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CCTV《纪事》专题 > 正文

刑警生活实录:3年目睹的丑陋多过他人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8:09 央视《纪事》

  央视《纪事》播出节目《刑警的生活》,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要人物:

  吴继梁 40岁 1986年在天津市公安局从事预审

  谢 刚 26岁 2004年11月在天津市公安局从事预审

  韩建军 25岁 2004年11月在天津市公安局从事预审

  谢刚:他那天问过咱们,我现在是不是被拘留啊?

  吴继梁:对。

  谢刚:他认为按咱手里的证据还捕不了他。

  吴继梁:捕不了他?脑袋瓜子那纯粹是进的不是水啊,脑袋瓜子进的是酱油啊他是。这案子板儿铁的案子,捕不了他?这回今天就告诉他,态度不好,不好好交代问题,那将来就极有可能枪毙你。借这个逮捕的机会,给他心理来点强刺激。

  吴继梁打电话:肯定我得赶过去,今天我是定的看守所那边有事儿,看守所有事儿。行,先这样吧。这人多没有意思,前两天刚查出来骨癌,昨天晚上没有了。哎呀,人啊……

  据研究,警察仅在任职头三年里耳闻目睹的社会丑陋现象就比普通人一生中见到的还要多。在所有应急性职业中,警察承受的心理压力指数是最高的。

  2006年1月7日,河北兴隆发现一具烧焦的男尸

  尸体多处刀伤,根据现场血迹判断,被害人到达现场时已经死亡。

  与此同时,一公里之外,发现一辆焚毁的汽车

  从车里发现一本驾驶证,警方确认被害人为天津某公司总经理樊某。

  2006年1月8日,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王胜

  4月18日,另一名嫌疑人李伟落网

  在这起案件中,由于大部分现场证据已被焚毁,嫌疑人口供就成为厘清案情的关键。同时,由于两名嫌疑人王胜和李伟互相推诿,拒不供认罪行,调查审讯的难度进一步增加。吴继梁作为负责这起案件的预审员,任务就是拿下口供。今天他要审讯的是嫌疑人之一李伟。

  吴继梁:今天什么日子知道吗?

  李伟:不知道。

  吴继梁:根据你所犯罪行,今天对你实行逮捕。

  谢刚:看看涉嫌什么罪名,啊。

  李伟:故意杀人,我没杀人,怎么故意杀人呢?

  谢刚:嗯?

  李伟:我没杀人,怎么故意杀人呢?

  谢刚:这是检察院批准的。

  李伟:检察院批准我也没故意杀人。那我不能签,对不对?

  谢刚:嗯?

  李伟:那我不能签,写个故意杀人。

  吴继梁:那你写上,我拒绝签字。

  李伟:绝哪个绝?

  吴继梁:拒绝两个字都不会写?

  谢刚:烂绞丝儿,一个色。

  李伟:签也不会写。

  吴继梁:签字两个字都不会写。这个事情,是你跟王胜共同做的。

  李伟:我不知道不知情的情况下,像你以前说的预谋,根本不存在那种现象,不存在!

  吴继梁:你啊,你现在态度别那么激动。

  李伟:不是激动,那你打个故意杀人那我肯定不能签……

  吴继梁:什么叫打呢?

  李伟:写个故意杀人……

  吴继梁:这不叫打,这不叫打,这叫认定。知道吗?

  世界那么大呢,我们能随便抓人吗?想把谁抓进来就抓进来,那可能吗?对吗?1月6号作的案子,你蹦跶到4月18号不也得给你抓进来?

  李伟:是啊我承认我有罪

  吴继梁:你承认你有罪

  李伟:但我没有杀人,我犯啥罪承担啥罪,你有什么证据定我什么罪

  吴继梁:哎不是,当时你讲你动刀了啊,你动刀捅人大腿一刀,对吗?

  李伟:那他教我这么说的

  吴继梁:嘿!

  李伟:当时我跟你说了

  吴继梁:对,后来第二堂审讯的时候你又说你根本没捅这一刀,对吗,我们也给你记下来了。

  李伟:是啊,他教我这么说,我觉得那么说不对。

  吴继梁:啊,第二次又不对?

  李伟:你告诉我了,你这样的话也是很重的罪行,对不对?那时候他告诉我了,你要那么说,咱俩共同要钱,他没给咱,然后把他误杀了,就这意思。然后说你这样说,咱俩谁也不会判死刑,就这意思。然后我当时就说了,他说我也帮你不少忙啥的。

  吴继梁:我发现啊那个谁李伟,你这25岁都白活!误杀?误杀你烧人尸体干吗?误杀?误杀有捅那么多刀的吗?误杀?

  李伟:不懂法,你也讲了我也不懂法。

  吴继梁:你不懂法我可以原谅你……

  李伟:是啊。

  吴继梁:但是不懂礼,杀人偿命这个理你要是不懂,自古就有这个古训,你要是连这个理都不懂,你啊不可原谅!

  李伟:那不对,我觉得杀人不是故意杀人的好多的没有判死刑。对嘛,当时我寻思他这么说有理……

  吴继梁:有有有……

  李伟:不是说特别多,我也不懂法。

  吴继梁:对,你看你不懂法但是你懂这个,你懂这个,你懂得有老多故意杀人没判死刑的。

  李伟:不是故意杀人……

  吴继梁:杀人的?不,我告诉你……

  李伟:故意杀人肯定得判死刑,故意杀人能不判死刑吗?

  吴继梁:不懂法,又不懂法!你还是不懂法!你整个儿一个法盲!在我们这儿很多案件,告诉你 很多案件故意杀人的就没判死刑。确实把人杀死了,很多,但是有情节有原因,明白吗?一会儿给他看笔录。

  这是吴继梁第七次审讯李伟,和一个月前相比,李伟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事实上,一旦嫌疑人意识到自己罪行的严重程度,常常会翻供或者拒供,审讯往往会变得难以突破。

  2006年4月18日第一次审讯,李伟供认与同伙王胜绑架及杀人焚尸经过

  4月21日 第三次审讯,李伟否认动刀杀人

  5月9日 第五次审讯,李伟否认参与案件预谋

  谢刚:刚进来时可老实了。

  吴继梁:正常,人都这样,很正常。

  李伟:我还能待多长时间?

  吴继梁:待多长时间?你想待时间长,还是想待时间短?

  李伟:短点儿呗。

  吴继梁:短点儿,好家伙,快点麻利点枪毙了!

  李伟:枪毙了也不能整天那个啥对吗?我想开了,对嘛,一天挂号一个链,死了当一枪完事。

  吴继梁:快走吧!回去好好想想。

  李伟:想,早就想好了,实话实说。

  吴继梁:他现在已经崩溃了,开始嬉皮笑脸胡来了。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CCTV《纪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