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上海液氨泄漏初步认定与高温天气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0:01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上海液氨泄漏初步认定与高温天气有关

爆炸的液氨钢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上海液氨泄漏初步认定与高温天气有关

爆炸时一个桌子正好挡在这儿,爆炸的冲击波只冲碎了一部分玻璃


东方时空:上海液氨泄漏初步认定与高温天气有关

事故发生后,当地公安、消防、环境监察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抢险工作


  东方时空7月5日播出节目《上海液氨泄漏初步认定与高温天气有关》,以下为节目内容。

  昨天中午12点15分左右,上海市南汇区的一条马路上,一只液氨钢瓶突然发生爆炸,上百名沿途居民氨气中毒,我们的记者迅速赶到现场。

  昨天中午12点15分左右,在上海市南汇区惠南镇中心地区的一条马路上,一只放在卡车上的液氨钢瓶突然发生爆炸,迅速蔓延的氨气很快就侵蚀了沿途的几百户居民。

  目击者:当时一声爆竹声,当时一个罐子飞到三层楼高,就掉下来,就掉到这个位置,就一股白烟,很大很大,我就感到喉咙觉得很痒。

  目击者:刚刚我们在厨房间,跑出来跑到大厅就跑不动了。

  发生爆裂的就是这只缸瓶,上面标有液氨的字样,当时这辆载重2吨的卡车就停在惠东路边的林一餐厅前,车上放着9只装有液氨的钢瓶,当时正值中午,这些钢瓶就直接曝晒在烈日下,没有覆盖任何东西,也没有任何标志说明这是一辆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专用车。由于天气特别热,所以路上的行人并不多,但惠东路是一条商贸街,沿途住着很多私营老板和居民。爆炸发生时,店内还有20多名客人正在吃饭。

  记者关田:这里就是7月4号上海南汇区发生液氨钢瓶爆炸的现场,载有液氨钢瓶的卡车就挺放在这里。当时是中午,气温非常高,爆炸发生后,当时挺放在卡车附近的车辆都受到损伤,已经被拖走了。我们还可以看到爆炸的冲击波在旁边的建筑上造成得痕迹,可以看出爆炸威力还是很大的,爆炸时一个桌子正好挡在这儿,爆炸的冲击波只冲碎了一部分玻璃,如果没这个桌子,后果不能想像。事发后,附近的老百姓都被转移到安全区域,有关部门也对爆炸区域进行空气质量检测,直到没问题后居民才能回到这条街上。

  当餐厅老板回到店里后才发现,泄漏出来的氨气溶在水里,已经把缸里的鱼虾都毒死了,路边的树木也由于溅到液氨而枯死。但最严重的是,沿途上百名居民由于吸到了泄露的液氨而中毒,目前还在医院里救治。

  中毒者:闻到了白烟过来,眼睛全部黑了,看不清楚,喉咙也喘不过气。

  由于氨气遇水后溶解,会对人的呼吸系统产生伤害,所以相当多的中毒者都说不出话来。

  记者关田:爆炸发生以后,当地政府组织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抢险,中毒者都被迅速送往最近的医院,上海市南汇医院,到目前为止,医院共收治了108位病人,其中4名病人情况比较严重,正在住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经过医护人员几个小时的奋力抢救,大部分的中毒人员很快脱离了危险,但还是有头痛、呕吐的现象。

  尽管已有上百名中毒居民被送到医院救治,但直到夜里两点,记者看到,仍然有中毒的居民不断过来。

  记者关田:现在是7月5日凌晨两点多,离事发已经过了4个多小时。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是有不少回到医院进行复诊的。这些就诊的人情况是不是会恶化,医院还在观察之中。

  事故发生后,当地公安、消防、环境监察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抢险工作。消防战士用水枪喷淋,对车上的钢瓶进行降温,防止其它钢瓶再次发生爆炸,同时采取措施对弥漫氨气的空气进行稀释。

  据了解,事故车辆属于奉贤青村运输站,车上装的是正准备去灌装液氨的空钢瓶。可能是由于没有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钢瓶直接暴露在烈日下,钢瓶内残留的液氨膨胀最终发生爆裂。但也有目击者称,车上当时装载的8只钢瓶是装满液氨的。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并在追查货车的驾驶员和使用单位。

  连线前方记者关田

  主持人:事件的最新情况是怎么样的,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依然在前方的记者关田。早晨的时候,住院的患者是108位,之后有没有新增的患者?

  关田:留院观察的还是6个人,6个人当中是两名大人,四个小孩,但是又增加了几名,目前到医院经过治疗的人数已经达到112人。

  主持人:有没有伤比较重的?

  关田:尤其是转院的四位,不同的情况,比方说呕吐、眼膜非常红,明显发炎,氨气融入水以后有非常大的反映,对黏膜刺激非常大。

  主持人:会有后遗症吗?

  关田:这个还不能确定,昨天我专门和南汇区的医院院长说了这个问题,关于后遗症的问题,上海没有太多的医院能对后遗症的问题做一个定论,现在关于这个,已经回家的这批,属于浅表性受伤的这批可以说没有后遗症,但是个别的,比如已经转院了正在住院观察的这些人,能不能有后遗症,还需要再上一级的部门对其进行鉴定。

  主持人:大家非常关注整个事件的原因,肇事的司机有没有找到?

  关田:没有,目前关于事故的原因还没有上海官方做出的定论,确实因为司机没有找到,对整个事件的定性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主持人:调查结果有初步的吗?

  关田:初步认定确确实实和天气原因有一定的关系,这里面有几个特别明显,首先就是它这个车是一个违规的车辆,尤其是车辆设施,但是它是有合法的证件,这辆车是有危险品运输许可证的,但是这两个司机开的这台车没有按照严格的规定,上方需要装上一些遮阳布,相反的他把车随意的放在路边,随意的曝晒,有几个问题,普通的老百姓也是有一个明显的判断,但是进一步的判断,需要有关部门做一个全面的调查,尤其是两个肇事司机归案以后,这样的话可能是能够避免一些草率。

  记者:这几天在报道当中大家一直知道上海是持续的高温,甚至发了黑色的警告,在红色警告到昨天的时候已经有了九天,你切身感受到现在上海的温度是什么样的?

  关田、:关于上海的高温,可能是我们最近大家都听说过,可是听得再多也不如到上海设身处地的感受一下,我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就是你看一下天,本来一望无云的蓝天会给你无限的遐想,但是在上海一望无际的蓝天给人一种酷热的感觉,没有地方躲,加上这里的天气非常潮湿,闷热两个字比较形象的说明了这里的天气情况。

  主持人:我这样问你很重要的一点是你有没有咨询一些专家,在持续高温的情况下运输、安全生产等等方面,是否也应该有它的相应对策?

  关田:这个问题,我昨天和当地一位负责安全生产管理指导的一个老专家聊起来了,他很平和的跟我说,他说在这种人体明显不适应气侯的特殊阶段,他特意强调了是特殊阶段,其实危险发生的机率要大大高于平常,他表白的这个意思就是说这个时候干什么事情,尤其是有一些危险性的行业,从业人员大家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得让自己清楚,不要因为自己和这个气侯的原因,把这种危险放大化。

  主持人:就是说这个事件还是跟高温下的不注意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关田:对,应该说这一点还是非常明显的。当地老百姓也说,这个司机客观的说,我们现在虽然没有把他归案,但是我想他也不是故意犯这么一个错误,但是确确实实,我相信到了上海,感受到这种环境的人,他会确实觉得这种天气下对人的情绪确实有一定的影响,我想任何人都很难排除。

  主持人:关田,非常感谢你给我们带回来的报道,谢谢。其实一提到高温天气的时候,我们都会想到人如何自身防暑降温,但是对安全生产一定不能掉以轻心。非常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