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纪连海:百家讲坛上的中学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00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北京报道

  纪连海:百家讲坛上的中学教师

  百家讲坛的经历使他从中学教师生涯的幽静中走进喧闹的传媒视野,成为继易中天之后观众和媒体追捧的学术名人

  41岁的纪连海,带着1500度的近视镜,说起话来表情很丰富,手势语很多,遇到难以回答的问题,他会像小孩子一样掰手指,说到动情处,羞涩地掩面而笑。

  他是出现在央视百家讲坛上的惟一一位中学教师。

  “应该是惟一一个目前还在中学任教的教师,”纪连海纠正了本刊记者的说法。在百家讲坛上讲过课的阎崇年、刘心武也曾在中学任教。但他们去百家讲坛时都已是名家,而纪连海是以名不见经传的中学教师身份去百家讲坛讲课的。

  给中学教师争了一口气

  “幽溪鹿过苔还静,深树云来鸟不知。”纪连海的书房中挂着这样一副对联。

  百家讲坛的经历使他从中学教师生涯的幽静中走进喧闹的传媒视野,成为继易中天之后观众和媒体追捧的学术名人。

  2005年上半年,央视10套的编导马琳准备找一位中学教师试试,于是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找了100多位中学教师,先打电话沟通,然后约见面谈,最后试讲。通过编导和观众的打分,最后只剩下一个人,这个人就是纪连海。

  “之前我没怎么看过百家讲坛的节目,平时不爱看电视,没时间。”纪连海说。

  他在百家讲坛上所讲课程的内容、人物、情节,都由他自己选择,写出讲稿,发给编导,编导提意见,稍做修改。

  他在百家讲坛的出现,打破了人们的成见,原来中学教师也一样有学问!

  但是人们仍然禁不住把他和易中天做比较。

  “没看过易中天讲的课,连我自己的节目都没有时间看,可能自己太自信了,觉得自己讲得好,很少回味。”问到他的课和易中天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纪连海回答说,“我可能更注重知识点吧,中学教师有高考这道坎儿,必须关注教法,学生必须及格,不然我就没有饭碗了!”

  “到全国各地见到其他的中学老师,他们都觉得我为他们争了一口气。”纪连海接着说,“有学问的人不一定在大学或中学,也有可能就在田间地头。我到沧州见到纪晓岚研究所的人,他们没有一个研究历史的,但是历史知识非常丰富。”

  纪连海最大的爱好是看书,用他自己的话说是“闲着看,忙了也看”。他家的每个地方都放着书,随手拿过来看。采访的过程中,他在家里

卫生间拿出几本《白云论坛》(文史类论文集),说是上厕所的时候看的。

  他的书在自己家有一部分,丈母娘家有一部分,学校有一部分,“不同的书放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看。”

  他书房的书很杂,古今中外文史类都有。

  “纪老师的知识是经过很长时间积累起来的,他从小就喜欢看书,平时对历史信息很关注,视野很广,基础很厚。”纪连海的同事张洁告诉本刊记者。

  同事评价纪连海是个很敬业的人,在同事的眼中他总是把很多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干事很投入,平时特别忙,走路特别快。

  “中学老师,要备课,讲课,看作业,紧张得要命,但纪老师好像还有富裕时间。”同事张洁说,“他有独特的办法,给学生讲课很快,不用一遍一遍重复,而学生愿意听也记得住,我们做不到。”

  纪连海平时一周十几节课,这学期他每周12节(不算加课),这是少的,最多的时候一周18节。

  “不觉得累,是用心的结果。我教了20多年了,做任何事情都有规律可循。”纪连海说起教课很轻松。

  他还对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班上的学生说,“历史有我在,你们放心,先去学别的(课程)吧。”他来到师大二附中送过两届毕业班,不仅历史成绩优秀,综合成绩也骄人。

  2001年,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面向全国招聘中学教师,那时纪连海在昌平二中任教,当年他在应聘的一百多名教师中胜出,留在了师大二附中。

  学校不要求坐班,但是他很早就到学校,即使以前在昌平住的时候,也坚持7点之前到学校,备课,然后上课,上完课就走。

  纪连海很珍惜时间。

  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精力充沛。他看上去清瘦,以至于学生说他有甲亢。

  他家到学校有班车,但是他不坐。理由是“不能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刚到二附中工作时,他家在昌平,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他在自己家小区找了一个每天开车到北京市区上班的人,搭乘他的车上班,一天给对方10块钱。

  学生崇拜的纪老师

  2006年9月26日,下午第一堂课,纪连海一副高度近视镜,粉红色衬衣,双手插在裤兜里,边讲边在讲台上踱着步子,不看课本,也没有板书,需要学生看到的文字都通过投影仪打在黑板前面的屏幕上。

  “他讲课风趣,有感染力,历史课是很枯燥的,但是纪连海能讲得特别活,男生女生都愿意听。办公室里有了他,也有了笑声。”同事对他的课评价也很高。

  纪连海是高二(12)班的第二位历史老师,第一位历史老师离开后,班上风传由纪连海接任历史课,同学们很兴奋。

  “纪老师不是正儿八经地讲历史,有趣,上别的课会睡觉,他的课特精神,记得住。”(12)班学生赵苏宁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同学们都很喜欢听纪连海老师的课,“没有他的课的班上学生妒忌得要死”。

  “人怕出名,猪怕壮”

  纪连海出名以后开始在电视台、出版社和各种媒体之间忙碌。

  2005年7月纪连海开始在央视10套的百家讲坛与观众见面。从2006年3月开始出书,至今已有《历史上的和坤》、《历史上的刘墉》等数本专著问世。

  今年8月,纪连海去南京明孝陵参观,被很多游人认出,一个捡破烂的看到他竟然扔掉了手中的东西,说道:“妈呦,这不是纪老师嘛!”

  “人怕出名,猪怕壮。”一个路过的老师说,最近来听纪老师课的人络绎不绝。

  出了名的纪老师还能继续留在中学教书吗?更多详情,请见《瞭望东方周刊》153期内文。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