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专访易中天:碰巧大家喜欢 那不是我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8:12 外滩画报

  文/ 刘莉芳 高燕(实习) 图/ 张洪兵

  在众说易中天把历史娱乐化的时候,易中天称“学术产品娱乐化是死路一条”,他宁肯用“戏剧化”这个词,在百家讲坛上如设置戏剧悬念般地起、承、转、合。在众人评论易中天,褒贬不一时,他抛出“三原则”,称很多批评是毫无价值的,不值得回答。

  他自称“大萝卜”,骨子里讲求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百家讲坛火了易中天。《品三国》火了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5 月22 日中标,6 月22 日交稿,7 月22 日全国发行,不到一星期,《品三国》的订单就超过65 万。

  7月31日,因为台风滞留机场的易中天刚到家,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8 月4 日,在

上海书展签售的前一天下午3 点半,易中天匆匆抵达来沪, 4 点接受了上海媒体的采访。结束后, 又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B =《外滩画报》 Y=易中天

  “我的家人最希望你们不要去打扰”

  B:你成名后,家人、朋友都成为媒体的追访对象。这些你可以承受吗?

  Y:我现在面对的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就是如何在不伤害媒体的前提下拒绝媒体,因为记者也不容易,平面媒体竞争这么激烈,采访不到,就会很麻烦, 有时也不忍心,但是如果都接受,对我自己也太残忍。你们能不能教我一招?

  B:请经纪人吧。

  Y:我不太想有经纪人,经纪人给人的感觉就是讨价还价,也许这是我的误解,但我不需要讨价还价,我的选择原则非常简单,不是哪钱多就去哪。

  B:现在,你的家人怎么看你?

  Y:他们最希望你们不要去打搅。

  B:去年,百家讲坛策划人解如光就预言,今年你会火。今年他又预言说, 明年最火的将是讲《汉代人物》的王立群。现在网络上把你们二人放在一起, 从学术结构、讲课方式等角度比较。你注意到这事吗?

  Y:没有。但是我觉得王立群讲得真的很好,我偶然看了一期,当时就对《百家讲坛》制片人讲,王立群行!

  B:和你比呢?

  Y:比我讲得好。

  B:哪方面?表述能力还是学养方面?

  Y:他更细腻。我记不住例子了, 我看的是项羽入关那一集,看完后,我见到王立群就对他说,你比我讲得好。我当着他的面,把他怎么讲项羽入关的讲了一遍,为什么好,好在哪里。他知道我说的是真话,我是真诚的。

  B:两次采访后,我觉得你不像一些明星那样会和媒体套近乎,相反,你和媒体有一种距离。

  Y:我的骨子里讲求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我一定要有一个对等的立场和态度,这是前提。如果你不对等,我就不对话;你尊重我,我会加倍尊重你。我也用不着去讨好谁,我一开始就没有讨好谁。

  有些媒体犯了一个错误,以为我的成功是媚俗的结果,因此,他们按照媚俗的套路,以为我也会媚媒体,他们不知道我易中天既不媚俗,也不媚雅, 我谁都不媚,我就是这么一个人,从来就是这么说话的,我做老师在课堂上也是这么说话的,没有任何的刻意和作秀。碰巧大家喜欢了,那不是我的错。

  “《百家讲坛》绝非学术的娱乐化”

  B:如果有时间,你会关注外界对你的评论吗 ?

  Y:我面对批评有“三原则”:一是“硬伤立即改正”,一旦发现硬伤,立刻致谢、致歉;二是“学术问题从长计议”。有些问题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的,而且现在也没有时间讨论,那就放一放。另外,也不是所有人的问题都要回答,有价值和无价值之分。我可以坦率地说, 有些批评是毫无价值的,不值得回答; 三是“讲述方式不争论”,你们去争,我不争,让实践、时间来回答。你有权利不喜欢,把电视机关了就行了,没人强迫你看。干吗义愤填膺的?

  B:这些批评,有没有指在你的软肋之上,你觉得应该吸取的?

  Y:没有。《品三国》绝对找不出任何问题。你可以不赞成,本来学术研究就是各有各的观点,这很正常。现在, 学术界批评的也不多,实际上,表扬和批评的都是学术界外的人。

  B:你品三国都是从历史小细节入手,有没有新的研究发现?

  Y:首先要弄清楚,《百家讲坛》是一个公共平台;其次,《百家讲坛》不是百家论坛,《品三国》也不是学术研究成果的发表。《百家讲坛》面对的不是研究者们,所以我的新发现、新观点只能埋在里面。

  比方说,赤壁之战曹操战败的原因, 我的说法和史学界不太一样。还有孙刘联盟的决策过程,我的结论和《资治通鉴》是不一样的,我把鲁肃的地位提得很高。作为一个正规研究历史的人,会把这个单写成一篇论文,但我不能这么做,因为我在一个公共平台上面对大众。

  B:人们用娱乐化形容你讲三国的方式,你接受吗?

  Y:《百家讲坛》绝非学术的娱乐化, 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形容的话,我觉得可以使用“戏剧化”这个词。“娱乐化” 是一个极其不准确的表述。如果说它是娱乐化的,我断定它没有市场。学术产品娱乐化是死路一条。上海曾经拍过一部电影,《张铁匠的罗曼史》,票房极差,为什么呢?因为它没有弄清楚电影是拍给谁看的,城里人不看张铁匠,乡下人不看罗曼史,两头不讨好。学术娱乐化的结果是学者也不看, 看娱乐节目的人也不看。就没人看了。戏剧包括设置悬念,矛盾冲突,起、承、转、合这些要素。

  B :《品三国》一书和百家讲坛相比,多了史料,少了现场感,读起来, 少了快感。

  Y:这本书和百家讲坛是互补关系,如果重复,就没有意义了。要享受快感,可以去看碟;想知道得更清楚, 可以来看书。为了向读者负责任,我把引用的所有史料出处,都注出来了。

  “我是十年磨一剑,扬剑出鞘”

  B:1981 年你自武汉大学毕业留校后,在1984 年就被升为副系主任。在仕途上,你还是蛮顺的。

  Y:太累。那时候电话都没有,因为副职不装电话,正职才装。你要有事情,自己跑腿吧,骑着自行车满山跑。而且武大在山上山下都住着人,有时候要爬到山顶上去找一位教授,谈一件事情。

  B:从1981 年到1991 年离开武汉大学,十年内,你都是讲师,没有评上副教授。可以说一下吗?

  Y:我那本“文心雕龙”是1988 年出的,在此之前,我和邓晓芒合写的《黄与蓝的交响》在1987 年也出版了,我如果拿那本书去评,肯定是可以评上的,但是名额有限,我们系是个老系,老同志多,有些老讲师真是声泪俱下,我于心不忍,心想反正

  1988 年“文心雕龙”出版后,再报也行。但后来职称评定停了三年,我就拖到了1992 年。

  B:你从事的是古典文学、美学、艺术史,但现在却通过品三国而成名。你对社会、学术是否会有心理落差?

  Y:其实我硕士读的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向是魏晋南北朝文学。魏晋南北朝有一本《文心雕龙》,那是我的硕士生论文题目,所以,我很自然地从文学转向了文论。而我研究《文心雕龙》的美学思想时,从文论转向了美学。研究美学时,我发现如果要发现美和艺术的起源,必须学人类学, 这就有了《艺术人类学》一书。从人类学向文化学转,又是顺理成章的, 于是就有了我的第一本随笔体学术著作《闲话中国人》。而研究中国文化就必须研究中国历史,于是就有了《品人录》。

  这一点都不奇怪。大家看起来眼花缭乱,其实流寇也是有路线的。

  B:能不能这样说,你今天取得的成功与轰动是水到渠成?

  Y:我的回答只能是五个字:十年磨一剑。现在扬剑出鞘。

  B:你在1990 年代中期就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学术走向大众和市场。在此之前,你的著作《艺术人类学》等都非常精彩。你到底为什么转变?

  Y:《艺术人类学》是好书,但是读者很少。

  B:难道是为了吸引读者而变?

  Y:一本书辛苦写出来还不到一万个读者,这还是好的,实际上,大多数不到100 个读者,有的直接进了造纸厂, 这有什么意义?

  B:但象牙塔里的学者,不都这样吗?

  Y:大家都这样,我也得跟着过吗?

  B: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他们愿意等时间来检验作品。

  Y:你这是逼我说,我本来不想说。实际上,这部分人分两种,一种是献身学术事业,宁可藏身名山,也不在乎当世能不能发行、出版。但这部分人很少。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职业,那就面临许多具体问题,比方说评职称。现在的职称评定管理是量化管理,有大量的职称论文和专著。对此我也能理解,但是至少升到正教授以后,是不是可以不再写职称论文了?应该说对社会最没有贡献的就是那些职称论文、专著。除了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以外,我看不出有任何的意义。

  B:在学术走向大众和市场的过程中, 你觉得学术本身是否受到负面影响?

  Y:这个问题要分成两个层面来看, 首先学术从学院里走出来,走向社会、大众,这件事情本身没有错,也没有任何不妥。非但没有不妥,而且我认为社会应该支持一部分学者这样做,我们不能够把学术变成少数人的专利,也不应该把学者和人民群众对立起来,至少应该有一部分学者直接为社会和人民服务。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由于走向社会和大众不得不借助大众传媒,而大众传媒自身的某些要求、惯例会影响到学术传播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比方说一期电视节目的时长是固定的, 在规定的时长内没有办法系统地、全面地把问题说清楚,这就是客观的原因。第二,作为这样的学者,自己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在保证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做到准确、严谨、客观、公允。我提出一个口号: “大众口味, 学者品位。”如果能做到这八个字,副作用至少可以减到最小。但是现在有一些人,抓住这个问题不放,大做文章,我认为大可不必。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