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名委员呼吁放开二胎 称一胎化完成历史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王名和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刘大钧联合提议,建议放开二胎。全国政协委员呼吁放开“二胎”。他们认为,以“一胎化”为核心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完成其历史使命,在人口老龄化提前到来与劳动力人口增势减弱的情况下,应该放开二胎、提倡一胎。

  3月10日 20:53 来自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

  转发(17) 收藏 评论(34)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表示,最近中国科学院的一个中国现代化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本世纪末,要进入发达国家的可能性只有5%。“我主张中国应当先把人口控制在15亿左右,先控然后再通过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较快地递减人口,递减到5亿左右。那么才能在一百年内赶上发达国家。”

  今天8:06来自新浪微博转发(8) 收藏 评论(12)

  润泽大地2:应该适当放一放吧,软着陆。

  狐言乱羽:我是个90后的独生女,我支持二胎。我认为独生对孩子弊大于利,且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但仍需大量劳动力,二胎有利于解决这些问题。

  郭浩贤:开放也没用。我们要面对上一辈的老龄化问题,赡养老人;又要面对就业问题,养活自己,根本没能力养两个小孩,生不生小孩都是问题。政府资助的话还能考虑一下。

  JamieYYKong:生不是问题,问题是养得起吗?养得起的话,会教育吗?养儿不教的,很可耻。

  方舟痕:支持。两胎是合适的,让社会回归兄弟姐妹情!

  D调做人2010:不顶,一胎足够。现在孩子对父母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让人喘不过气来,人活着就想快活轻松点,干嘛给自己增加那么大的压力呢?

  我系鸽仔:高房价加上高成本将彻底毁灭城市80后的生育意愿。

  面海而奏:老龄化愈加严重,对今后经济发展会有很大不利。但凡事不能过,慢慢来,平稳过渡才健康。还是慎重点比较好。

  314国际警察日:4-2-1的人口模式压力太大,社会也有压力。何况现在的社保体系也不完善,年轻人为了养家变得保守,失去了创造力,怎么能出现比尔·盖茨?当中国人口降下来时老龄人口比重可想而知,社会问题就严重了,到时还能来得及吗?

  皖岩前行:我是90年生人,只能说个人想法仅供参考,我个人认为暂时还不应该开放二胎。首先中国总体上还是人口过多问题,虽然媒体在炒用工荒,但现在青年人的工作并不好找;其次抚养一个子女减轻家庭负担,家庭会更幸福。另外有的地区少生优生观念不强,一旦开放或成生育泛滥,而教育医疗等又要重新调配,成本高。

  早在去年,程恩富提出了继续坚持和实行较严格的“一胎化”的政策,即“城乡一胎、特殊二胎、严禁三胎、奖励无胎”,并以此使总人口较快“先控后减”,较快提升人口素质,较快赶上美欧日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国力和人均生活水平。

  程恩富强调。“一胎化”生育政策和人口加速老化、家庭负担加大没有必然联系,“二孩加间隔”生育政策也可能出现宏观人口未能控制、微观家庭负担也未能减轻的后果。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坦陈,他准备将他的观点写成建议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应调整为更加严格的‘一胎化’。但我现在是少数派,赞同我观点的人较少,甚至有人骂我,也有人称我为‘当代马寅初’。”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二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