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竺:希望政府对卫生医疗费用投入再增加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0:22   央视《新闻频道》
陈竺:希望政府对卫生医疗费用投入再增加10%
卫生部部长 陈竺

陈竺:希望政府对卫生医疗费用投入再增加10%
《泉灵看两会》专访卫生部部长陈竺

  《泉灵看两会》专访卫生部部长 陈竺

  泉灵:欢迎来到人民大会堂二楼演播室。陈部长去年也接受过我们的专访,当时他给我们做了这样一份选择题,这些细节的问题应该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农民工医疗和城镇职工同一个待遇,等等这些都是医改实施一年来在努力推荐的问题,我们看看医改实施一年了,到底现在这些情况有什么样的改变。陈部长,我们一项一项来,您用一句话给我们总结下。第一,个体户有基本保障。当时您给打勾了,意思是短期内能解决。

  陈竺:包括个体户在内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过去一年有了巨大的进步,90%以上的城乡居民已经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所覆盖。

  泉灵:第二项,农民工的医疗和城镇职工的待遇是一样的,当时您打了三角,说这个短期内恐怕做不到。

  陈竺:这个目标要实现任重道远,但是有一部分有长期合同的,而且在城市里长期居住的农民工已经参加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泉灵:第三项,社区医院的大夫会上门服务,您是打的勾。

  陈竺:是的,过去一年应该说,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服务的方式有了很大的转变,上门服务、主动服务已经成为社区主要的服务方式。

  泉灵:而且我注意到您在今年两会上有一句话,就是去年一年对于基层卫生机构的投入加起来比过去的30年都要多。

  陈竺:是的,一个是硬件,另外就是人员培训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泉灵:下一项,群众不再抱怨药贵。这个您去年就承诺说,短期内会解决。

  陈竺:是的,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这样一个目标,已经在30%的政府办机构实施,今年扩大到60%。

  泉灵:第五项,好医院不用半夜去排队,您去年一边回答问题的时候一边在摇头。

  陈竺:这是最难的,优质医院资源还是比较稀缺,需要有进一步的发展。

  泉灵:这点我们特别想问一下,因为去年实施网上预约等等的方法,希望缓解半夜排队挂号的情况。但是最后实施效果来说,半夜的队伍还在,为什么?

  陈竺:主要是因为需求和服务之间的供需矛盾还是很大,因为保障制度好,人民群众的需求就会释放出来了,很多农村的居民,以前是找病托,打病纲,现在都来看病了,而我们对社区医院服务能力还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

  泉灵:所以这事是根子上没解决?

  陈竺:是的。

  泉灵:第六项,可以跨省报销医疗费,您去年给我们的答案,说您很想推进这件事情,但是因为这件事不是卫生部一家能做,所以既有三角也有勾。

  陈竺:应该说新农合在省内异地的报销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展开了,跨省正在努力。而城镇居民和职工跨省报销现在在一些地方取得了长久的进步。比方说在长三角,几个省市之间最近开始实施了。

  泉灵:进展比您想像得要快?

  陈竺:还是不错的。

  泉灵:最后一项,从容应对SASR这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陈竺:我想我们国家成功地应对甲型H1N1的成果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泉灵:接下来我们可能要提一些让您会为难的问题了。因为在这一次两会上,我们听到了一些现在对目前医改还心存疑虑的说法。比如钟南山院士就说,你要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你说要把药费降下来,但是把医疗服务的价格提下去,这一降一升,最后老百姓兜里掏出来的钱是不是会减少是一个未知数。

  陈竺:是这样的,现在公立医院改革核心的内容就是要改革它的补偿制度。也就是说要从现在三个补偿方式,政府投入、医保的支付,还有就是要以药补医。这三方面的来源,给它改为主要依靠医保的支付还有政府的投入,要逐步取消以药补医。但是这一块的确需要增加投入的,无非就是一个是政府投入要增加,一个是医保的支付水平要提升。我认为最要紧,一方面我们要提高医保筹资水平,实际上今年城镇居民和新农合政府的补贴,从去年的80块增加到120块,提升了50%,这就是做大了资源。政府的投入对于公立医院投入在试点城市我也期待着有一个增量。

  但是同时呢,的确我们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医疗费用能够控制住。特别是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我们提倡要使用以基本药物和试医技术为主的,这种保基本医疗的方案,而不是用豪华的方案,这是最为关键的,我认为。

  泉灵:不用豪华的方案这是您的希望。但是很多人在医院看病的时候会碰到这样的方式,因为对于医院来说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用豪华的方案他们才能赚到钱。

  陈竺:所以,以药补医要取消。为什么呢?取消了这项制度以后,它就没有顺价来夹层的收入了。

  泉灵:但是同样的,比如说医疗检查等等项目一样是豪华方案。

  陈竺:所以现在我们准备在新农合以及在城镇和人保部门合作,我们准备支付制度改革。就是大病按照病种付费,常见病、高发病按人口来付费,这样有总量的控制。按病种打一个包付费以后,所以诊断治疗都成了成本,所以这样就改变医院的行为,从创收中心转化为服务中心和成本中心,我认为这种改革是根本性的。

  泉灵:您看从我们刚才的这一块牌子来看,过去一年医疗改革很多措施都进展比较顺利。我觉得有一方面原因您这样的改革,比如说扩大社保覆盖面等等,您很难遇到阻力,只要有钱投就可以了。但是您接下来要改革公立医院,比如说它不再是创收中心,我想可能有部分的医生护士会不高兴。包括在这次两会上我们也听到意见,有一些医疗人员对于您目前的改革积极性不高,怎么办?

  陈竺:我想,实际上坚持公立性和发挥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两者是高度一致的。因为公立医院是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它体现的是政府的责任,体现的是公立医院服务系统的社会责任。而我们现在事业做大以后,实际上是为医务人员搭建了一个更好的平台,让他们有所作为,能够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安全的、同时又是方便和价廉的服务。因为我想好的医务人员在讲到积极性的时候,首先就要考虑他的职业生涯发展,他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一个社保、医保水平很低的一个地区,这种能力是很难发挥的。

  第二,我们现在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就是改革公立医院人事制度。就是说,要按照需求来设置岗位,要完善职称的评定制度,要搞绩效考评。这样的话,工作责任大,技术含量高,风险岗位这些人员就应该有更高的收入。这样的话,我觉得能够体现多劳多得和优劳优得。

  第三,我们要提升医务人员的水平,特别是毕业后教育。我们知道医生医学院毕业以后,他还是能力不够的,他必须还要继续教训培养的过程。所以今年开始,我们要在全国试点住院医生培训,就是医学院的毕业生要在大医院里面工作三年,然后他再到社区,到基层去做全科医生。

  第四,为了加强毕业后的教育,和为了提高我们应对疑难重症诊治能力,我们要把重点学科的建设给搞上去。

  第五,我们要改革目前职业医师注册的制度,有序地让医生能够多点职业,这样来释放医疗服务生产力。

  最后一个就是,现在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者这支队伍的稳定和发展,所以加大宣传力度,唤起全社会尊重医学科学,尊重医生这样一个氛围也是非常重要的,改善医患关系,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职业条件。我想这六方面的措施,一定会把我们的系统的积极性充分地发挥起来。

  泉灵:您一下子说了六方面,可见您对这个问题,调动医疗人员的积极性有多么重视。而且我们也看到了多种办法,比如说你要保证他们职业的价值感,你要保证他们的收入水平。甚至还要给他们开一点窗口。但是在实际生活当中,您有没有听到公立医院这些医生护士们的担忧?

  陈竺:我听到一些,觉得现在职业环境不够好,医患纠纷常常困扰他们。另外就是对于公立医院的改革,大家有点疑虑。什么呢?我现在要把以药补医这个政策改变它。政府是不是足够地投入,我们医保的资金,它的筹资水平可能不能在短期内有所提高,能不能对取消以药补医这方面造成的亏损能够进行补偿,应该说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政策设置。我相信我们现在在16个城市进行的试点,将会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来。

  泉灵:前两天事关民生的几位部长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有一个记者问到您关于增加医疗卫生投入的问题。您当时被媒体这么形容,您立刻两眼放光。在您看来,现在政府对于医疗卫生的投入要加到什么样的水平才是基本上够的?

  陈竺:我觉得现在主要是城镇的居民一老一小,和农村的居民,就是新农合这一块,怎么样能够把筹资水平进一步提升上去。目前应该说,还是比较低,它抗大病的风险能力还是欠缺。从国内外很多经验来看,在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卫生总费用当中,政府的投入、社会的投入,还有个人的支付最好是各三分之一,这样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如果跟这样一个状态相比的话,我就希望,卫生总费用当中政府的投入再增加10%,这样使得个人支付的比例从目前的40%争取降到30%或者更低一些。而且个人的投入,它应该是事前的投入,就是大家拿出一点资源来进行共计,投到社会保障的这个资金的大池子里面去,而不是得了病以后啊,由少数不幸的家庭和个人承担非常昂贵的费用,所以我觉得这是比较合理的。

  泉灵:如果按照这种“三三制”的原则,政府还要多往里投10%的话,总盘多大,每年要多投多少钱?

  陈竺:去年我们预计卫生总费用,我们国家是16000多亿,这样意味着一年要再增加1600多亿。实际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三年里面增加投入8500亿,这是就是去年我们启动医改的时候,国务院领导同志都是强调的,这是新增8500亿,这个目标我认为对于我们改善目前的支付结构,应该说有了一个基本的保障。

  泉灵:您的期望得到回应了吗?多投的这些钱。

  陈竺:我想我们各级领导,我们有关部门都在认真地研究,我希望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去年我们从经济危机当中能够率先出来,我相信今年整体的经济运行状况会明显的不一样。政府对民生的投入会进一步增加,我们翘首以待。

  泉灵:您看,今天我又听到您两项新的希望,第一个,您希望在我们目前公立医院的改革当中,医务人员积极性能力继续保持下去,能够保持改革最终的成功。第二个,您希望在目前卫生医疗费用当中,政府的投入还要再加10%。

  我们也留着这块牌子,希望明年您再我们演播室的时候,我们看到这两个希望有没有实现,而这两个希望的实现将直接影响到老百姓是否真的能够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谢谢您。

  陈竺:谢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陈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