许恺玲王光照

  两会上,许振超、荣兰祥两位人大代表对“用工荒”非常关注,许振超说,当前企业“用工荒”主要是高级工短缺,职业教育的先天不足制约了对高级工的培养,进而影响了“中国制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两位人大代表都提出,政府应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

  许振超 一条生产线,高级工至少应占40%

  “初级工干高级工的活儿,整条生产链有一个弱项,产品质量自然无法保障。” ——许振超

  作为从青岛港码头成长起来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许振超说起企业招工难眉头紧锁,“许多企业高薪招聘高级技工的时候发愁,拿多少钱都招不到合适的人。”许振超告诉记者,现在想找个技术熟练的工人太难了。

  “没有高级技术工人,干出来的活不细。”许振超说,“一条生产线上,高级技术人员的比例至少应该达到40%,但现在多数制造业企业都达不到这个标准,初级工干高级工的活儿,整条生产链有一个弱项,产品质量自然无法保障。”

  “不能说现在农民工一点技术没有,政府也有免费的培训,但都是短期的,只能说是技术普及,与培养高级技工还相差很远。”许振超说,有时候招吊运集装箱的司机,对方说有点技术,可是一干活就看出来了,相差甚远。

  山东蓝翔技校董事长、具有26年职业教育经验的荣兰祥,很赞同许振超的观点。“招工难其实就是高级技术工难招。”荣兰祥说,农民工基本上已经成为生产一线的主力,但他们受经济条件限制,往往不会自掏腰包到职业学校继续深造,交学费还耽误赚钱,对他们来说是个亏本买卖,不如直接上岗来得实惠。

  “农民工参加职业教育看的是长期效益,国家应该出台政策予以鼓励。”荣兰祥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荣兰祥 必须让学生在校就成为熟练工

  “想让学生毕业后马上成为可用之才,必须在学习阶段就让他成为熟练工。” ——荣兰祥

  “职业教育怎样才算办得好?就是看就业率。”对此荣兰祥颇有心得,“有的职业学校,企业愿意付钱预定它的毕业生,但有的学校,倒贴钱毕业生也没人接收,差别在哪里?就是办学思路要活,办学质量要高。”

  荣兰祥认为,职业教育最关键的就是实践经验。课本要更新,实习设备和实习材料更要更新。“就像汽修专业,一些教材还在讲化油器,这种车型5年前就停产了,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与社会需求完全脱节,怎么谈就业?”

  许振超说,技校毕业生到企业后无法接手工作的不在少数,这些学生通常还得在实际工作中回炉,而企业毕竟是讲求效益的,不可能给“新手”提供大把的磨合时间,所以能快速上手的熟练工人,成为企业的首选。

  “想让学生毕业后马上成为可用之才,必须在学习阶段就让他成为熟练工。”荣兰祥说,一些职业教育学校也尝试过校企联合,在企业设实践基地,但成功的例子不多,企业得不到实际利益,所谓的安排实习也就有名无实。

  当务之急 解决职业学校的资金缺口

  “公立大学都享受财政补贴,为什么不能给职业学校呢?” ——许振超

  对职业教育的发展,两位人大代表也提出了各自的看法。“要使学生在校内完成实习,职业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投入大量资金,扩充实习设备、填充实习队伍、更新实习教材。”荣兰祥坦言,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究其原因还是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国家如果能够给予职业学校足够的补贴,用来办实训基地,那职业教育的质量就能上去了。”

  许振超在他的建议中提到,由于缺乏资金,倒闭的职业学校不在少数,“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要落到实处,要多给职业学校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根据实际情况,对职业学校自办工厂、基地采取减税、免税等政策。”

  “现在公立大学都享受财政补贴,为什么不能给职业学校呢?在发放补贴时,不能只顾政府办的职业学校,对那些社会办的企业行业职校、民营职业学校也应一视同仁。”许振超建议,政府应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扶持职业教育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用工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