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亿中国人的攀登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16 中国青年报

  范梦鱼

  如果一队登山运动员准备攀登珠穆朗玛峰,那么,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举行“登山研讨会”。登山运动员要科学地研究登山路线,确定合适的登山速度,强化登山集体主义,计算所需携带的登山工具。登山中的规律很多,选择登山方案要考虑山的特殊性和登山运动员的特殊性:雪山和石山不一样;不同的登山队员的体质和技术也不一样。

  非常相似,最近为人们所聚焦的“两会”,正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分析中国发展道路上重大问题的“发展研讨会”。中国社会的发展是为了人民大众,所以要“以人为本”,采取多种民主化方式尽量让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大众的意愿,才能作出有科学根据的选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决不平坦,也可以比喻成13亿中国人去攀登一座为世人瞩目的“世界高峰”。

  登山的路线很关键。如果攀登珠峰时发生路线错误,登山运动员很可能失去生命。中国的发展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科学结论,是成千上万仁人志士用鲜血换来的结论,是亿万中国人社会实践的结晶,所以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科学发展的基本前提。

  行进的速度很重要。没有速度,登山运动员们可能会在攀登珠峰的途中遭遇严酷的风雪,令整个登山计划失败。不过,过快的速度,有可能让登山运动员体力消耗过度而摔倒,丧失获胜的机会。中国社会发展的速度需要适度。有两种倾向要避免。一种认为,中国人应该回到田园式的过去,人们安贫乐道,没有竞争,完全沉醉于朗读古老诗篇和背诵先哲的道德箴言所带来的快乐中。这种倾向的危害显而易见,它将导致中国再一次虚弱地倒在西方列强的脚下。另一种认为,中国的发展可以不受制于自然规律和科学规律的限定,想多快就多快。这种倾向的危害一样很大。历史上的“大跃进”、“浮夸风”,今天打着“把

中国经济这张饼做大”的旗号,鼓励人们高消费
奢侈品
、高消费
能源
、高消费土地的观点,都是这种浅薄倾向的表现。

  决定中国社会以多快速度发展,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关键不是速度的数字,而是发展速度产生的后果是否符合人民大众的期待。越快的发展速度,能越多地产生新工作机会,大多数人的收入会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不过,收入差距可能增大,较大的收入差距容易产生人群间的对立情绪,而通货膨胀也有可能提早光顾我们;发展速度越慢,人群间对立情绪的冲突程度就会变弱,可大家却会抱怨生活改善太慢。只有以科学民主的方式来了解当前发展速度给人们带来的影响,调节发展速度,才能让大多数人满意。

  登山是一项团队运动。登山运动中的集体主义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登山队员之间要平等互利,互相帮助,一起攀登到达终点。另一方面,由于队员间的能力差异,所以,快的在前,慢的在后。走在前面的不能脱离整个队伍,甩掉后面的慢者;走在后面的也要自强不息,努力赶上。同样,中国的发展是全体人民的发展,是共同富裕的过程。但是,这不等于每个人的富裕速度完全一致。“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求我们用科学方法客观地分析人群间的差异,果断地遏制恶性膨胀,努力地改善弱者的境遇。

  登山的工具也不可小视。工具越多,攀登的每一步都会变得更安全、更便捷。不过,携带过多工具,会使登山队员的负重增加,体力消耗变大,降低攀登的速度。中国的社会发展也需要很多“工具”,工人、农民需要各种机器,医生需要精密的医疗仪器和干净的病房,教师需要教学设备和明亮的教室。中国要发展必须投资建设和购买这些工具(固定资产),这些工具帮助中国更好的发展。但是,过度地投资在这些工具上,就有可能导致类似于过度携带工具登山产生的弊端,使社会成员的负担过重。例如,医院盖起了比发达国家标准不差的大楼,花巨款买进最先进的仪器,库房存放着世界上最昂贵的药,这些投资当然需要社会成员花钱负担。所以,虽然中国人的平均收入比美国人低,但医治感冒却不少花钱,投资过多的医院不允许感冒有一个便宜的治法。

  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依靠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不断改革。中国发展的每一步都牵动13亿人民的福祉,比攀登珠穆朗玛峰要更艰难、更复杂,就更需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行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