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别人还在想象的时候我们已在尝试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8:01 外滩画报

  文/ 顾湘

  香港是一片多文化混杂、思维自由活跃的创意沃土,香港设计界40 年来诞生了许多风格独特的设计师,在现代设计领域取得了同样骄人的成就。

  王家卫的御用摄影师夏永康坦言其灵感便来自香港这座无所不包、纷繁驳杂而生机
无限的城市。他说:“香港这地方好像什么都有,一天早上起来,我可能在间漂亮的酒店吃早饭,晚上可能会去很脏的大排档吃饭,生活是由不同

  东西组成的。我们工作室里的人穿着时尚,对面铺子里还穿着六七十年代的衣衫。我觉得这很好玩,就像西方艺术里的拼贴手法,加起来好像就成为生活的方法。”

  著名室内设计师林伟而深受中国

传统文化浸染,在美国做了六年建筑师后又选择回到了香港,这名受现代艺术影响甚深的设计师,近年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以现代手法解释传统的中国古典设计上,再现了对时间、城市、建筑与众

  不同的思考。

  另一位以创意古灵精怪著称的平面设计师SK LAM,在书籍、海报、摄影等各个设计领域跨界驰骋,正是因为他“想要不同的东西” ,所以他说:别人还在想象的时候,我们已在做尝试了。这几乎可以成为全体香港设计师的宣言。每一个设计师都想要不同的东西,而恰恰是香港有着最多的“不同”可以被发现,传统与现代、世俗与先锋,都在此碰撞,或将被创造。通过采访这三位出色的设计师,我们看到了不同寻常的想象力的魔法,也看到了香港以及香港设计界有容乃大的非凡魅力。

  香港平面设计师SK LAM

  设计就是让人们留意细节

  SK 在设计界因搞怪出名,求变求异。将电影海报、宣传手册进行统一包装,成为一种商业模式—SK 是香港电影类书籍设计第一人。SK 的设计理念就是“简单+ 细节”。

  文/ 曾进 摄/ 邓永安(香港)

  2003 年,SK LAM 离开了他建功立业的疆土—《IdN》杂志。这年他30 岁,《IdN》杂志已在亚太数码设计界树立起自己独特的领导地位,被誉为“设计圣经”,全球印行4 个版本。这年,他已扎根《IdN》10 年,稳坐总编位置6 年,积极参与构思及制作多本脍炙人口的设计书籍,包括《IdN Pro》系列、Flips 系列等60 本刊物。《IdN》就跟SK 本人如出一辙,青春且血性沸腾,在业内喊出睥睨一切的口号:“We‘ re already trying while others start to imagine( 别人开始想象,我们已在做尝试了)。”也就是这一年,他选择了离开。

  “离开,是因为我想要不同的东西。” SK LAM 回忆起自己3 年前的这个重大决定时, 显得有些轻描淡写。

  当设计遇到电影

  做《IdN》杂志时,SK 更关心设计本身, 喜欢古灵精怪的创意,每一期的内容都与前一期不同。当年的杂志只有四五个编辑,每个人都能撑一片天,包括现在香港很红火的设计师欧阳应霁。SK 笑道,你觉得欧阳应霁做的菜好吃吗?我看还不如那些看他书做菜的人呢。

  离开《IdN》杂志后,SK 和朋友成立了一间设计工作室AllRightsReserved Ltd ,开始寻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事业。设计室位于香港艺术中心大楼内,傍着维多利亚港湾。这个不到70 平方尺的工作间里,三岁的小女儿像蝴蝶一样跑来跑去,太太在一旁跟几个设计师寒暄。这里更像一个日本家庭工作坊。

  因为喜欢电影,SK 就去做和电影有关的事情。连续几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的设计都由SK 策划。他的作品包括电影《大只佬》、《头文字D》、《柔道龙虎榜》、《龙凤斗》、《无间道》的电影海报及相关产品,《黑社会》戛纳影展

  电影特刊及宣传刊物。人在电影圈边缘打转, 杜可风、杜琪峰这些电影人自然而然也成了好朋友。

  SK 摊开一本平平常常的书—书名叫《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细心指给记者看。如果无人指点的话,右上角的书名基本无法辨别,6 个单词分上下两层重叠着。翻开书,每一页都剪裁不同,纸张或长或短, 时而留白,时而有一些零碎语言,时而为涂鸦之作,主要穿插的还是电影照片,尽是杜可风镜头下各种孤独的影像。合上书,看看侧页, 原来是完整一幅女人的头像。这是本关于杜

  可风摄影的书,书名翻译为“天下无完美之物”。

  “杜可风是一个很有创意的人。他把很多对人对事的看法讲给我听:Nothing is perfect in this world( 世界上没有东西是完美的),书也一样,人也一样,摄影也一样。”

  如果和杜可风的合作是随意、浪漫的话, 那么SK 与杜琪峰的合作则显得黑色而理性。“杜琪峰给了我很多资料,我自己要做功课, 研究黑社会的历史,从明清以来,每个帮派都有自己的暗语。那时候没有手机,也没有电话,大家都凭借手势来确认自己的帮派,接受各种指令。” SK 整整齐齐把10 多种暗语用手势方式表现出来,“黑社会很复杂,我必须用各种直观的方式让读者理解其中的复杂性。我不喜欢复杂的东西。任何设计,内容即使复杂, 呈现方式却必须是简单,让人一眼就能明白。”

  这个世界其实有很多联系

  SK 抱出一大堆作品翻给记者看。2002 年他设计的《IdN》10 周年特辑,收集全球数十位设计师和设计公司10 年来最满意的作品, 这本特辑在设计界亦有很高地位。其中《All You Need Is Sticker Graphics》作品里尽是蓝色、白色、黄色的盒子,里面装满奇奇怪怪的贴纸人物,这些贴纸设计者都是世界上著名的设计师与艺术家,如Michael Lau、Tycoon Graphics、Devil robots、FAFI、Alife、London

  Police、C yclone-Graphix、Deanne Cheuk、James Jarvis..设计图案大多是恶搞的古怪精灵,装在布满凸版图案的百宝盒里,像献给孩子们的生日礼物。

  Sony VAIO 十周年策划时,他拿数码概念做创意:“索尼的Radio 、Audio、Video 都是电子产品,它们很闷,但你会觉得他们跟你的生活有联系,比如VAIO 看上去就很像0101,二进制的0101意味着5,两个0101就意味着10 周年。很有意思,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有很多联系。”

  于是有了这样一套纪念Sony VAIO 十周年的书。五本五颜六色的书,封面是不同颜色和图案,象征着生活,五本书翻开都一样, 每个人可以选择不同图案的封面,因为每个人的生活态度不一样。

  SK 拉着记者看墙壁上他为Hello Kitty 30 周年设计的海报,他取Hello Kitty 最前面的字母,将设计主题命名为“Hide and Seek”(躲藏与寻找),正是为了让有童心的观众去寻找这个流行

漫画偶像背后很多不同之处。“设计除Simple 以外,最重要就是Detail 。” SK 认为这就是自己的设计风格,“香港人现在愿意多付一些钱去买有创意的服装和商品了,因为人们都不想和别人一样。而设计就是让人们去留意那些细节。”..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