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海·四月六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9:18 央视《东方时空》
东海·四月六日(上)

海警队员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海·四月六日(上)

张存生


东海·四月六日(上)

张存生被海警们成功搭救


  【轮椅上的张存生在海岸上

  张存生是浙江温州的一位普通渔民,平时靠贩卖鱼货为生。张存生出事的那天是2005年4月6日。

  【张存生访谈

  (张存生)我十六岁出海,十六岁在海上干事了,随便什么大风大浪都见过了,这一次不知道怎么,把我两条腿都搞掉了。

  【大海

  张存生出海的那天是2005年的4月1号,和他在同一天出海的还有一艘船,是浙江省边防总队一支队的33012号艇。

  【快艇上的海警

  (同期声)后缆收回,前面注意供电,正舵。

  12艇出海是执行一次为期五天的海上巡逻训练任务。

  【章柏江访谈

  (章柏江)根据任务需要,在海上正常地巡逻,一个是前段时间,天气一直不好,渔船(渔民),生命安全都考虑进去了,还有一个就是,其他的就是说,还有海上发生纠纷,等等一些任务,这种情况,海上的正常巡逻。

  【岸上坐轮椅的张存生

  今年初,张存生和老乡左金合伙买了一艘船,平时出海和打渔船做批发渔货的生意。每次出去,张存生和船老大左金分工明确。

  【左今访谈

  (左金)船上面(驾驶)的事是我的,买东西(的事)是他,他自己买的,在哪里找(卖鱼船),(由他)搬过去。

  【海上的船只

  张存生十六岁开始出海,十几年来,他在海上停靠的两条船之间往返已经说不清多少次了,从未出现过意外。

  【12艇出海

  海警33012艇是一艘排水量近130吨的巡逻艇,今年也是12艇服役的第八个年头。平时出海,艇上都要配备两位指挥员,一位是艇长陈金星,另一位是副大队长章柏江。

  【陈金星访谈

  (陈金星)章副大队长,他主要是负责航海保驾,以及总的协调,我呢,主要负责自己,本船艇的船艇操作,以及安全方面。

  【大海

  4月6日,张存生和左金已经在海上漂了六天,他们打算再买些渔货就返回,

  【船返回岸边

  正是这次出海的最后一次交易让张存生出了意外。

  【左金访谈

  (左金)两条船,那边那条船是一队渔民,搞下去,我从后面靠过去,对不对,靠过去,他两只手,一开始都是没有搭上去,他是跳过去的,他没有(过去时) 浪不大,这个手搭个船头还矮一点,矮一点,那个船头就高过去了,竖在后面,后面以后浪高起来了,两船一碰(双腿)断掉了。

  【船只 大海

  张存生出事的时候,12艇正在海上巡逻,如果不是天气恶劣,12艇本该在前一天返航。

  【12艇内

  海上的阵风已达到了九级,能见度不到三海里,有的战士已经开始晕船。这时候,艇上的电台里传来了指挥中心的指令。

  【船上电台

  【章柏江访谈

  (章柏江)九点五十分左右的样子,接到指挥中心的命令,在南麂(岛)以东八十海里,这个船,船号是浙乐渔运,六零零二号船上面,一名船员,两个小腿折断,伤势相当严重,如果说没有及时救援的话,这个伤员流血过多以后,有生命危险。

  【海域图

  在这片海域,12艇是离张存生的船最近的海警船,章柏江立即让报务兵呼叫张存生的渔船,

  【船上章柏江开始组织救援

  确定他们的方位。艇长陈全星指挥12艇调转方向,准备开赴对方出事地点实施救援。

  【报务兵在呼叫 确定位置

  (海警)经纬度报过来,经纬度报过来。

  (对方)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在121度30分,27度10 分,收到没有,收到没有。

  (海警)明白,明白,海警明白。

  根据报警船提供的经纬度,航海长很快确定了对方所在的海域,并大概测出12艇与对方的直线距离为120海里。

  【章柏江访谈

  (章柏江)我们接警的范围,一般是在一百海里左右,(他们的位置)超出,我们的救助范围。

  【陈金星访谈

  (陈金星)上面是有规定的,通常情况下,能见度小于一海里,实际风力海面上,达到八级以上,这个就属于,叫谨慎出海,除非有特殊情况,有特别紧急的事情,通常情况下,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就是说不宜出海,或者谨慎出海。

  【渔船里出事的张存生

  在120海里外的海上,断了两条腿的张存生在正忍受着有生以来最大的痛楚。

  【张存生访谈

  (张存生)流了挺多血呢,有一条被子,盖在我身上,我咬起来,都把它咬起来,受不了,那怎么样痛不好说了,怎么样痛,说怎么样痛就怎么样痛。

  【12艇内

  (海警)报警船,报警船,海警叫听到请回答,听到,听到,请问你们那边伤员情况如何,伤员情况如何?

  (对方)我们伤员现在很危险,很危险,你们快过来,你在哪里啊,很危险,现在血流了很多,脚都断了,脚都断了。

  (海警)海警明白,海警明白。

  【陈存生访谈

  (陈存生)一个人的话,两条腿断掉了在海上面,这种痛苦状,可想而知,而且的话,那种时候他,可能想到更多的话,他是一种求生本能,你早点过去以后,对他自己是一种安慰。

  【章柏江访谈

  (章柏江)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安慰他们说,就是艇以最快的速度,也是我们保证自己艇,最安全速度,安全速度向渔船,报警船接近。

  【驶向目标船的12艇

  按照12船的最快航速每小时30海里计算,120海里的距离大概要用4个小时,没人知道在大海上的这几个小时里会发生怎样的事情。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