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健康大视野专题 > 正文

中国传媒人健康:责任越大 压力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50 健康大视野
中国传媒人健康:责任越大压力越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电影《功夫》台词

  传媒人所肩负的巨大社会责任,使无尽的工作压力随之而来,如影随形——

  工作紧张、睡眠紊乱、缺乏健身运动,饮食没有规律;

  传媒业是各种亚健康者荟萃的地方;

  传媒业需要更加强调健康的理念;

  传媒业不能再以牺牲传媒人的健康为代价了。(引言)

  文/李鹏

  做传媒人在外人眼里是一份又时尚又体面的工作。不仅收入高,还能接触到各类社会名人;在第一时间发现有价值、有意思的新闻,但巨大的职业责任伴随着的工作压力,都是挥不去的梦魇。

  累心

  央视一位著名的主持人曾在他的自传里说到自己因巨大的心理压力而身心疲惫,“每天一工作完,整个人就像散架了一样”,而且这种工作压力造成了他严重的失眠。这并不是他的个人专利,实际上,工作时间一长,大部分传媒工作人员都会感到巨大的心理疲劳。

  如今媒体竞争异常激烈,给其中的从业人员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他们每天都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不规律的生活方式除了增加精神压力外,还会给人体带来一定的心理机能变化。通常很多媒体从业人员都会感到自己在工作久了以后性格会变得焦虑,容易烦躁紧张,而且经常有头晕头痛、乏力、食欲减退、记忆力下降和睡眠障碍等轻度神经衰弱症状。

  这种心理疲劳不属于器质性精神疾病,但是如果逐渐积累却会对生活和工作产生负面影响,随着年龄逐渐增大往往会感到严重的身心俱疲而最终无法调整,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累身

  有人曾开玩笑说,“做记者的十胃九病”,这并不是夸张说法。据专家分析,媒体工作者的特质确实是诱发胃肠病的重要因素。

  媒体工作者普遍有两大特征:脑力劳动过重和食无定时。与一般职业相比,媒体工作者的脑力劳动强度要大得多,从一篇稿子的谋篇布局到一个标题的引人入胜,每天都不知要绞尽多少脑汁。人体在进行脑力劳动时,大脑需要大量血液流动,必然大大减少胃肠的供血量。更重要的是,人体在精神紧张和频繁思考的情况下,会造成植物神经紊乱,刺激分泌大量的消化液、胃酸和肾上腺素,这样等于造成胃的“空转”,从而产生溃疡或炎症。

  另一方面,出于工作的需要,很多媒体工作者往往都会接到很多突发的任务,根本不会考虑什么吃饭时间的问题。人体的消化系统有一定的“生物钟”,消化液的分泌不会迁就工作时间,到了固定的时间就会自动分泌,如果在这个时候只顾工作而不吃饭,也会造成消化液“空转”。同时,饥饿感会造成十二指肠痉挛,刺激胆汁返流到胃,与胃酸产生酸碱化学反应而造成炎症。

  专家认为,新闻工作者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和不注意饮食营养卫生,很容易造成血压、血脂、血糖异常增高,最后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猝死。另外由于长期伏案工作,绝大部分媒体工作者的颈椎都有不同程度劳损。

  累人

  据调查,大凡做过5年以上记者的人,没被投诉或没成被告的少之又少。当然大多数时候记者官司是赢了,因为很多时候被批评或曝光的单位和个人,只是存心找茬。其实除去消耗的时间和精力,只得到的一丁点儿物质赔偿,让媒体工作者哭笑不得。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新闻改革的不断深入,新闻纠纷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作为新闻媒介和公民、法人之间权利冲突的表现形式之一,一定还会不断出现,而且在社会转型时期,种种利益调整之日,规则不规范、不统一的时候,在新闻改革不断深入,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功能不断加强的情况下,新闻纠纷可能在一定时期里还会呈数量增多、案情复杂之势。那种动辄告记者或报社,索取百万甚至千万的官司,让新闻工作者分散了大量精力,把本该用于正常采编工作的时间耗在莫名其妙的诉讼中。

  好新闻 坏身体(2级标题)

  永无止境地奔波。传媒人用疯狂的奔波做出了好的新闻,也毁坏了好的身体。近80%的记者处于亚健康状态。(引言)

  3%的恐惧

  “北京电视台记者郑立在雅典拍片时猝死”、“海南日报著名记者甘远志因公殉职”等事件将记者这一特殊群体的健康摆到了人们的眼前。欧盟有关机构调查表明:近一半的专业记者患有紧张症和周期性疲劳症;有1/4的记者每天需要服用镇静或兴奋药物才能进入工作状态。西班牙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广播电视台工作的人中有58%每天需要加班工作。

  曾经有1182名记者在北京慈济健康体检中心接受了健康检查。在所有体检项目都没有发现异常的仅有28人!也就是说,仅有约2.37%的记者身体没有“亮红灯”。据了解,这1182名接受检查者都是在日常工作中担任采访任务、也就是工作在新闻采访第一线的记者,其中有296人年龄在30到40岁之间。

  各类疾病困扰“无冕之王”

  体检统计数据发现,影响记者健康的最主要问题就是肥胖、乙肝表面抗体阳性(乙肝

病毒携带)、血脂异常、视力下降、咽炎等。此外,前列腺异常、鼻炎、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几乎也一个都没少。最值得警惕的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原本属于老年人的“三高”问题也提早侵袭记者队伍。在体检中发现记者的三高患病率约为35%,远远高于一般人群26%、27%的患病率,而且发病时间比一般人群前移。另外,在记者所患疾病中,多数是由熬夜、吸烟、不规律的睡眠或饮食、压力大等原因引起的。而由于用眼过度或不注意用眼卫生,眼科异常的比例也大大高于一般人群。

  亚健康比例高

  从亚健康的各项指标来看,接受调查的这1182名记者中,约72%的记者感到工作压力大,21%的人感到压力过大;约84%的记者有疲倦感;62%的记者睡眠质量较差;50%的记者感到食欲不振;68%的记者视力较差;约49%的记者常感到全身酸痛;18%的记者常便秘或腹泻。而从体育锻炼这一标准来看,54%的记者不参加体育锻炼。从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来看,63.4%的记者是第一次参加体检。总体来看,接受调查的记者中有近80%正处于亚健康状态。超长时间工作,睡眠严重不足,生活没有规律,体育锻炼过少,膳食结构不合理,尤其是精神压力过大,这些因素都使记者比普通人群提前整整十年进入亚健康状态。

  tips:专家支招

  一、定期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对包括亚健康状态在内的重点项目实施重点检测,争取做到及早发现问题,早诊断早治疗。

  二、定期进行心理测评,及时了解心理状况,必要时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治疗。

  三、制定鼓励或强制提高身体素质锻炼的计划,增强体质。如果长期伏案写作或使用电脑,一定要注意每隔一个小时左右站起来舒展筋骨。

  四、注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生活要有规律,很多记者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往往处于“饥一顿饱一顿”的状态中。对于不正常饮食时间,可随身携带

方便食品

  五、保证睡眠充足。要按时,且不要太饱或太饿时上床。

  六、定期休假疗养,缓解压力,避免长期超负荷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