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张纪中: 一个金牌制作人的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7:43 外滩画报

  3 月17 日, 张纪中的《神雕侠侣》将在全国各大电视台播出,有意无意地与徐克的《七剑下天山》形成对垒之势。他表示,对制作人而言,最商业的操作就是题材一定要准,一定要打动人。制作人的最终底线是,不贪财不好色.

  文/ 李琴

  采访张纪中,总是被他工作上的事情打断。“ 太忙了,一年365 天,有400 天都在忙。”张纪中用他一贯夸张的语气说道。

  此言不虚。3 月17 日,张纪中担任制片人的新版《神雕侠侣》将在全国各大地方电视台播出。此时,《碧血剑》刚刚杀青,正在进行后期制作; 本周, 《鹿鼎记》全国选角; 到了5 月,与冯小刚、陈凯歌一起联手拍摄首支广告, 而广告女主角也定于5月6日选出。“所有的工作都是摞起来进行。”采访期间, 张纪中不停抱怨,累得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我觉得自己一直在泥里走, 无法上岸。”他说。

  张纪中是娱乐圈的一个异类,在此之前,没有哪一个制片人能像张纪中那样受到如此关注,即使这种关注毁誉参半、骂声与喝彩相伴相随。从《三国演义》、《水浒传》到之后的金庸系列剧《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尽管褒贬不一,但无一不引发收视热潮。“我拍的武侠片和港台不一样,带有鲜明的张纪中色彩。”在张纪中看来,拍武侠片就是拍主旋律, 每一部片子都应该有一个过硬的主题。

  巧合的是,徐克担任监制的《七剑下天山》也将于3 月17 日播出,同为武侠巨作,形成对垒之势。在采访中, 张纪中主动谈及这一话题。“我一点都不担心这部片子的收视率。”他说,“《神雕》浪漫,《七剑》写实,两者的追随者也不尽相同,没有比较的必要。”

  张纪中曾多次提及他与徐克的一次“杭州论剑”。徐克说:“现在我最痛苦的就是没人可聊,没人跟我谈武侠。那九阴白骨爪究竟应该是怎样的?蛤蟆功又是什么样的?打狗棒的‘天下无狗’怎么表现?‘七剑’的招式怎么才能让人信服?”对张纪中而言,他的困境也在于此。“现在的问题是想象力的匮乏而不是技术的匮乏。”他说,在看《蜘蛛侠》的时候就想,如果孙悟空能像蜘蛛侠那样飞,而不是做个手搭凉棚的姿势,那会有意思得多。

  关于张纪中的新闻总是层出不穷。日前,有传闻说,张纪中跑到CCTV 请缨,希望加盟新版《红楼梦》剧组。事隔不久,又有新闻说,张纪中要拍《圣斗士》。采访中,张纪中对此一一否认。

  他不喜欢“ 炒作大王”的称号,但也无可奈何。“我从来没有炒作,是记者在推波助澜。”话虽如此,他也不得不承认,“如果我不再受人关注,我也许就该退休了吧。”

  B= 外滩画报

  Z= 张纪中

  《神雕侠侣》: 更浪漫,更时尚

  B:《神雕侠侣》为什么会选择和《七剑下天山》同一天播出?是巧合, 还是有意打擂台?

  Z: 只是一个巧合。《七剑下天山》很早就定了3 月17日播出,而《神雕侠侣》是在3 月13 日交给电视台的。不过有的电视台为了抢收视率可能会提前播出, 有些电视台则会推后几天。两部片子的武侠风格不一样。《七剑下天山》写实,《神雕侠侣》则更为浪漫。应该都会有很好的收视率。

  B: 为什么会先发行DVD ?

  Z: 一共剪辑了两个版本。一个是DVD 版本,修改之后又剪辑了电视剧版本。热播的片子,为了防止盗版,流程一般是这样的,先出售海外版权,再发行DVD,接着是在大众电视台播出。应该说我们是选择了所有的地方电视台, 这样的买家,价钱高于中央电视台,另外这也是一种长线战略合作的需要。

  B: 你能评价一下演员的表演吗?

  Z: 还不错,表现都是100 分。表演吗?瑕不掩瑜。刘亦菲扮演的小龙女与之前的王语嫣判若两人。这一版的人物设计也更具有时代感,即更符合21 世纪的审美观。比如黄晓明扮演的杨过挑染了头发,更符合年轻人的时尚观。

  B: 据说《神雕侠侣》做了大量特效, 效果如何?

  Z: 特效不是很满意,制作水平有限。内地的数码爱好者做出来的东西与好莱坞特技制作公司的相比肯定有差距。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三维动画制作的大雕, 高3.5 米,很逼真。襄阳大战,相比以前几个版本,现在更为恢弘和真实。

  B: 有评论说,《神雕侠侣》是一部爆笑喜剧,你怎么看?

  Z: 我在网络上看到了评论,非常纳闷。我在3 月8 日才将碟片前20 集给了发行方,次日将后20 集交过去。那些人是从什么地方看到的呢?如果说只看了一点片花和剧照,就评论说是喜剧, 那就是胡说八道。

  选角还是要从角色性格出发

  B: 据说《碧血剑》已经杀青了?

  Z: 正在剪辑,可能7 月份完成,希望暑期能够播出。

  B:《鹿鼎记》什么时候开拍?

  Z: 本周宣布开始全国选角。目前定了主要景点,横店和象山,也有可能是武夷山。

  B: 希望选一个什么类型的韦小宝?

  Z: 我没看过梁朝伟、陈小春等四个版本的韦小宝,但我觉得他们年纪都偏大。原著里,韦小宝刚出场时只是一个12 岁左右的孩子,非常孩子气,所以才可能与皇帝摔跤、赌博。我们可能会选择一个十三四岁的演员,也可能分成两个人来演。书中有一段韦小宝替皇帝出家,历时3 年,这会是一个分界点。我们会在全国的艺术学校、武校和技校选择,希望这个演员放松、可爱、调皮和机灵。

  B: 拍摄《鹿鼎记》难度在哪?

  Z: 主要是演员选择上,一个十多岁的孩子要承担起一部大戏,压力很大。另外是意识形态的问题,和港台不同, 原著中的妓院问题要弱化,韦小宝有七个老婆的情节也要有分寸地处理。

  B: 有评论说,已经非常反感全国选角这种炒作方式?

  Z: 不这么选,你来提个建议,怎么选?选角色,是媒体热闹,因为受人关注, 所以媒体造势,并不是我在进行炒作。

  B: 选角有没有什么标准?

  Z: 还是要从角色性格本身着想。比如《神雕侠侣》里的李莫愁,必须是一个很强势、美丽的女人,而且个头要高, 穿起道袍才漂亮。最初我的考虑是瞿颖,形象符合,但她又不够横,感觉太柔。后来偶尔开车经过孟广美的一个广告牌,就决定用她,气质很像,很硬, 很冷。片子出来,演得不错,有股狠劲。

  B: 与这么多演员合作,有没有比较青睐的演员?

  Z: 表演最出彩的,应该是黄晓明。胡军、高虎和林志颖也不错。林志颖本来有些过气,演了段誉一角,又重新火了。

  B:《神雕侠侣》中女演员演得怎样, 比如刘亦菲,据说你打算在《鹿鼎记》里安排一个角色给她?

  Z: 刘亦菲在《神雕侠侣》里的表演与此前相比有很大跨越。本来是准备在《鹿鼎记》里安排一个角色给她,但她要去日本录制唱片,可能五六月要推出, 没有档期,所以就定不了。

  我一定会拍一部电影

  B:《鹿鼎记》之后拍什么?

  Z: 有可能再拍《倚天屠龙记》。

  B: 为什么青睐金庸武侠剧?

  Z:1990 年代开始看武侠小说,金庸的全都看完了,古龙的也看过大部分。就小说而言,我最喜欢《天龙八部》。就如同金庸所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武侠小说强调一种侠义精神,讲信用、忠家爱国,这些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缺乏的。对我而言,拍摄武侠和拍主旋律电视剧是一样的,每部剧都有过硬的主题。

  B: 什么时候拍电影?

  Z: 我一定会拍一部电影的,电影才是世界的。体裁还是会选择武侠,很希望能够把《神雕侠侣》拍成电影。

  B: 有喜欢的武侠剧吗?

  Z《: 新龙门客栈》很喜欢,徐克的《七剑》拍得也很不错,只是故事叙述有些不完整,可能是后期剪辑的问题。

  B: 各种类型的武侠剧层出不穷,拍武侠是不是很难有突破?

  Z: 肯定会不断有突破。比如古天乐版的《神雕侠侣》是11 年前拍摄的,剧中的大雕是人装扮的,看上去很滑稽。现在这一版就一定比以前的更好,不仅仅是布景更精致,而是更有真实的魅力。科技的进步带动了电影的革命,现在的问题是想象力匮乏而不是技术匮乏。

  B: 有传闻说,你会加盟新版《红楼梦》的拍摄。

  Z: 这是假消息。但我可能加盟新版《三国演义》电视电影剧组。老版《三国演义》由于技术的局限,有很多遗憾。比如诸葛亮死一场戏,3000 人哭灵, 就只能用笨办法,找来3000 人,结果戏服不够,一块白布中间剪两个洞,往身上一套,就成了孝服,现在则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了。另一个遗憾是“三国” 的武戏拍得不好,当时不懂怎么拍武打场面。

  我没有炒作,娱乐需要炒作

  B: 业内称你是“中国电视剧制作第一人”,当好金牌制作人的秘诀何在?

  Z: 当好制作人,不是难得拍一部好戏,而是难得一直拍大家都知道的戏。对制作人而言,所抓题材一定要准,一定要打动人,这才是最商业的。另外是解决贪财好色的问题,娱乐圈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制作人的最终底线是,不贪财不好色,做到这两条就可以了,没人能把你从位置上赶下来。

  B: 你首创了国内电视剧制片人中心制,这与导演中心制有什么区别?

  Z: 所谓制片人中心制是指制片人把握方向,导演在此基础上自由发挥。这是美国提倡的一种方式,制片人找导演, 这就要求制片人有比较强的判断力,而导演中心制则是从苏联传到中国的。制片人中心制肯定是大势所趋了。

  B: 据说你为人很霸气,大权独揽, 曾经屡次与导演发生冲突。

  Z: 为人霸气,那要看立场了。比如说换导演、换演员,不行就得换,制片人需要承担起整部戏的责任。有一个比喻: 制片人就是拿着鞭子,抽很多的陀螺,谁不转就抽谁。这个比喻可能不太恰当,但形象。你说的是和《天龙八部》导演周晓文不和的事情,媒体曾炒过一阵,不是不和,而是有些意见分歧。导演是我请的,必须要按照我规定的路线走,达不到要求我肯定要说话了,有些分歧也很正常。

  B: 媒体称你为“名声不坏的炒作大王”,你怎么看?娱乐圈另外有两个炒作大王,邓建国和宋祖德,能不能评价一下?

  Z: 说名声不坏吧,是因为我和记者关系都不错。但我坚持,我没有炒作, 只是记者在推波助澜,因为我和我的片子受人关注,娱乐需要这样炒作。如果我不再受人关注,我也许就该退休了吧。我认识邓建国,他最近几年没什么好戏出来,作为制片人,本分还是应该把戏拍好。宋祖德不认识,他这么高调炒作, 有些不正常,他应该是欲罢不能,但也可能只是个人所好。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