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东北特殊钢集团董事长赵明远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37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东北特殊钢集团董事长赵明远过三关

东北特殊钢集团董事长赵明远过三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济半小时》9月7日播出节目《赵明远“过三关”》,以下为节目内容。

  声音宏亮、说话掷地有声的汉子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东北特殊钢集团的董事长赵明远。如今,赵明远掌管的东北特钢注册资本36个亿,在中国特钢行业中综合实力名列前三名。而就在不到十年前,那时还只是辽宁大连钢厂厂长的赵明远却整天连工人的面都不敢见。

  东北特钢集团董事长赵明远:“天不亮就得上厂子去,天黑了才敢回家,因为十个多月不开工资,包括离退休的工资都欠了,大家看你的眼神就很奇怪了。”

  1996年,从学徒工成长起来的赵明远临危授命,当上了大连钢厂的厂长。而此时大钢债务缠身,将近一年无法发放职工工资,甚至因欠费被拉闸停产,管理混乱,已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赵明远:“厂内打扑克、赌博随处可见,很多人迟到早退。而且当时上百户强占厂房居住,拉家带口,厂内养鹅、养狗。”

  东北特钢大连基地工人周庆文:“各班组都有休息室,休息室楼上有的工人没有房子住就住车间,把老婆孩子都领来了,哪个车间都有,厂子一片混乱。”

  事实上,当时大钢确实已经找到了有关部门,探讨破产的可能性,集团董事韩玉臣对此记忆犹新。

  董事韩玉臣:“因为有很多破产需要处置的历史问题,需要市政府和企业联合把它做好,国家经贸部认为还没完全处理完事,所以没同意破产,如果当初大笔一挥,我们这个企业就从钢铁业的历史中消失了。”

  直到现在,我们也无法想象,一个规模、实力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的大厂,怎么会变成养鹅,养狗的地。要知道,大连钢厂建于1905年,是我国最早的特殊钢生产企业之一,他们的很多产品都用在像卫星、核潜艇、导弹上面。面对这样一个厂子,赵明远觉得破产不是个办法。事实上,当时他还主动找过一些别的钢铁企业,表示他这个厂长让出来都行,只要能让工厂活下来。可面对这个山芋,谁都嫌烫手。痛定思痛,赵明远和他的同事决心自己走出一条路来。

  1996年大钢内部公布的职工违纪处罚细则,然而赵明远告诉记者,事实上有一条规定并没有在这里公开说出来。

  东北特钢集团董事长赵明远:“当时现场的管理就是一条不准在厂房里拉屎尿尿,因为工人在厂房内拉屎尿尿是很司空见惯的一件事情。”

  原大连钢厂下岗职工周庆文:“工作时间打扑克,上厕所太远了就就近方便。”

  然而,随之进行的另一项现场整治却引起了轩然大波。当时的大钢生产区内除了被强占的住房外,还有不计其数的小休息室,总面积有几十万平方米。

  东北特钢大连基地金牛股份副总工程师王新明:“不管再怎么简陋,三个人一个小澡堂子下班洗洗澡,到处是小房、到处是澡堂子,当时我们想要是扒了怎么弄呀。”

  王新明还只是在心里想想,有一个部门的副总经理干脆拒绝拆房。

  赵明远:“当时他就说我这个房子建得都很规矩、也很漂亮,我看比这个厂部的大楼还要好,当时我说你这种说法错误。”

  当天下午,这个副总经理的职务就被免掉,第二天这个部门的总经理也提出辞职,马上得到批准。两天免掉两名中层干部,在全厂引起强烈反响。今天回想起来,赵明远承认方法上有欠缺,但事情没做错。

  赵明远:“当时有人提出来你可以教育别人,叫别人明白这件事情对和错,磨刀不误砍柴功,但是在我回来思考呢,就我这个企业已经十个半月不开工资了,不可能坐在那儿慢慢细细的把刀磨快了,当时觉得这个事情对就得一无反顾。”

  应该说,即使是今天在我们局外人看来,也很难明确评判赵明远当年这么做的对错。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扒小房让现场管理落实了,企业形象改变了,最重要的是,这个事件之后,钢厂的干部能上能下,确实落到实处,最终在干部中实行了竞聘上岗。大钢原来有近400名干部,后来只保留了五、六十个岗位。但对于赵明远来说,最严峻的考验还没有到来。

  接下来,他将要面对的是钢厂的全体职工。当时大连钢厂有14800名国营职工,属于大集体还有5500名,赵明远没想到,当他的铁腕碰到了职工的饭碗的时候,竟让他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赵明远告诉记者,就在减员分流进行得最紧张的时候,自己竟会当时工厂的办公大楼里与死神擦肩而过。

  赵明远:“那次来的人比较多,后面的人推前面的,前面的人到最后就控制不了自己了。”

  保卫处马兴勇:“前面几个是领导的,后面随后跟着人山人海,一直走到赵总办公室把赵总挤在墙角。”

  赵明远:“前面的人一看,他也知道坏事了,因为这种情况下,他也控制不了自己,从一楼一直往上拥,一千来人,一直推到这儿。”

  马兴勇:“整个走廊全满了,包括大厅都上来了,还往上走,人山人海。”

  赵明远:“因为当时他站在第一排,把我挤到这个墙上挤死了,这样我就动了点手,一看我拿腿依着墙,总算没出什么事。”

  按照赵明远的思路,分流按着先机关后基层,先干部后工人的原则进行。但由于有些车间分厂亏损严重,只有关停,人员全部下岗。只要这些员工找上门来,无论出现什么情况,赵明远最终都要坐下来解决问题。

  原大连钢厂下岗职工周庆文:“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不下岗不行,不下岗厂子就得破产、完蛋。”

  从1996年起,用了三年时间,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大钢减员分流近15000人,实现了轻装上阵。2000年以大钢优质资产组成的金牛股份发行成功。

  赵明远:“为什么说过去十年有很多感慨呢?因为我们从最原始起步,开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应该说每一步都是非常艰难的。”

  到了2001年,大连钢厂已经彻底走出了困境。赵明远本来可以长出一口气了,可就在这时候,辽宁省政府有关负责人找到他,希望他能兼任抚顺钢厂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抚顺钢厂始建于1937年,曾经是我国实力最强的特钢生产企业,当大钢已经脱困时,抚钢却累计亏损15个亿,勉强维持生产,最严重时甚至把钢锭模子作为原料。在辽宁省有关部门的积极运作下,赵明远来到了抚顺。然而,面对规模和生产能力都比大连钢厂大一倍的抚钢,赵明远这回还能好戏连台吗?

  赵明远到来时的抚钢,厂区内小房林立,污水横流,和当初的大钢极为相似。抚顺钢厂始建于1937年,曾经是我国实力最强的特钢生产企业,最重要的军工用钢生产基地。然而,由于生产经营管理不善,当大钢已经起死回生时,抚钢却累计亏损15个亿。

  钢厂厂长孙立国:“采购的废钢里面含土、沙石,一车废钢里面三分之一是土,当时没人去管。”

  到2001年末,抚钢的生产已经到了无力支撑的地步,濒临停产。

  集团董事韩玉臣:“炼钢已经无法正常进行,无废钢可炼,在厂内能找到的和钢沾边的,能往炉子里扔的东西全扔进去了,甚至最严重的把钢锭模子都当原料扔进去了。”

  在赵明远的一手导演下,大连钢厂和抚顺钢厂成功联姻。而就在辽宁特钢集团蒸蒸日上的时候,远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北满特钢却突然停产了,并向全国招标合作。北满特钢曾经是中国特钢业的前三强,一直是大钢和抚钢的对手,如今突然举起了白旗。面对这个变局,辽宁特钢集团到底该不该出手呢?

  赵明远:“我们去征求过意见,没投标。为什么不投标呢?这个企业白拿都不愿意,我还花竞标的钱先拿五百万是多少万竞标费,那是不可能的。”

  北满特钢建于1957年,是我国一五期间重点工程中唯一的特钢企业。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共和国的掌上明珠。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明珠企业到2003年已欠各种债务20多个亿,2003年9月,停电、停热、银行停贷,企业被迫停产。

  工人:“ 就200块钱生活费,三四个月之内给你整200块钱先生活着呗。”

  然而在那几家也都放弃投标后,赵明远却注意到,南方一家实力很强的民营特钢企业正在与北满特钢接触。如果北满被对方吃掉,将会对辽特的发展构成巨大危胁。赵明远又找到了黑龙江政府有关负责人。

  赵明远:“他说你有钱吗?我说钱没有,他说企业挺到这个程度没有钱能搞起来吗?我说我们有人才,我说你不要忽略了人的价值,我们东北特钢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值一个亿,值两千万,你可以到实地考察。”

  在砸破旧观念的同时,大连、抚顺、北满三地开始最大可能实现资源共享。北满这条投资14个亿的生产线具有世界一流水平,但建成后就试试停停,北满停产时绝大多数技术人员也都流失了。辽宁特钢接手后,抽调精干力量提供支持,现在一个月的产量就赶上了当初一年的产量。

  如今闯过了三道关的赵明远还是保持着十年前的习惯,办公桌上放着安全帽,走哪都准备着劳保鞋。没事时到车间里转转,当然,现在他需要去的也不再是十年前的一个企业,也许,他将来应该去的地方会更多。

  赵明远:“过去的十年,应该说在我这一生当中最重要的十年,这十年虽然没得到什么,但是给了我非常充实的经历,这个经历和阅历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我觉得这个经历和阅历并不是为了我自己,而且为了这个企业,所以我感觉到这十年是最充实的十年,是最有收获的十年。”

  10年时间,两次导演小鱼吃大鱼,赵明远把大连钢厂、抚顺钢厂和北满特钢,紧紧绑在了一架战车上。东北特钢上演了国企跨区域整合重组的好戏。从东北特钢的故事中可以看出,通过整合,把几家企业过去几十年欠的管理帐、市场账尽快补上,恢复企业的造血功能,是让老企业重现活力的好办法。

  主编:梁军 记者:袁百欣 摄像:黎亚军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次日重播:12:30、16:4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