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建议将山东列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7: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杨凡 郭静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10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向记者介绍,一份《关于加快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的建议》已经由14名住鲁委员联合签名,将提交全国政协。委员们建议,伴随着山东钢铁集团对日钢的重组迈出实质性步伐,建议国家将山东列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争取早日投产见效。

  钢铁工业是山东重要的支柱产业,全省粗钢产量居全国第三位。山东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2008年组建了山东钢铁集团,目前集团内部整合工作已实现突破性进展,对日钢的重组也已迈出实质性步伐,资产交割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孙继业介绍,为加快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最近,山东根据国务院《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定了《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省炼铁、炼钢生产能力控制在5000万吨水平,再淘汰一批炼铁、炼钢产能,同时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内陆不再新布点钢铁企业,推动产能逐步向沿海转移,青钢实施整体搬迁,集中力量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目前,围绕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涉及的土地利用、环评、配套码头、海域使用等一系列手续正在加紧办理,各项基础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我们省虽然是产钢大省,但是粗钢产量多,将近5000万吨。随着我省造船产业、汽车产业发展,精品钢缺乏。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主要就是生产一些高档板材、无缝钢管,能够提高钢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孙继业说。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分析,日照港是我国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2009年港口铁矿石吞吐量9973万吨,居全国十大港口之首,每吨钢铁仅运输成本就能节约200余元。同时,日照是亚欧大陆桥头堡,铁路、公路交通便利,境内已有胶新、坪岚、兖石三条铁路,山西至日照晋煤外运铁路大通道正在建设之中。另外,日照淡水资源丰富,电力供应充足,环境容量大,城市依托条件好,是建设钢铁精品基地的优良选址。

  据悉,2009年,日照建设大型钢铁精品基地已正式进入国家决策,国务院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出,“结合济钢、莱钢、青钢压缩产能和搬迁,对山东省内钢铁企业实施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钢铁产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