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民心工程 谁人评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9:40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民心工程谁人评说

青岛市民参与民心工程验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青岛民心工程 老百姓说了算》,以下为节目实录:

  城市的发展事关每个公民。许多城市在管理问题上,都渴望广大市民不断地出点子,提建议。在青岛每年七月都被命名为市民月。在这个月里,老百姓集中提建议,可是人们首先会想,这些建议真有用吗?就在昨天,青岛连接青岛和黄岛的隧道开始了前期的引桥建设,这个隧道的建设还真是老百姓提出来的。

  6月30日,青岛跨海系列工程正式开工了,一座引桥和一段海底通道将组成的青黄海底隧道将彻底解决过去青岛两个岛屿不能直通的历史难题。而青黄隧道过去的设计是一座漂亮的大桥,原本已经通过立项的跨海大桥几年间为什么变成了海底隧道了呢?

  青岛市民月活动办公室主任张泽忠 :原来很多人倾向于建大桥,建大桥一个是景观,一桥飞架两岛,天堑变通途,非常好看。

  市政建设征集百姓意见

  一座好看的景观大桥将建立的消息引来了青岛市民的很多意见,一些市民提出建立跨海大桥花费巨大,如果目标偏重景观则意义不大。此时,恰逢青岛市民月,市民针对建景观大桥的意见十分集中,引起青岛政府的关注。青岛市民月开始于2003年,活动在每月7月份,由青岛市党委政府组织,青岛市民以书信、网络、电话等各种方式提出建议和想法,最后意见由政府归纳,召开一次电视直播方式的市民议事。这次大桥建设的方案也在讨论之列。市民提出建桥不如建实惠点的隧道。

  青岛市民:从环保角度来看,建大桥对环境的影响比隧道要大得多,在一些人看来这种美恰恰打破了湾口这一块宁静而自然的美,所谓大美美于自然,大美美于无形,所以我觉得还是建隧道好

  青岛市市委书记杜世成: 要经得起后人的考验,你说我不想追求美,我就说如果桥能立得住脚,最好是搞桥,你也喜欢,我喜欢,漂亮确实是漂亮,但是慢慢地证明是不行的,将来就不是一个政绩,弄不好是对青岛人的犯罪。

  那天的直播因为青岛市民的不断发言而不得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大家对建大桥和建隧道的争论涉及到了建大桥是否会阻碍将来大型轮渡进入胶州湾,是否会对环保产生影响,是否属于不实用的政绩工程等等。杜世成书记告诉记者,他在会后重新站在高处审视这一问题时,发现青岛市民的许多意见都十分中肯。如果建大桥,在青岛有风有雨有雪时都要停运,而且无法预测到将来若干年,轮船的高度会增加多少,建设一座漂亮的大桥可能在今后青岛的经济发展中带来问题。

  2004年,青岛市把市民月期间老百姓对于大桥的意见及时反映给设计人员。经过会商,设计人员也最终形成建隧道的意见,重新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这一符合青岛实际的隧道方案成为去年青岛市民月期间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市民参与民心工程验收

  去年七月,青岛市民于清教在市民月起建提出了民心工程应当由市民参与验收的建议。今年,这一意见已经被落实。记者在青岛采访期间还看到于清教和几位市民在建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验收青岛的民心工程——沿海30公里长的栈道。

  青岛市民于清教:如果说你采用了一块劣质材料,这个成本是很高的你要更换,成本是很高,你等于浪费国家的钱,浪费了老百姓的钱,浪费了纳税人的钱。

  他觉得,有了他这个青岛市民的参与验收工作,民心工程才能更让政府放心。于清教告诉记者,目前他和其他市民还未对所验收的工程发现质量问题。如果一旦发现问题,他将会拒绝接受这一民心工程,并且向有关部门举报。

  青岛市民于清教:带着一种挑剔的眼光,带着一种质疑的眼光,为什么要带着一种质疑的眼光去看呢,建这些民心工程是为老百姓考虑的,既然为老百姓考虑,那么老百姓也肯定要关注你。

  小建议成就大影响

  除了参与验收政府的民心工程,更多市民的建议都是一些小事,小事虽小,但影响却不小。去年,青岛一名小学生提出应该搞个邻居节。这一建议让许多青岛成年人至今还在回味。

  孙睿涵在过年时几次去邻居家拜年都吃了闭门羹,这让她十分不解,邻居们 怎么都这么不友好?

  孙睿涵:我到邻居家串门,敲敲门他们也不给我开门,他们只在里边说了一声,谢谢你,你走吧,我就跑了

  接下来一件事更让这个孩子吃惊,家里的一名老邻居突然生病死在家里多日后才被发现,这期间,周边的邻居对此一无所知。

  孙睿涵:我就觉得他死了为什么就不能早发现呢,我就觉得是因为邻居们相互不认识

  孙睿涵建议大人们一起过个节。这一想法让许多成年人汗颜。很快,青岛市民敲起了邻居的门,相互打起了招呼,一些过去有点小矛盾就相互不理睬的邻居走到了一起,握握手又成了朋友。

  每年6月1日开始的青岛市民月成了让青岛市民激情澎湃的日子,身边小事,市政大事都成了建议和意见。政府把市民意见总结后,作为第二年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核心内容。在今年青岛市公布的为民要办的12件实事中,有10件是根据去年市民建议做出的。这种成果也让老百姓更加愿意参与今年的活动。

  面对市民月,青岛市今年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市民月更加有效。那么每个月里职能部门该解决的问题不能成为市民月这个市民民主舞台的主要议题。

  青岛市市委书记杜世成:太多这样的问题,大家提了一大堆问题平时都解决不了,这个时候都突然解决了,这就说明我们市民月是失败的。市民月的目的就在于,第一,研究现在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怎么解决,第二就是要研究为什么没有解决,来补救它,来研究它,怎样去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怎么样防止市民月变成一场只重视形式不重视内容的真正市民民主活动月,怎么样防止地方官员把一年365年该管的事儿都拖到市民月里?看来,青岛市民月还有许多事情要研究下去。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