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寻找证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7:13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寻找证人(上)

劳工证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寻找证人(上)

向全世界控诉当年日本的暴行


央视《东方时空》:寻找证人(上)

寻访历史见证人


央视《东方时空》:寻找证人(上)

用DV寻找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百姓故事:寻找证人(上)”,以下是节目内容: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为了扩大军备生产、修筑军事工程,日军从中国华北、华中和东北地区,将约4万名被俘的中国士兵和强征的中国老百姓抓到日本国内,强迫他们在日本的35家公司的135处矿山、港湾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据日本外务省的一份《报告书》记载,从1941年到1945年,在日本共死亡中国劳工6830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六个人中就有一
人被夺去生命。抗战胜利后,幸存的劳工们陆续回国,在日本受到的非人待遇,使他们一生都与病痛、残疾以及过去那段恶梦般的生活留下的心理阴影抗争。

  郑欣是河北省东光县广电局的一名职工,早在十年前,郑欣就把他的生活融入到了当年那些劳工幸存者的生活当中,作为一个民间志愿调查者,他用十年的时间,为这些老人们奔走忙碌着。

  (李桃景妻子):孩子他爸,咱们的恩人来了

  十年前,日本静岗县日中友好协会的几名会员到河北沧州交流考察,郑欣负责陪同工作,就是这么一次对外交流活动,使他走进了中国

二战战俘劳工的世界当中。

  (郑欣):95年,我们县来了几位日本的客人,当时他们找到我们县的红十字会,民政局就委派我,我当时在东光县民政局社会救济科工作,带着他们去了当时的——公社。带着他们去了以后,就是说,我是第一次接触中国二战战俘劳工。

  郑欣接触到的幸存者,是日军当年从东光县抓到日本仁科矿山的劳工,他们告诉郑欣,他们有100多个同伴当年死在了日本。到现在,东光县只有他们两个还活在人世。听完老人的讲述,郑欣整夜都不能合眼,他觉得,如果自己是一个有道德、有良知的中国人,就决不能在知道了这么一段历史之后还抽身离去。

  【郑欣:

  什么是亡国奴?因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才使中国人做了亡国奴,亡国奴的日子,太难、太难过了。

  郑欣开始了一段漫长的调查,他发现,还有许许多多和这两位老人有相同遭遇的人存在,他们当年在日本受尽折磨,却至今没有得到任何赔偿。从1995年起,中国民间开始有了一些对日本方面的索赔诉讼,对于那些劳工幸存者,郑欣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在老人们的有生之年为他们讨回公道。

  【郑欣:

  这个调查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诉讼,讨回公道,为这些老人们讨回公道。

  2000年新年刚过,一场大雪之后,几位老人找到郑欣家,告诉郑欣,他们是河北的劳工幸存者,希望郑欣能帮助他们控告当年曾迫害他们的日本三菱公司和三井公司。第二天郑欣就带着他们去北京咨询法律程序。就在北京的一家简陋的招待所里,郑欣和几位白发老人组成了一个集体诉讼团。然而,由于日本方面的阻挠,诉讼团接下来的法律活动都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也就在这一年,美国加州通过了一项提案,允许二战期间曾经被奴役和虐待过的战俘劳工,在加州起诉现在依旧在美国拥有产业的跨国企业。得知这个消息后,韩国、德国的很多二战受害者都开始利用这项法律进行诉讼,同时,一个曾帮助犹太人向德国政府索赔并胜诉的律师团,提出愿意免费为诉讼团提供法律援助,一个爱国华侨组织也为诉讼团提供了资金资助。在国内外正义人士的帮助下,2000年8月,郑欣他们的诉讼团,在洛杉矶法院正式将日本三菱公司和三井公司告上了法庭。

  【郑欣:

  老人们,他们没有任何顾虑,他们没有任何想法,他们就想把他们的真实情况说出来,让日本企业也好、日本政府也好,给他们说声道歉,给他们应有的赔偿,因为,美国是个舞台,也是个平台,就想通过他们(老人们),把这些问题,介绍给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

  立案后,日本相关公司的多方阻挠并没有减少,以至于在2000年到2003年的三年之间,郑欣和五位原告没有得到一点开庭的消息。虽然案子没有进展,郑欣依然在为诉讼做取证工作,作为诉讼团的调研员,他觉得,只有搜集到足够多的证据,当有一天上了法庭,原告才会有更大的胜诉把握。

  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李桃景是诉讼团五名原告之一, 当年在日本万田四山矿挖煤时,左小腿被砸伤了,因为得不到治疗导致断腿发炎,直到回国后才做了截肢手术,起诉的时候,老人已经83岁了。

  (郑欣:当时在日本说的日语,那个日语啊,那倒是有人听得懂。

  (张大爷):有人听得懂吧。

  (郑欣:有人听得懂。我拿到美国那个庭上去了,他们说得翻译成英文,翻译成英文那难度大了,我得把您那话,先翻译成我的那个口音,他们才能听。

  诉讼属于集体诉讼,郑欣必须收集许多证人的材料,而他们之中,绝大多数都是像李桃景这样的年纪了。郑欣不得不与时间赛跑,赶在老人们还在世的时候,抓紧时间记录他们的遭遇。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