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古打响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3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打响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组图)

莫建成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打响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组图)

施文正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向岸) 9月4日,2005年全区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会胜利闭幕。据悉,围绕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专门举办高峰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尚属首次。这标志着我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对核心竞争力的认识更加清醒,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更加成熟。

  论坛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等9个委办厅局联合主办,由内蒙古仕奇成吉思汗文化传播公司承办。在会上,来自国内、区内各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围绕
“知识产权(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发表了内容丰富、论述精彩的报告。

  ★

知识产权保护与区域经济增长密不可分

  莫建成(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这几年,内蒙古的经济呈现出了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后劲增强的较好态势,这表明,区域经济增长与知识产权保护是密不可分的。

  截至去年底,全区累计国内专利申请量达到13881件,注册

商标总量达到17663件,其中,驰名商标11件。国家、自治区、盟市多层面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推进了全区创新能力的提高,并取得了明显效果。2004年,国家专利试点城市包头市实施专利产值达到38亿元,比2003年增长21%。

  内蒙古这些年的发展实践,已经让人们深刻地感受到,提升我区产业的市场

竞争力,必须重视在关键技术领域掌握更多的知识产权,否则,必然影响到我区在未来国内外竞争中的地位和未来发展的后劲。因此,在加快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问题,必须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和环境,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知识产权战略。

  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通过此次论坛,拓展工作思路,推动我区知识产权的创造,实施管理和保护能力的水平不断提高,优化投资环境,激活经济文化发展活动。

  ★应很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术麟(内蒙古财经学院教授,在读法学博士)

  内蒙古地区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发祥地之一,著名的“红山文化”“大窑文化”“河套文化”“夏家店文化”等就是历史见证。

  内蒙古的各族人民,在上下五千年、幅员过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它们既包括有形的,也包括大量无形的文化遗产。如鄂温克语、满文等民族语言文字;如马头琴曲、蒙古长调、二人台、漫瀚剧、巴林左旗皮影等;如传统老字号老商号大盛魁、麦香村等。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它是建设民族文化大区和民族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但我区的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很令人担忧:“三少民族”语言、满文等民族语言文字面临灭失,即使在本民族内部成员中,能说会写的也寥寥无几。一些传统文学艺术表现形式在传承上已后继乏人,并且原创主体、传承人的应有权利缺乏法律保障,滥用、篡改、假冒现象很严重;仿造、假冒的民族手工艺品充斥市场,损坏了正宗传统技艺的名誉;蒙医蒙药和传统秘方缺乏立法上的有效保护,游医、私人配制“蒙药”在民间销售和冒充祖传秘方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我呼吁,为了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使珍贵的民族民间文化绵延不断、健康发展,为世界文化多样性作出贡献,尽快立法,健全法制,完善各种保护措施乃是当务之急。

  ★无形财产更需要法律保护

  施文正(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名誉所长、教授)

  任何权利都需要法律的保护,财产权利也不例外,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较之有形财产,更需要法律的保护。有形财产可以通过权利人对它的直接支配或控制得到保护,但无形财产的权利人对诸如知识产权载体实物的控制,无法实现对权利的保护,必须仰仗于法律手段。

  知识产权的专有性,也不同于其他财产权。物权中的动产,占有人就是该动产的权利人,除非有相反的证据证明他不是权利人;不动产需要登记,但登记的手续比知识产权取得专有的手续简便得多。

  知识产权最初产生在一个国家权力所及的地域内,超出有关地域,该权利就不复有效了。这就是知识产权适用权利登记地法或权利主张地法的地域性特点。知识产权不仅在一个国家内得到法律保护要较有形财产复杂,而在国际上更需要仰仗国际公约才能得到更好地保护。

  此外,知识产权价值存在的有效期间,也需要法律来规定,在法定的有效期内,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同时,知识产权的可复制性,是受保护的客体的主要价值所在,而这又成为它的弱点,因此经常受到盗版、假冒等等侵权行为的干扰,影响了它的客观价值。这就是为什么要动员各种执法力量,共同来遏制违法行为,实现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因。

  ★民族自治地方的企业应实施专利战略

  包桂荣(内蒙古财经学院法学系教授)

  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已有近六十年,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地方的经济与沿海发达地区比还比较落后,在专利与科学技术发展水平方面差距明显,这就需要我们实施专利战略。

  企业专利战略就是指从一个企业的自身发展出发,运用专利制度,研究技术竞争和市场竞争,谋求经济效益,保持优势竞争地位的全局性指导规律的谋划。专利战略属于知识产权的范畴。

  但专利与一般的智力成果不能等同。通常讲,知识产权是智力带动的成果,但作为智力成果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智力成果都能成为专利,专利必须依法被确认并授予“特权”,它在专利法律法规保护下发挥作用。而专利法律和法规既是企业专利战略制定的主要法律依据,也是实施企业专利战略的保护性武器。

  企业专利战略的内容十分广泛,目前,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进攻型和防御型。

  进攻型又包括基本专利战略、专利网战略、专利有偿转让战略、专利收买战略、专利诉讼战略;而防御型战略则包括撤销或宣传对方专利无效的战略、文献公开战略、交叉许可战略、利用已失效的专利的战略。

  各个企业可以根据本企业的情况,组成专门研究小组或机构,充分运用专利制度,制定本企业的专利战略。

  ★打好“知识产权纠纷”官司

  郝力:(呼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先进技术成果、经营诀窍、知名品牌已经成为经营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赢得竞争优势并获得巨大商业利润的利器,与此同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在全国呈现出逐渐增多的趋势,人民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纠纷逐年上升。

  2005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新增知识产权案件达到5549件,比2002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知识产权纠纷数量不断攀升的趋势日益引起法学界、经济学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也意味着企业应当将如何避免和处理知识产权纠纷与如何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这一问题放到同样重要的位置来对待。

  诉讼,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打官司”,诉讼是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原告在决定提起诉讼之前,必须考虑是否应当提起诉讼、在哪里提起诉讼、起诉谁、以何理由提起诉讼、采用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还是行政诉讼程序及诉讼过程中可以采取哪些重要的措施才能使得诉讼成功。因此,无论是当事人还是人民法院,在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时,对纠纷定性是很重要的。

  根据知识产权纠纷的性质不同,可将知识产权纠纷分为知识产权行政争议、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和知识产权刑事犯罪。三种纠纷适用的处理程序不同,有关当事人在处理程序中的权利义务也不同。但从整个知识产权纠纷来看,绝大多数纠纷都属于民事纠纷,它可以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解决。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