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安徽颍上法院立案九年未审 原告赔偿申请无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3:25 民主与法制时报

  核心提示:

  安徽阜阳颍上县八里河景区,被称为“天下第一农民公园”的国家级4A级风景区,更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环境保护“全球500佳”。在修建景区时,一个农民承包的80亩鱼池被毁,从而发生了合同纠纷。然而,法院立案后9年未开庭审理。

  农民承包鱼塘被毁提起诉讼

  安徽颍上法院立案九年不审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郭新磊发自安徽阜阳

  10月18日,安徽阜阳颍上县八里河景区天空一片阴霾,垂柳在瑟瑟秋风中摇曳,天空不时有阵阵细雨飘落。

  目前,这里有被称为“天下第一农民公园”的国家级4A级风景区,更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环境保护“全球500佳”。

  靳亚章的鱼塘现在已成为景区游乐场的一个角落,巨大的“旋转风车”和各种游乐设施转移了游人的目光,没有人意识到游乐场与柳堤之间就是那片被拖了12年之久没有说法的被毁鱼塘。

  “他们根本不理合同规定”

  泛出阵阵涟漪的湖面没有了12年前鱼儿觅食的热闹,伫立柳堤的潘冲村村民靳亚章脸上也像这时的天空充满了阴霾,他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这个湖里有他12年的辛酸泪。

  土墙青瓦林立的潘冲村,与画廊烟柳、水岛藏纱一堤之隔,村里水塘遍布,村民多以种植水稻为生。

  1993年,潘冲村出于发展的考虑,将该村一片面积约80亩的鱼池进行公开招标。

  靳亚章仍然记得1993年3月23日的情形,那是他生命中的一次转折。潘冲村的3月,天气依然春寒料峭,30岁出头的靳亚章那天很兴奋。在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靳亚章顺利中标,获得了这块80亩鱼池5年的承包权。

  1993年3月30日,承、发包双方签订了鱼塘承包经营合同。

  靳亚章在合同签订几天后即一次性投入5万多元购买鱼苗、渔具,还高薪聘请了专业养殖技术和看护人员。

  在其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靳亚章这个出身水田的汉子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承包的鱼塘内。经过一年多的呵护,80亩鱼塘生机盎然,肥硕的武昌鱼、银鱼、桂鱼在平静的湖水里繁衍。

  “我们八里河的鱼有名,来颍上玩儿的人都会尝尝鲜。”无论在八里河镇,还是在颍上县,当地人都对八里河的特产赞不绝口。

  1994年11月,靳亚章每天走在鱼塘的堤坝上,心中充满收获的喜悦。“趁着春节好市,这一塘鱼不仅能把本钱收回来,还可能把承包费一次付清。”

  靳亚章的收获期盼还没来得及实现,等来的是11月8日那揪心的一幕。

  那天,靳亚章外出办事,帮着看护鱼塘的哥哥匆忙找到他:“鱼塘出事了!”

  靳亚章急赶到鱼塘后,眼前发生的一切使他惊呆了——村里的人扒开了鱼塘围坝,数千成鱼从缺口争相逃离,进入到旁边在建的八里河景区内。

  靳亚章找到在场的村支书徐桂堂质问原因。“当时徐桂堂说是镇里安排的,他们根本不理合同规定。”靳亚章对记者回忆道。

  在双方交涉过程中,鱼塘的缺口一直未能堵上,水流了一天一夜,直至露出塘内仅剩的鱼在泥潭中苟延残喘。

  即将致富的养殖户变成贫民

  沉痛的打击激怒了靳亚章,在鱼塘被毁的当天夜里,他在围坝上徘徊了很久。空旷的八里河畔一片寂静,靳亚章面对着静静的湖水不停地吸烟。翌日,他决定不惜任何代价为自己讨个公道。

  随后一段时间里,靳亚章不断来往于村、镇之间,但得到的答复都是一级推一级,没有一个人为此承担责任,而原本签订的合同也被对方视为一纸空文。

  时任潘冲村村委会主任的潘敬会接受了《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的采访。站在八里河景区的柳堤上,60多岁的潘敬会依然清楚记得10多年前靳亚章所承包鱼塘的围坝线,此时,这条围坝只剩下对岸隐约可见的白色痕迹。对于当时强行放掉靳亚章鱼塘的水,潘敬会说:“强行收回靳亚章承包的鱼塘,不但少了每年的承包费,还要担上违约的名声,不过村里也没有办法,上级要求这片鱼塘必须收回。”

  当初签订承包合同时,潘冲村和靳亚章曾到颍上县公证处对合同予以公证,现在鱼塘被毁,发包方又拒绝履行合同责任。

  走投无路的靳亚章决定依靠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随后,他再次求助颍上县司法局和公证处。

  经过现场勘察了解,1994年12月10日,颍上县公证处做出了《关于靳亚章与潘冲村鱼池承包纠纷的调查报告》。该报告书载明:(一)潘冲村违约,应赔偿靳亚章全部损失;(二)潘冲村应将该鱼池继续承包给靳亚章经营。

  拿到这份报告书,靳亚章便聘请了律师,起诉潘冲村违约。同年12月20日,靳亚章向颍上县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要求潘冲村停止违法侵权行为,赔偿经济损失,继续履行责任。

  但这份带着无限期望的诉状却石沉大海。

  “我找过法院,法院的余学敏副院长曾两次协调镇里,但最终没有结果。”靳亚章告诉记者,他清楚鱼塘被毁既与镇里领导有关,也与当时的八里河景区建设项目有牵连,法院出面协调不一定有效。

  于是,靳亚章开始不断到颍上县法院、颍上县信访部门要求立案,直至阜阳市中级法院。

  其间,颍上法院曾建议靳亚章直接到阜阳市中级法院起诉。“当时颍上法院表示这个案件没法处理,让我到阜阳中级法院,但我的诉讼标的额不足30万元,不能在阜阳市中院直接立案,只好又回颍上法院。”

  靳亚章坚持不懈地在县、市奔波了两年半,花销很大。1997年3月7日,颍上县法院最终同意立案。可此时的靳亚章几乎倾家荡产,已无法支付全额诉讼费。

  靳亚章从一个即将致富的养殖户变成诉讼费都无法足额交纳的贫民。后来,他凑了3000元钱,连同延缓交纳诉讼费的申请一起递交给颍上县法院。幸运的是,事情非常顺利,颍上县法院随后为其开具了收款收据并正式立案。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