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2005中国经验—上海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1:49 央视《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2005中国经验—上海篇

2005中国经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济半小时8月25日播出节目《2005中国经验-上海篇》,以下为节目内容。

  今天继续我们的系列节目《中国经验》。

  到上海之前,我们一直在想,上海人最关心哪方面的节约话题呢,是天然气、电还是土地?其实上海最缺的是水,按说上海背靠长江,又有黄浦江、苏州河,怎么会缺水呢?
但这的确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在联合国的一份统计中,上海已经被列为21世纪全球饮用水严重缺乏的六大城市之一。

  上海市政府正着力向市民推广这种新式的节水马桶。 老式马桶在上海还有60万套,与节水马桶相比,每年老式马桶浪费水资源多达数百万吨。

  韩正:“数百万吨我觉得好像还少了一点。在一般人的理解好像上海不缺水,实际上上海可利用的淡水资源是很有限的,上海被公认为水质型的缺水城市,也就这么一说,从上海水资源的角度来讲,我们节水的潜力还很大。现在还有超过60多万个老式的耗水量大的坐便器。也就是超过十分之一,那么我们现在有个计划就是每年改造15万到16万只。”

  记者:“马桶计划目标是什么?”

  韩正:“就是到2008年、2009年,四到五年左右的时间把全市老式的,耗水量大的马桶和坐便器全部改造成为节水型的新型马桶。每年的节水量是上千万立方米,这是非常宝贵的淡水资源。”

  孙正平是上海凤城四村小区的居民,这两天他很高兴,因为市水务局刚刚免费给他的马桶换了配件,原来他家马桶每次的耗水量13升,现在每次的耗水量则降到了九升。孙正平的住房是上个世纪80年代建成的,帮助这些老住房更换耗水量大的老式马桶是上海建设“节水型城市”的一个重要内容,从2002年5月起,上海市就开始在浦东、虹口、杨浦等7个区的部分居民小区进行试点改造。

  上海市水务局给水管理处技术科科长刁蓉梅:“到2010年之前把60万套马桶中剩余的部分全部改造完毕。”

  抽水马桶的用水量占居民生活用水量的40%左右,60万套马桶改造完成后,每天将为上海节约用水24000吨,几乎相当于一个小型自来水厂的供水量。同时,生活污水的排放量也随着降低,大大缓解了城市污水处理的压力。

  韩正:“这件事情通过政府的推进,可以进一步增强全民共同来关心来参与。好像是每一个马桶并不显眼,但是实际上通过这样一个行动,全社会就会形成一个共识,人人树立节约的意识,这个是没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安装节水马桶,钱由政府掏,又可以节省水费,按理来说应该是件好事,但是让凤城四村居委会主任王木英不明白的是,很多人对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并不买帐,为了让居民王思静换节水马桶,王木英已经到他家来了好多次,王思静就是不愿意换,这又是为什么呢?

  王思静:“一个是怕质量不好,万一漏水,就比较讨厌了,还有就是差不多算下来一个月好像对我们居民来说也节约不了多少钱。”

  王思静说的似乎也不是没有道理,而且在这个小区里像他这样没有换马桶的占了大部分。

  上海市凤城四村居委会主任王木英:“一共有500户人家需要改造的,现在我们有180多户已经改造完毕了,还有300多户人家,他们有点顾虑。”

  从2002年开始推广,到今年已经过去了将近4年的时间,整个上海市才推广了4万8千套节水型马桶,到2010年一共还有5年时间,要完成55万2000套节水型马桶的推广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刁蓉梅:“看我们目前推广的情况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节水马桶每次用水可以省4升,一个3口之家按照每天用10次马桶来计算,一天节约40升水,一个月节约1.2吨水。上海市的水价是1.93元,那么一个月下来一个三口之家可以节约2.32元,差不多是一瓶矿泉水的价格。

  韩正:“提供给广大老百姓基本的生活用水,不能水价太高,我讲的是基本生活用水,但是超过基本用水以后,甚至有一些服务业出现高消费的一部分的用水,我觉得完全是应该是高额水价,它应该把它区别开来。据我了解,北京就有这样一些很好的做法。北京水价要比上海高很多,而且他超过一定量以后是十倍的增长,我觉得北京这些经验以后我们是可以借鉴的。”

  记者:“在您看来水价机制的调整非常迫切吗?”

  韩正:“我觉得特别是超过一定量的基数的加价和污水治理费的进一步提高,在上海是迫切的。”

  记者:“水价要比现在提高多少,我们上海市民在拧开水龙头的时候才会有感觉?”

  韩正:“你基本的消耗是要保证的,但是你不能浪费,你浪费要让你感觉到水龙头一开流出来的是真金白银,要有这种感觉。那你基本生活不能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但是你超出的一部分是可以节约的,那政府一定要有这种主导性,水龙头一开没感觉,节约措施不到位,水龙头开要有感觉,就会树立一种很好的节约意识。”

  上海现在的居民用水平均1.93元一吨,比北京便宜一半。韩正市长也承认,上海目前的水价是低了点儿,所以有的市民对水就不是很珍惜,以至于连政府免费提供的节水马桶,有的市民都不愿意换。上海市社科院给我们提供了一项研究成果,在上海市目前的情况下,水价如果提高一倍,水资源就会节约25%。看来为了节约适当使用经济杠杆还是必要的。

  上海市的全民节约行动,除了免费安装节水马桶,还有不少其他的举措。最近几年,每到上海都会发现,有很多旧的建筑被拆除了,也有很多新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在上海,这些建筑垃圾大有文章可做。

  在上海市路边的一个拆迁工地,废弃的石块,渣土堆积如山,而再过一两年,一个漂亮的住宅小区又要在这里拔地而起。事实上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像这样的建筑工地,上海每年都有6000个,而最多的时候达到2万多个。庞大的建设规模带来了庞大的建筑垃圾堆。在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我们了解到,上海市每天新增6万吨建筑垃圾,一年下来就是2000万吨。这个巨型垃圾堆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黄兴华:“每填埋一万吨建筑垃圾要占2亩地。”

  黄兴华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一万吨建筑垃圾需要占地两亩来计算,每年2000万吨的垃圾就需要占用4000万亩土地,十几年的城市建设垃圾就需要数亿亩土地,这对于寸土寸金的上海市是个沉重的负担。

  上海市长韩正:“建筑垃圾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年要两千余万吨,这个量是巨大的,但是做好了完全可以变废为宝,比如我们有这样几个用途,一个是我们每年都有围海造地,上海没有土地,围海造地一大块。还有一部分是工程渣土现在是应当说是一个宝贝了。现在上海的很多公园里面造景用的,搞绿化用的起伏的绿地都是工程渣土。

  上海市的建筑垃圾三分之一用于围海造田,三分之一左右用于中心区绿化和回填,但是还有三分之一左右只能在远郊区填埋,这部分垃圾每年大概有650万,需要占地1300亩,这部分土地从哪里来,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的黄兴华没少为这个事发愁。

  黄兴华:“可以填埋的空间越来越小,可以填埋的地方越来越少。”

  黄兴华说,2000年建筑垃圾填埋地点在市中心周围10-20公里的地方,但是现在仅仅过去了5年,建筑垃圾已经要填埋到距离市中心40-50公里的地方,上海市中心到郊县的半径距离也只有50到80公里,那么照此推算,几年之后可能就无地可埋了,再埋就只能埋到江苏和浙江了,而上海市还会继续产生新的建筑垃圾。更让黄兴华担心的是建筑垃圾中相当一部分垃圾比如装潢垃圾,如果进行简单填埋对地下水资源,土地和生物都有很大危害。

  韩正:“我们历届市委市政府都为上海的垃圾发愁,一个就是源头上控制总量,要减量,第二个就是后端的处理,是要无害化处理。

  记者:“建筑垃圾有没有可以循环利用?”

  韩正:“建筑垃圾中工程渣土里有一部分可以完全回收利用变成工程砖。类似产品还有一个技术标准问题,所以这应该是一个配套工程,我们要用综合的手段使政府、企业、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这件事情。

  韩正市长对我说,对建筑垃圾进行填埋是一种很不科学的做法,既浪费了土地,造成了污染,又浪费了建筑垃圾中本来可以循环利用的资源。所以,上海市正在探索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的新办法。其中有一个办法就是用建筑垃圾制作工程砖,然后再用这种砖来盖房子。这应该是个不错的主意,然而,我们发现这项尝试,在面对市场的时候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上海市市长韩正说到可以利用建筑垃圾来制作工程砖,他提到的那家工厂名叫启秀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工厂2001年建厂,现在已经是第五个年头,在全国同类型的企业中他的规模是最大的。可是,当我们的记者来到这家工厂的时候,却发现,这里的生意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红火。

  这家制砖厂现在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建筑垃圾处理基地,该厂成功的把建筑垃圾变成了可以重新使用的环保建材。不仅质量过关,而且比普通建材节能50%以上。可是手里握着环保金砖的董事长胡永忠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却是无奈。

  上海启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永忠:“我现在的处境是叫骑虎难下。”

  这个砖厂是在5年前建设的,投资2000万元。胡永忠说投资这个所谓的环保产业对社会可能是好事,可是对他自己的企业来说是一场灾难。

  胡永忠:“你比如说这四,五年来,如果说是两千万的投资的话,就是炒炒房子吧,也要赚个两千万到四千万,就不谈搞投资开发了。”

  胡永忠说,由于建筑垃圾需要运输和分解等费用,因此用建筑垃圾制造建材要比用普通原材料成本平均高出10%。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他们的产品根本没有

竞争力。不仅如此,一半以上的
开发商
听到是用建筑垃圾造的建材就立即关上了大门。

  胡永忠:“大家都认为再生产品低人一等。”

  现在启秀工厂建厂5年,每年亏损100万。望着无处处理的环保建材,胡永就等着上海市拆迁这块土地,得点拆迁费就打道回府了。

  上海市长韩正说:“我觉得应该支持,比如以后对有一些公共建筑,包括政府采购首先应该用这种建筑,政府投资的建筑要带头使用再生产品,而且我认为这个很有潜力。”

  记者:“上海市已经在想一些办法制定政策来鼓励使用这种砖?”

  韩正:黏土砖(红砖)在上海不提倡使用,黏土砖(红砖)他不仅仅是一个砖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传统建筑材料的问题,对土地破坏太厉害。”

  记者:“一块空心砖要收1毛钱到4分钱,这个钱一年收下来是好几亿元。我不知道这个钱是派了什么用场,据有些开发商告诉我们说,有些部门可能就会刻意的来鼓励使用这些传统的砖,因为里面会有收费。”

  韩正:“推进过程中间,发现我们有些规定和我们的愿望相背了,个别也会有这种情况,要及时调整,因为我们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间,各种各样的情况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面对,所以这个情况还要做了解以后,看看该怎么样解决。”

  记者:“开发商还说,他们如果使用这些环保砖来盖楼的话,在最后的评比中是很难达到优质工程。”

  韩正:“这是评比的问题,如果他用的是劣质材料,那就是材料问题,如果是用的好的材料而评比中不是同等待遇的话,那就是评比问题。”

  记者:“上海推出这些环保政策,本来是要推进环保事业的发展,但是现在这个政策成了环保的一个拦路虎,你对此做何评价呢?”

  韩正:“很多规定,很多文件在实施操作过程中有不通的那就改,我觉得这就是政府的形象,这就是政府在推进

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过程中间必须要带头。政府处处从自身做起,我自己感到我们在各环节中间,浪费现象还是很严重的,必须引起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

  记者:“建设节约型社会对于上海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韩正:“中央明确提出上海的建设目标,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行业中心,现在我们有很多瓶颈需要突破,还有很多制约因素需要去解决,才能保持上海可持续的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在上海真正推进,确实做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关键性的举措是推进节约型城市的建设,这是对上海未来的发展,真正走出一条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可持续发展保持上海良好发展势头的很关键的一条道路。

  采访结束的时候,韩正市长给了我们一张他的名片,质地很粗糙,是用再生纸做的,他告诉我,这样的名片他已经用了7年。对上海这样一个资源紧缺的城市来说,必须要这样精打细算的过日子。

  主编:张凯华 记者:熊曼琳 孟庆海 摄像:景延 樊建恩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次日重播:12:30、16:4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