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专访台湾综艺节目《全民大闷锅》制作人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7:41 外滩画报

  台湾综艺“大声牛”:大声喊出台湾的闷!

  《全民大闷锅》制作人的初衷不过是想给台湾人解解闷,但却没有想到这个节目不但在华人世界迅速大热走红, 而且还引起了华人圈之外的关注,CNN等国际知名媒体都主动找上门来要求采访。

  文/刘牧洋

  民进党主席“苏真昌”、前任“交通部长”“郭摇琪”、“第一亲家母”“简水棉”、甚至陈水扁等人都出现在屏幕中, 一把撕掉平日里一本正经的面孔,他们或像市井一样破口大骂,或流露出掩饰不住的洋洋得意,或对“第一美女”林志玲大流口水,个个歇斯底里手舞足蹈,像是扮演一场疯狂的政治滑稽喜剧。

  当然,这不过是些替身,是《全民大闷锅》——这个台湾大热的政治模仿秀节目中的短暂一幕。

  从没有一个节目敢如此“ 放肆”地进行政治调侃,2005 年1 月,前身为《2100 全民乱讲》的《全民大闷锅》开播。一个个严肃的政治人物以模仿秀的形式被送上舞台,节目的标志是一个不停呼着郁闷黑气的电饭锅,口号是“解闷! 救台湾”。这个节目一周内立刻受到台湾百万人口的欢迎和追捧。去年11月,《全民大闷锅》挤掉大热的《康熙来了》,夺得金钟奖“最佳综艺节目”。

  2006 年,《全民大闷锅》的制作人王伟忠开始接到越来越多对《全民大闷锅》的要求采访,来自CNN、新加坡、日本、卡达半岛的国际媒体第一次找上门来。“这对我来说还蛮很特别,刚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只不过想让台湾人解解闷,并没有想到今天会引起非华人世界的注意。”王伟忠说。

  2 月14 日,在《闷锅》扮演新闻发言人“张铭清”的邰智源,见到了张铭清本人,张铭清将这次会面比作“有缘千里来相会”,表示“谢谢你帮我打知名度”。

  《 全民大闷锅》成为政治讽刺节目的成功案例,被誉为台湾综艺界的“大声牛”: 敢说敢演,大声地演绎出了台湾这几年的“闷事”。但制作人孙乐欣却希望“如果有一天台湾不闷了,那证明台湾人都快乐了”。

  用一种好玩的力量制衡权力

  为什么拿政治人物开涮?

  被问到这个问题,王伟忠发出开心的笑声,“政治一直是个比较严肃的东西,中国有句话说‘一入侯门深似海’,我是比较自由主义的一个人,我希望能用一种比较好玩的力量来制衡这种权力。那些所谓的‘大人物’,做出的行为其实都很喜剧。我采取的方式其实就是一种假设,让演员去想象,假如我是大明星,假如我是陈水扁,假如我是XXX,我会做出些什么。” 这是他开始着手做《全民大闷锅》时的想法。

  王伟忠在制作政治讽刺节目上经验丰富,早在1986 年,他就开始做台湾第一个政治讽刺节目《连环炮》: 用黑色短剧的方式讽刺社会现象,用皮偶模仿政治人物。

  《 全民大闷锅》更进一步,用的不是皮偶而是真人模仿秀,更加生动更加形象。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政治模仿秀的讽刺节目。

  王伟忠说:“台湾这几年政治的变化比较厉害,发生了很多事,民众都感觉很郁闷,做这个节目希望给老百姓一个抒解的空间。其实任何人都有好玩的一面,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掌握的是正义,于是造成了很多的政治斗争。其实这些事,回过头来看看,觉得很好笑。”这样为权力斗争来斗争去,在旁观者的眼里就像“在看隔壁吵架”。

  不留情地揭露出这些可笑之处,“打破人们心中对政治人物的偶像看待”, 通过在扮演政治人物时将他们的行为和言语进行夸张和丑化,《全民大闷锅》是史无前例对政府权力的一次大挑,但王伟忠认为节目本身实际并无恶意。

  这种“丑”只是小丑的“丑”,而不是丑化的“丑”,王伟忠跟记者一再强调了这一点:“我们大多时候做得很正,很有趣, 并不是要刻意去找你的麻烦。”

  如今,节目模仿的对象早已从单一的政治人物扩大到明星和其他公众人物。虽说看起来百无禁忌,但是节目还是有底线的。王伟忠说,有三种情况他们是绝对不会去做的: 不模仿老百姓, 不打落水狗,不模仿进入司法审查程序中的人物。

  因此,纵使屏幕上的苏贞昌被塑造成为“电火球”的形象( 台语“电灯泡”, 秃头的谐意),被郭子乾用沙哑的嗓音及相当大的肢体动作,创造出“冲!冲! 冲!”的口头禅,逗得民众捧腹大笑。

  一个个政治人物被重新解构,以另一种形式被民众在笑声中接受。但是,制作人孙乐欣对记者表示:“节目已经三年多了,到现在至少我自己还没有接到过那些被模仿者的抱怨。如果当事人没法用一个诙谐的角度来看我们的行为,我们也没有办法。但幽默总是令人开心的事,观众对我们的评价都是正面的。” 孙乐欣说,自己在节目之外见到被模仿的人物时,对方的态度大多友好和善。

  花7个小时准备1个小时的事

  《 全民大闷锅》不同于其他事先录播的综艺节目,这是台湾少有的现场live秀。除了几个固定的单元《芒果乱报》、《说文解文》会采用录播,但最主要的闷锅辩论会为了时效性以及跟观众的互动,坚持采用直播。因此,为了1 小长的一集《全民大闷锅》,往往节目组工作人员要事先准备近7 个小时,期期如此。

  记者联系孙乐欣的时候正是星期五,这一天比平常要忙一些,因为要多录几集固定的单元。他一直不在办公桌前,打公司电话没人接,最后只好打了手机。

  他在电话那头描述了工作的场景: “每天下午3 点30 分开始,摄影棚里已经忙成一片,先是开会,大家把一天内看的报纸、网站、杂志上觉得好玩的、有讽刺意味的拿出来讨论,最后选定一个作为话题; 接着两三个编剧整理剧本,写演员台词; 负责联络演员通告的女孩不停地打电话; 三位专职脸部化妆师在做角色的脸部造型。

  《全民大闷锅》现在有唐从圣、邰智源、郭子乾和九孔等几个主要演员。每个演员每一集节目至少要扮演两个以上角色,最多的时候甚至要化10 个不同的妆。”

  孙乐欣的工作是在棚里走来走去, 一会看看剧本给些意见,甚至还要关心一下演员的行头,什么都要做。九孔一直觉得王伟忠是最苦命的一个人:“直到一年前,伟忠哥还会亲自来棚里监督每一项工作的进展,从剧本到演员亲力亲为,太惨了。”如今一切成为规模,他也来得少了。

  演员是陆陆续续来的,如果接到的是以前烂熟于心的角色,则不用作太多准备,只需要在化妆的空隙听工作人员念念台词,如果是根据当天新闻临时新添的角色,比如一期的辩论主题是“现在大学太好考工作太难找拿到大学毕业证书的你闷不闷”? 里面要求九孔临时出演一个查德国的留学生:“我接到通知后便赶来了,因为从来没有尝试过类似的角色,所以要预先作准备。”

  王伟忠说:“就算花7 个小时,我依然觉得时间很赶,没有办法做得更细腻,但实在没有办法了。”

  《 全民大闷锅》每天晚上10:00 正式开拍,到8 月18 日已播了494 期了。

  长得像谁不重要

  《 全民大闷锅》红了,最被人记住的是模仿秀的演员。

  郭子乾模仿的前“法务部长”陈定南,软绵绵的宜兰口音,以及一些要贿选黑金小心点的口吻,对比一向严肃古板的陈定南本人,让人开怀大笑; 唐从圣演的李敖不仅外形、穿着跟李敖极其相似,而且说话也像煞本人。李敖经常约请唐从圣和自己一起上节目玩“真假李敖”。

  《 全民大闷锅》的很多演员都是从《连环泡》就跟着王伟忠的; 郭子乾、邰智源这些演员已经跟了他20 多年。九孔最早的时候是在《连环泡》里当临时演员,电话接通的时候,九孔刚被邀请参加吴宗宪的一档节目,正开车去拍摄一部出演第一男配角的夜景戏。三年前他只是一个小角色,更多的是在客串电视中汉奸、走狗、卖国贼等过眼即忘的角色。到《全民大闷锅》后, 按他的话说,他包揽了所有“帅哥”和“非人类”的角色: 从演蚊子、钟楼怪人,到王力宏、周杰伦、任贤齐..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其中,“烂货阿匾”和台湾讨债公司负责人董念台等人物的模仿最受欢迎。

  如今,走在路上,旁人都能认出他, 拿他和扮演过的人物角色进行比较, 并指着他开心地说“: 哇,那就是九孔耶! 他本人其实没有那么丑。”

  虽说做的是政治讽刺,但九孔认为自己“其实对政治非常冷感,只有在表演的时候玩起来,要批评谁,我才会沉溺其中”,那如何模仿得像呢?“找一些资料片来看,揣摩要模仿的角色的口音,讲话的逻辑,他到底是喜欢打手势还是喜欢眨眼,比如说有的人物得理不饶人,有的人喜欢下结论,凡讲一段话就要来一个总结下个结论,我们就抓住他这个特质不放,然后夸张放大”。

  “长得像谁不重要,模仿三分像就行。”问起如何挑演员,王伟忠有三条途径:“一个是小剧场,这是主要来源; 一个是广告公司的临时演员; 还有一些属于毛遂自荐型的。演员的表演要有趣, 对事物的揣摩到位,反应非常快,才会被我看中。”

  《 全民大闷锅》的演员,除了唐从圣要求严格,只演一些他善于把握的角色之外,其他的人几乎都是全能型,个个模仿过几十个角色。

  “ 唐从圣从不轻易模仿,他科班毕业,喜欢把人物研究到表里如一的境地, 他模仿的李敖不是入木三分,而是八分。“ 郭子乾是个橡皮脸,模仿谁都是60 分,他个性温和,记忆力很强,背一些台词是天下第一。

  “邰智源是个有深度的演员,语言能力非常强,普通话很好,他平时喜欢读历史,思维非常清楚。他的素质各方面和张铭清的气质比较符合,所以我让他来演张铭清,才能把握住人物感觉..”这是王伟忠对演员们的评价。

  九孔对自己的评价其实是解释他在节目中的效果:“我是个痞子,是痞子中的烂货,可是明明是个烂货,但是烂讨厌是很容易,烂到可爱就很难。这是我扮演时追求的最高境界。”

  王伟忠唯一觉得遗憾的是找不 到优秀的女演员,他叹气道:“现在《全民大闷锅》里比较缺的是女丑,千旦好找, 一丑难求,所以现在大多还是让男演员反串角色。”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