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16年信札孕育博士儿女 省委副书记高赞教育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48 郑州晚报
16年信札孕育博士儿女省委副书记高赞教育方法

安克惠和她的儿女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她没上过大学,甚至没念过完整的初中,可她靠自学成为国家一级编剧,作品曾获“五个一工程奖”、“田汉戏剧文学奖”、“曹禺戏剧提名奖”等多个奖项;她以自己的言行深深地影响了下一代,一双儿女先后取得全额奖学金赴美攻读博士。2005年,她把自己与两个孩子16年的信札结集出版,立刻在教育界与无数家庭中引起了轰动。她就是《根与叶的絮语》的作者、河南省濮阳市文化局戏剧创作研究室的安克慧。2005年以来受教育部门之邀,她频繁奔波于河南各县市,与各地家长畅谈家庭教育经验,期待更多的孩子能够长
大成才。7月21日,读过《根与叶的絮语》一书的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在光明日报发表《我们该给孩子些什么》,高度赞扬了这部母子家书及安克慧脱俗而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方法。7月27日晚,安克慧与《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连线,畅谈多年家庭教育的心得体验。

  父母要按孩子的规矩来

  郑州晚报:您所倡导的家庭教育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安克慧:家庭教育是分阶段的,首先是从0~12岁,主要是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习惯。我在孩子小时候下了很大力气去帮助他养成一些好的习惯。常言说,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是赞同的。我觉得孩子如果从小养成了一个很好的性格,再长大一点时就能自己处理事情,让家长少操很多心。

  郑州晚报:有些家长担心,给孩子定框框太多也不好。

  安克慧:这也是我要强调的一点,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并不是要扼杀他的思想自由,这两者并不矛盾。生活方式主要是生活习惯方面的,为独立意识和自己作主,我一直很尊重孩子。我也想提醒一些家长,孩子在成长的时候,大人们不要对他过于关注了,让他自己健康地成长,不要太刻意,不要太溺爱。家长必须有耐心,不过多地帮助他,要有一个耐心地等待他成长的过程,这是我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一个最大的体会。

  郑州晚报:那么,需要养成的生活方式主要有哪些?

  安克慧:比如,按时休息,不吃零食,按时吃饭等等习惯;思想方面,我感触很深的是,要从小就让他懂得感谢,从小就有一种感恩意识。我的家庭当中营造了这样一个氛围,就是会讲感谢。孩子给我端了一杯水,我会对他说,谢谢乖孩子;我给他洗衣服,他也会给我说谢谢妈妈。还有就是懂得道歉,孩子和家长都要这样。家长批评错了,冤枉孩子了,就说对不起:妈妈没调查,我做错了;孩子做错了事,也自觉地给家长承认。孩子会认错,而且会赶紧去做一件好事来弥补。我们家里制定了《好孩子守则》,还有《好爹好娘守则》等,我觉得他们受益很多。还有就是责任意识。该他做的,就要他做,鼓励他的独立人格。有时候,你得故意表现出来一种软弱,比如夏天一下雨,我就得把屋檐下的煤球往高地搬,我就对孩子说,妈搬不动了,你能帮帮妈妈么?他立刻就会过来,我就对他说谢谢你,其实大部分活还是大人干的。但这样就诱导孩子有一种责任感。

  郑州晚报:您和丈夫为了营造这种家庭大环境是不是也得按守则来?

  安克慧:是的,我和丈夫肯定要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其实这是一种文明。很难想象一个懒惰、拉沓、满嘴脏话,行为野蛮,酗酒赌博,好吃懒做,不读书不看书,坑蒙拐骗的家长怎么样去教出一个“五讲四美”的孩子。另外,很多人认为,父母为孩子做了很多事情是应该的,孩子给父母帮了什么小忙也是应该的;或者,父母做错了什么也不需要给孩子道歉。这是不对的。守则里的很多内容都是我和孩子们一起商量制定的,我相信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东西。

  有了孩子我才成了“什么长”

  郑州晚报:12岁之后的孩子,怎么办呢?

  安克慧:这个时期,生活习惯已经基本养成了,侧重于与家长的交流沟通,塑造孩子的内心世界、精神世界。

  郑州晚报:恰恰从这个年龄起,很多孩子越来越不爱跟家长说话了。

  安克慧:是的。所以其实在12岁之前,家长和孩子之间需要形成一个良好的沟通关系,孩子对你基本有什么说什么。怎么构造这种关系呢?从孩子小时候,我逮着他就跟他说话,谈天说地,当然,多是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后来我的孩子出国后,有次跟我说,一个小孩聪明不聪明,跟他的词汇多少有很大关系,每个词汇就是一个知识点,他说我就爱跟他说话让他受益匪浅。当然,说话也是有讲究的,我说话比较规范,有时候爱用书面语。我觉得语言非常重要,比如孩子写作文,从思想到语言再到文字,这中间有两个环节,语言承前启后非常关键,如果孩子不会表达,别人就没法了解他,

  郑州晚报:现在呢,您的孩子一直跟您无话不说吗?

  安克慧:是的,一直到现在也是,有什么说什么。我一直对他们说,我是你们最忠诚的同盟军,铁哥们。你们做对了,我很高兴,你们做错了,我也不会出卖你们。

  郑州晚报:现在,摆在很多家长面前的难题是,一旦孩子长大,就很难再跟他找到共同话题。很多家长半道上才意识到要跟孩子做朋友,但已经晚了。

  安克慧:我觉得主要原因在于大人不读书,孩子一直在前进,家长却停在原地不动,相对地东西就越来越少了,孩子的话题永远不会是柴米油盐,大人们又很难去谈论一些浪漫的话题,其实大人们不妨在孩子面前保持一颗童心,维持和拓展你们的共同语言,没有共同语言,孩子是不会信任你的。另外,很多时候你觉得晚了,其实没有晚。这时候还可以跟孩子坐下来谈,关键在于家长必须又足够的耐心并保持一种低姿态。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只有爱,而没有耐心。孩子第一声叫你,你不答应,第二声再叫你,你就坐不住了。家长认为只有孩子的不对,没有自己的不对,家长说什么就是什么,姿态不够低,好像肉是从他身上掉下来的,他就有了绝对领导的地位。

  郑州晚报:一开始,您就有意识地这样培养孩子么?

  安克慧:一开始也没有这样想过。但我从有了孩子之后,一直有个清晰的想法,就是要对他负责。我是一个普通人,什么长都不是,有了孩子,我成了家长,应该说,从这时候起,除了培养好孩子,我没有更高的目的了。我自己上学因为文革被耽误了,孩子不能再受影响,就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了。

  博士儿女不是我之欣慰所在

  郑州晚报:孩子成年了呢,怎么办?

  安克慧:进入大学以后,就是教导他怎样面对社会现实和理想的落差。我自己的一个教育理念是,孩子小的时候,要让他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青年的时候,再去适应社会的现实。有高远的理想肯定是有益终生的,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生活就是平凡的,我给孩子说,那么多人,成龙的少,成虫的多,只是不要成为害虫。我常常地他们讲,出大师的年代已经过去了,我们要甘于平庸。

  郑州晚报:但您最被家长们津津乐道的,恰恰是您的一双儿女学习成绩优异,双双在美读博。

  安克慧:我并没有刻意地去追求这个。但这个确实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说实话,孩子的学习成绩我机会没有管过,有人问我经验,我就是说不管。现在很多家长很功利,教育孩子有时候过于实际了,把一些很功利的东西教育给他,太急。当然,这样的前提是孩子的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已经养成了。而且家里本身有这个学习氛围,我和爱人很少看电视,而喜欢读书看报,讨论问题。

  郑州晚报:你培养孩子的一个理想的目标是什么?

  安克慧:培养出来一个健康的、快乐的人,能为人民和社会做点贡献的人,一辈子出自己汗、吃自己饭的人,做一个有责任的人。我很欣慰,不是他们在美国上了博士,而是成长为这样的一个人。

  郑州晚报:您觉得普通家长教育孩子的问题出在哪儿了?

  安克慧:我觉得问题出在大人不学习,偏让孩子学,还有些家长对期望值很高,一次考试少一分或者名次掉一名就要说事,紧张得不得了。我觉得没有必要。另一方面,很多家长自身素质不高,又不积极学习,还有一些大人爱玩,见面就是讲怎么挣钱,什么衣服啦化妆品。家长学不学习,

  反对为了孩子丧失自己

  郑州晚报:《根与叶的絮语》是一本您和自己孩子的通信集,您和孩子写信的习惯保持了多久?

  安克慧:从女儿上初中开始,我跟孩子就有了书信往来,当时女儿在外县上中学,到现在,书面的信少了,电话方便嘛,但E-mail还是常常写。女儿上大学的时候,如果一周收不到我的信就急了。一个月至少两封信。

  郑州晚报:那除了您,您不害怕孩子没有别的朋友?会不会有浓重的恋母或者恋父情节?

  安克慧:孩子的朋友很多,因为从小养成的一种责任意识,他一直是班级或者学校的干部,依赖家长这个我倒没有发现过。

  郑州晚报:现在一些家庭担心怕精力都扑在培养孩子会影响自己的事业,甚至没有了自己,因而晚要孩子或者不要。您怎么看呢?

  安克慧:我坚决反对家长为了孩子丧失自己,这个世界上谁也替代不了谁。而且这本身是很大的人才浪费,简单地讲,父母两个人培养出来一个人才,二比一不也是浪费嘛。比如我,虽然在孩子身上花了很多精力,但我自己的事业并没有放弃,而且,家长的一种上进、学习的姿态对孩子来说也是必须的。

  郑州晚报:您有没有看过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

  安克慧:没有,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还不象现在,到处都是教铺书籍。但我想家教方式有很多,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方式。包括我现在说的一些经验,也可能并不适应某些家庭。

  郑州晚报:您现在是国家一级编剧,出过一些书,是一个知识型的母亲。那么,可能更多的母亲在知识和认识上没有您这个优势,怎么办?

  安克慧:读书。家长不读书,综合素质就上不去。读书并不是说书本上某一种知识就能用,而更多是一种潜移默化,不仅仅是文化素质的提高,也会带来悟性的一个提高。

  郑州晚报:您理想的家庭环境是什么样的?

  安克慧:首先是有正气,有理想,有真善美的信念,不管社会怎么变化,真善美是主流;第二是要有实干的精神,要靠自己。三是对物质不要过于追求。我觉得满足了最低的物质需求之后,人在物质上快乐不会再上升到太高的高度了。用最低的物质生活,开辟最丰富的心灵世界,一个人就可以活的海阔天空。我和爱人的工资很少,家里经济情况是后来才慢慢好转的,我的儿女很少穿名牌,在学校,他们也是很节俭的。他们的钱都到哪里去了,给同学了。四,要求高一点,得有一点艺术气息。小孩的世界是浪漫的,大人们其实也应该保持一颗童心,多跟孩子做一些游戏,不也很潇洒嘛。(记者 游晓鹏/文)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