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5+2=0”的怪论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00 光明网
陈志勇

  目前一个流行的说法是:学生如果上5天课,然后休息两天,学习的效果就等于零。于是,这两天必须用于补课。这被称作“5+2=0”的教育模式。(来源:3月10日人民网)

  “5+2=0”,这个怪论周末仍在上演。这从清晨大街小巷背着书包、啃着早餐急呼呼赶去补课的中小学生身上可见一斑。虽然家长心疼孩子周末的疲惫,虽然诸多学校承认周
六补课违反规定,虽然也有学生抗议补课,虽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三令五申不许学校周末补课,但“5+2=0”的教育模式怪论似乎也有它不怪的的理由。

  除去不少人认为补课能提高升学率,补差促优,适应“分数改变命运”的应试现状的原因外,还有不少学校、家长都觉得孩子去补课能把孩子“圈”住,既使学不到知识也比孩子去网吧、游戏厅接触网上聊天、

网络游戏甚至色情淫秽的东西要强的多,毕竟社会环境太复杂,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的东西太多。更有很多“留守孩子”因外出打工的父母不再身边、很难得到好的监护,而被迫由学校利用补课来做“保姆”,甚至有的家长把送孩子到学校补课叫做“看水”,意思是让老师看住他们,别掉在水里淹死了。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人不是机器,孩子需要在“一张一弛”中走“文武之道”,补课不仅违背了正常教学秩序,还违背了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纯粹靠“时间”磨“质量”,反而会使教学质量滑坡和倒退,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而且还有可能给学校借补课乱收费的机会,增加家庭负担。

  面对周末补课的是是非非,我们有没有使学校、家长、学生“三”全齐美的办法,让“5+2=0”的怪论不再继续?首先,社会要改变对学校和学生的评价机制,不能单单以分数论英雄,这样“三方”补课之热必会降温。其次,我们应净化社会环境,真正严格有效地管理网吧、游戏厅,为学生提供经济上能够承受、内容丰富的课余活动场所,这样家长、学校就不再有“圈”不住的担忧,孩子也有了健康多彩学生时代。再者,我们要给“留守孩子”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做到了这些,我们才有可能成“三方”之美,使“5+2=0”不再继续。

  “5+2=0”的怪论何时休?这不仅需要除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外的其他部门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公众的配合和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