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朱镕基夫妇当初在周恩来纪念馆为何流泪?馆长回应

朱镕基夫妇当初在周恩来纪念馆为何流泪?馆长回应
2018年01月12日 19:28 新浪综合

  原标题:朱镕基和夫人为何流下眼泪?

  来源:政知圈

  撰文&摄影 | 孟亚旭

  “几年来你们对我伯母的照顾与关怀,尤其在她患病、住院治疗期间,为了她的健康、住院治疗,的确给你们增添了不少的麻烦,今特向你们表示谢意。我伯母家现还有陶华等人,今后她的生活费用均由我这儿接济,请当地政府对她勿再予照顾。”

  这是周恩来经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写给淮安的信件之一,目前摆放在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的周恩来纪念馆。1898年3月5日,周恩来总理诞生于江苏淮安,并在此生活学习了12个春秋。

  2018年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近日,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远赴江苏淮安,走进了周恩来纪念馆。

  “将中央不准请客送礼的通知寄给你们一份”

  纪念馆内,摆放着三封周恩来经国务院总理办公室给淮安的信,除上文提到的信件外,还有一封写于1961年。当时去信给淮安县委的原因,是当时淮安县委送了一些藕粉、莲子、工艺品、针织品等给周恩来和邓颖超。

  信中写道,“在中央三令五申不准送礼的情况下,你们还这样做是不好的。现在周总理和邓大姐从他们的薪金中拿出一百元寄给你们作为藕粉等的偿付价款,其他的一些针织品以后有便再带给你们。总理并指示将中央不准请客送礼的通知寄给你们一份,请仔细研究,并望严格执行”。

  2009年4月,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期间曾瞻仰周恩来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并向周恩来塑像敬献花篮。

  习近平说,周恩来同志是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楷模,我们要坚持学习他的崇高风范、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注重品行锻炼,弘扬良好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4年后的201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到江苏代表团时叮嘱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淮安人杰地灵,是周总理的家乡。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有象征意义。”

  朱镕基和夫人劳安“用手帕不停地擦眼泪”

  2009年习近平瞻仰周恩来纪念馆时,现任馆长陈明曾参与接待。

  2017年11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陈明再一次见到了习近平。因为周恩来纪念馆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陈明前往北京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会前,习近平、王沪宁等会见了与会代表。

  “我的位置是在第二排,所以有机会跟总书记握手”,陈明告诉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我说总书记你好,我来自江苏淮安,是周恩来纪念馆馆长。他说好好好,因为他到我们这里来过,记忆力特别好。”

  除了2017年11月17日,陈明还对另一个日子记忆犹新——2004年5月2日。当时,时任国家总书记胡锦涛曾到周恩来纪念馆瞻仰,参与接待的陈明曾与胡锦涛握了手,“我跟两届总书记握手,这是很光荣的。”提起这些经历,陈明有些激动,在他看来,这也是对周恩来纪念馆的最大鼓舞。

△周恩来纪念馆馆长陈明△周恩来纪念馆馆长陈明

  据了解,自开馆以来,纪念馆已经接待了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等七十多位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

  陈明对朱镕基夫妇的那次瞻仰印象很深。

  他回忆说,朱镕基当时是和夫人劳安一起到了周恩来纪念馆,“他在看的过程中并没怎么讲话,但当他看到展览最后一部分,即周恩来总理逝世、十里长街送总理时,他们夫妇俩的眼泪就流了下来,用手帕不停地擦眼泪。”

  “纪念馆现在没有淡季”

  主馆、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广场、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周恩来纪念馆位于淮安桃花垠,馆名由邓小平亲笔题写,江泽民、李鹏、李先念、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纪念馆落成题词,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展示周恩来丰功伟绩的综合性纪念场所,1992年1月6日落成对外开放。

  自开馆之后,前来瞻仰周恩来的人便络绎不绝,其中有一位日本友人。

  “他叫原田亲义,自开馆之后,他每年都会来瞻仰周恩来,一直到他去世的前一年,都还会来到纪念馆瞻仰周恩来总理,前前后后一共来了十多次”,提起这位已故的日本友人,在纪念馆工作了二十多年的陈明依旧记忆犹新,“他还组织捐赠了1000株樱花”。

  在陈明看来,这样的举动,是出于对总理的爱戴。

  当然,更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老百姓,“每年1月8日和3月5日,全国各地就会有很多人自发自费前来献花,太多了”。据了解,自开馆以来纪念馆已经接待了2600多万人,现在每年接待的人数在150万到200万人左右。

  自2015年至2017年,纪念馆曾先后迎来几位江苏省委书记。2017年10月29日,娄勤俭接替赴上海任市委书记的李强,成为江苏省委书记。11月2日,娄勤俭便到淮安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淮安,是娄勤俭除了南京以外的第一站。

  “纪念馆现在没有淡季,这说明总理虽然已经去世42年了,但群众没有忘记他,他是我们心中的丰碑”,陈明说,“接下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人前来瞻仰,我们会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周恩来见尼克松时穿的呢大衣入馆

  除了前文提到的信件,周恩来纪念馆内还摆放着不少与周恩来有关的物件,比如周恩来担任国务院总理的任命书、周恩来手书的“我的修养原则”、周恩来对亲属的十条要求等。

△周恩来对身边工作人员的“四要六不准”要求△周恩来对身边工作人员的“四要六不准”要求

  2017年年初,张树迎之子将一件周恩来在接待美国总统尼克松期间穿过的藏青蓝呢大衣捐给了纪念馆。

  据了解,为了迎接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馆在2016年至2017年广泛征集相关文物。

  “一个偶然的机遇,周恩来卫士长张树迎之子到纪念馆瞻仰后,他主动提出说要把他父亲收藏的有关周总理的遗物捐出来。”纪念馆馆长陈明告诉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

  197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应周恩来邀请访华,中美交往的大门重新打开。尼克松访华期间,中美双方于1972年2月28日在上海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这件衣服就是他到上海签订中美联合公报时穿的”。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新的陈列馆正在改造,“预计3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陈明说,“届时会有很多相关的文史资料都是第一次面世。”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