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烟酒不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45 新世纪周刊

  《酒精:临床和实验研究》8月刊登的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喝酒时,吸烟能够减轻酒精对人的刺激。德克萨斯州A&M大学通过对白鼠的研究表明,吸烟者体内的烟碱,可以降低血管中酒精的含量。

  他们通过给白鼠喂入酒精和不同剂量的烟碱的方式来观察两者间的相互作用。他们发现,摄入的烟碱越多,血液中所含的酒精数量就越少。烟碱能够延长胃排空的时间,如果
人体内有烟碱,酒就能够在胃里停留更多的时间。胃能够分泌一种酒精脱氢酶来分解酒精,酒精在胃里停留时间长,意味着能够得到更充分的消化,从而减少进入血液中的酒精量。

  “我希望大家不要把这个结果作为一个好消息。”该项目的负责人陈伟军先生说,烟碱降低血液中酒精含量的作用,这给人造成错觉,认为自己还能喝很多酒。即使是酒精不进入血液,酒也一定要经过新陈代谢,酒精的代谢过程会产生乙醛,这种有毒的化学物质会引起宿醉,甚至会损伤体内组织器官。

  匹兹堡大学的心理学家石夫曼教授说,香烟通过降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以使人们能喝更多的酒,而喝酒能刺激吸烟。“当人们喝酒的时候,很多人都想吸烟。”他说。

  这些联想,有些是心理上的,来源于他们喝酒吸烟同时进行的记忆,有些则是药理上的:2004年杜克大学的研究显示,即使只是很少量的酒精也能很有效地刺激烟碱的愉悦效应。有证据表明,人在喝酒以后吸烟,会感觉更爽。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