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戴厚英“近几年开始写小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6:00 光明网
孙建清

  由《杂文选刊》主办的“中华杂文网”已于年2月16日开通。中华杂文网的开通,对杂文爱好者来说,不啻是一席丰富的杂文盛宴。当我点击“中国杂文家简介”栏目时,看到这样的文字介绍:“戴厚英:安徽颖上县人。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戴于“文革”前开始文学创作,已出版《人啊,人!》等长篇小说七部,《锁链,是柔软的》等中短篇小说集两本,《性格·命运·我的故事》等散文作品三本。近几年开始写小品和杂文。”读到最后几个字,我不禁惊呆了!

  天下竟然有这样的怪事:戴厚英“现为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近几年开始写小品和杂文”,这可能吗?谁不知道,1996年8月25日,戴厚英于家中被求助于她的乡人杀害。已经作古了的作家显然不可能开始写小品和杂文。起初,我还误为中华杂文网是在全面介绍当代杂文家,可仔细看了榜上有名的几十位写手都是目前健在的非常活跃的杂文家。而且,既然推出戴厚英,就不能不介绍一下已故的牧惠、蓝翎吧,由此可以断定,这里的杂文家介绍是比较陈旧的文字了。

  诚如中华杂文网的宣言所说:“关注全国杂文作家、作者,关注杂文新秀成长,关注全国杂文园地,关注杂文发展走势,是杂文同仁的网上家园。”既然如此,我们的“关注”是不是出了一点问题呢。不是说不能推荐戴厚英,问题是这样的介绍着实不伦不类不够严谨,给我们的阅读带来“相当”的错觉,不知道的还以为戴厚英转世了呢!

  由此想到,前一段杂文家朱健国状告《收获》杂志挂“主编巴金”一案,这和戴厚英“近几年开始写小品”颇为相似,从事文字工作的人不可不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