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解读近日高温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8:37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解读近日高温天气

农民工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工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解读近日高温天气

不段高升的气温已成了天然灾难,120急救中心比往常忙碌


  《东方时空》7月4日播出节目《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解读近日高温天气》,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东方时空》。今天我们节目一开始,恐怕要改播天气预报了,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天太热了,不是我自己,全国很多老百姓都会感受到这种老天的热情,从7月4日全国高温的一个情况图看,全国超过35度的地区,包括大西北新疆
这部分地区,整个华北,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整个华东、华南大的区域都在35度以上,其实这还只是7月4号,昨天上海市的气温已经达到39度,创整个71年以来7月上旬的最高温度,而且发出了最高级别的黑色预警。而北京也发出了红色预警,上海红色预警已经高悬了整整九天。热的其实不只是北京、上海,还有很多很多地区,我们一起感受一下这种热情。

  这个夏天,提前到来的高温酷暑早早就给人们来了一个“下马威”。

  姑娘们穿上了吊带衫、超短裙,各种防暑降温的“道具”也都纷纷派上用场,遮阳伞、太阳镜、毛巾、手绢、帽子,甚至是手边的一张纸……可挥之不去的感觉却仍然只是一个字——热!

  7月3日,上海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9摄氏度,这是这个城市71年来7月上旬的最高纪录,而此前,上海已经连续两天拉响最高级别的黑色高温预警,而红色预警则已高悬9天。虽然只是7月初,但这里出现的高温天数却已经占据了今年预测天数的一半。

  不断飙升的高温显然已经成了一种天气灾难,120急救中心也比往常更加忙碌。

  除了单纯的高温,湿度的增加又让人们感觉更加闷热,喘不过气,而这样的天气被形象地形容为“桑拿天”,目前,北京就已经提前“遭遇”了“桑拿天气”。

  在北京京石高速附近的这个天桥上,记者用温度计做了一个实地测量。虽然还不到上午9点,但这里的气温却已经达到了34摄氏度。为了避暑,这些工人不得不一再提前开工的时间。

  工人:现在6点就开工,一般干到11点,避开中午最热的时候

  记者发现,从早上6点到9点,短短三个小时时间,工人们带的这桶水就已经下去了大半。而下午两点,在40度的高温中,另外一处工地的工人们仍然在坚持工作。

  今天上午十点钟,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报:华南、华北、江南、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出现35~37℃的高温天气,而新疆吐鲁番等地的气温更会高达38~40℃。

  专家解读:天气为什么这么热?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请到的是国家气侯中心的主任李维京,欢迎您,刚才除了整个片子当中看到的,全国整个热到了什么程度,哪些人都在一起共同遭罪?

  李维京:我们可以看一下,目前我们全国的高温的情况,这张图是6月1号到昨天以来全国出现的高温的情况,我们可以看一下橘黄色是35度以上的高温,持续的高温。这个是40度的高温,我们可以看到在石家庄、保定,包括陕西的西安都出现了超过40度的高温。下面这张图我们可以看一下,是它的高温日数的分布,我们可以看到红颜色的这个地区,这个大概是超过持续15天到20天之间。所以这个可以看到现在目前全国的高温的形势还是比较强的。

  主持人:包括我在内,我们几乎很多的人都在关心这个问题,为什么今年这么热啊?

  李维京:非常有意思,我们记得在6月份的时候,主要降雨带在华南地区,而北方就是相对来讲比较少雨,比较热,比较干旱的一段时间。但是到了6月末的时候,突然西太平洋的高压带北翘,目前的降雨主要在西北地区东部以及黄淮地区,原来前一段时间,本来就比较少雨的比如像长江中下游地区更加少雨,高温、干旱连在了一起。

  主持人:本来往年现在正在下雨了,现在南方一下雨,滞留的时间挺长,突然又到了北方,把人家那儿闪出去了,这种状况要持续多长时间?

  李维京:现在我们看应该是在未来十天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江南大部包括西南地区,比如像重庆、四川这些地方都是高温少雨。

  主持人:为什么现在北方地区的人们,尤其集中在华北地区,包括济南、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会感觉一年比一年热了,而且丝毫不输给南方?

  李维京:北方现在非常强的高温,我觉得现在出现高温主要是两个理由,第一个,现在全球变了,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尤其是90年代以来,我们年年都感觉到比较热,在有历史记录以来,现在是1998年是最热的,现在到了21世纪以后,近几年都是最热的年份之一。

  主持人:这个趋势很难逆转?

  李维京:很难逆转,这是一个背景。第二个,就是现在西太平洋的高压带,当前的全球背景有利于这个高温的出现。

  主持人:两个加一块儿,大家就得陪着遭罪了,短期看不到有可改变的空间,简单的来说,人应该怎么办呢?

  李维京:我觉得我们首先要知道就是高温对我们有什么害处,有什么不利的方面,我想有这么几点。第一点,就是我们一般来讲,对于高温,作为一般的观众和普通群众来讲,我们总是感受它不舒服,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要注意,有些要防暑降温,尤其对于那些老弱病残的这些群体更要注意防暑降温,比如要注意心血管病、高血压病,以及肠道感染病的传播,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看到高温一般是伴随着干旱,这个对于我们国家农业生产是有相当大的影响,尤其是现在在南方,比如像长江中下游地区,这些地区高温干旱,对于我们现在的早稻、中稻的成熟是非常关键的时期,要注意旱情,包括棉花等等都是影响非常大的。另外一点,当然了,对于高温,它对有些方面是有利的,比如像对现在消费市场的刺激,对于现在很多地方,尤其高温的地方,冷饮、饮料这些销售是大幅的增长。

  高温下的农民工

  主持人:但是人还是得注意点儿,如果要是在这么热的天气下饮用了过多的冷饮,对肠胃又不好了,我们还是希望天气凉快一点,哪怕是刺激消费没有这么强。但是人应该怎么办呢,我们很多人在关注,在大热天下要工作的那些人,尤其是在过去几天我们一提到高温的时候很少提到的农民工,他们在烈日下又是什么样的状态呢?一起感受一下。 6月22日夏至这天,北京部分地区气温高达40度以上,中央电视台记者到北京的一家建筑工地和工人共同度过了高温下的24小时,一起体验了高温之下民工的真实生存状况。

  这天,中央气象台四次发布高温警报:“中午11点到下午3点之间减少户外活动”。中午十一点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区的一家建筑工地。农民工们正在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忙碌着。记者测试,此时地表温度已经达到四十四度。

  农民工:“真的受不了,太热了,在平台上汗象流水一样往下掉。”

  这位农民工所说的平台,指的就是这个直接暴露在阳光下的作业面。下午一点,吃过午饭的农民工们返回岗位,此时地表温度达到46度,很多钢筋工都换上了厚厚的橡胶手套。

  农民工:“钢筋太烫,肯定要戴防护手套了,不然受不了。”

  下午一点半地表温度超过47度,下午两点地表温度超过了50度,而在作业面底部,由于空气不流通温度就更高。记者带的的温度计最高测量值是五十度,此时已无法正常使用。记者注意到在作业区内,由于钢筋温度太高工人们踩在上面作业时都会感觉到烫脚。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些人脸上已经见不到太多的汗水。

  农民工:“出了太多汗了,衣服都湿了,现在已经不出了。”

  在这种环境下作业,人体内水分消耗极大,那么这里是否有相应的防暑降温措施呢。没想到这个问题竟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农民工:“啥叫降暑?”

  农民工们告诉记者,除了公司发的每人一瓶风油精外,地上饮料瓶就是他们唯一的防暑用具,酷热难耐时就到这里打一瓶水。

  农民工说他们一天的时间表是吃三睡五干十六,吃饭、洗衣三个小时,睡觉5个小时,干活得16个小时。对普通人来说,在3、40度的高温下,什么也不干,都有可能中暑,很难想象民工在烈日下要干十多个小时,是怎么支撑过来的?

  主持人:光有关注,同情和心疼的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靠政策帮助我们农民工兄弟来躲避这种炎热的天气。其实已经开始今年有一些好的做法,济南有防暑假,中午11点,温度超过37度,一直到下午三四点是不许施工的,石家庄也出台了要做好农民工的防暑降温工作的政策。但是我们希望星星之火能够变成共识,让这些农民工兄弟们在所有环境下都能跟我们同等的生活,并且快乐的生活。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