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中文理分科该不该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赞成分科:“好钢应用在刀刃上”

  网友bqeden(山地青哥):在现行高考制度下,高中文理分科制还是必要的!如果不分科,让每个学生都要学近十门课程,高考也要考近十门课,高中生们将会更加辛苦!

  网友baa135347: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读书也一样,把精力放在最喜欢最擅长
的领域,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友baa135251:我认为还是要分科。其实,进大学后,要求文科生必须选修理科的课程,而理科生必须选修文科的课程,这样也能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网友盈科:全世界都有中学“分科”的做法,因为有会考在,要参加高考或者高中毕业就必须全部会考科目达到及格。所谓分科,也只不过是其他国家的“预科”而已。

  我觉得应该加强会考把关,然后在分科上可以更细一点,比如政治这门课可以分成经济学、哲学、政治学三门课,不同专业可以要求学生分别加考哪几门课,这样既能兼顾综合素质,又能发挥个人特长。

  反对分科:有理论也要会用锄头

  网友醉剑:目前的文理分科,是为了迎合高考而产生的。要废文理分科,不如先改革高考!高考重点应该是基本能力的测试,专业方向的发展应该是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的事。

  网友shunlinglan:我支持不分科,其实,高中阶段就是要广泛地接受各科知识,这样才会对一个人形成完整的思维方式有帮助。所谓术业有专攻应该留到大学再去做。

  网友baa135174:不分为好,分科后好多学生只会对自己要考试的那些科目认真学。不考试的科目只能当作业余爱好。现在不是说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嘛……培养出来的人才既要有理论也要会用锄头呀!

  网友哈密瓜:反对高中分科!有的中学课程,可能只在几十年之后才用到。但每一学科都是基础!科学教人求真,人文教人求善,艺术教人求美,多种课程设置才适合人的全面发展。过早分科,只会让学生的发展片面化,人格发展也可能会不完善。

  另类观点:分科是手段不是关键

  网友____(无求):分不分文理,只是手段和方法,不是重点,关键还是在于怎样改变人的观念,还“教育”以“真面目”,让我们的教育落到实处,使得接受教育的人真正学有所得,得的不仅是“分数”,更重要的是“能力”;提高的不只是“智商”,还要有更实用的“情商”。

  大洋网友热议“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