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贫困生道德缺失实质是教育观念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23 浙江在线

  一名全家年收入仅2000多元的贫困大学生,在家人为让他读书到处举债时,他却因为虚荣心作祟,将父母辛辛苦苦赚来或借来的钱随意挥霍,不但高档手机时髦服饰应有尽有,甚至还要求父母借钱买冰箱DVD充门面……(信息时报3月27日报道)

  记得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曾有一句关于批评部分大学生道德缺失现象的话,在学校里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那就是: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如今,这个因
虚荣心作祟随意挥霍父母血汗钱的大学生,再次震动着人们的心灵。但是在责备的同时,笔者不禁要问,这难道仅仅是他的错吗?

  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教师,无疑其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有重要影响。然而扪心自问,我们的家长从小培养孩子心疼别人的意识了吗?是否从小就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和感恩的心态?其实父母要做的不只是爱自己的孩子,更是要教会他们如何去爱——爱自己、爱父母、爱老师、爱周围的一切人和事,而不是让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成为无限制付出的借口。

  再就是太过现实和功利的社会事实加剧了其虚荣心。在现今的社会生活中,随着社会交往的普遍增多,人们交友的面积在扩大,“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的实用性被更多的人接受着。反应在校园就是大学生小团体意识越来越强、同学之间的关系日渐淡漠以及大学生择友逐渐趋于功利化。据华东政法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大学生择友要综合考虑“地域影响”、“

家庭教育方式”、“学历水平”等各方面;更有22.8%的被访学生将“消费层次”作为其择友的出发点之一。

  最后,这反映了我国学校教育方法和教育观念的某些缺失,说明我们整个社会对道德的检测测评存在很大问题。“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古时人们读书只求仕途发展,然而今天有的读书人仍未能跳出此框,反而多添了许多功利色彩,由此导致的恶果就是只重视读书而不重视做人,最后就有可能使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走到极端,沦落为道德的败类。


作者: 曾革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