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调查:74%受访者认为两岸正走向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23:36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调查:74%受访者认为两岸正走向和平

认为两岸会走向和平的人一年间增加了43个百分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调查:74%受访者认为两岸正走向和平

认为两岸会走向武装冲突的人一年间降低了19个百分点


东方时空调查:74%受访者认为两岸正走向和平

新浪网的调查显示,大部分人认为大陆对台政策的变化是导致两岸关系变化的主要原因


  “用数字掌握生活”,接下来我们进入《东方时空》的《时空调查》部分。

  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大陆民众对两岸关系的总体看法。

  相信这是一个观众很感兴趣的题目,毕竟从去年到今年,在两岸之间发生了太多的大事情,从台湾当局想推动所谓的“全民公投”,到全国人大通过“反国家分裂法”;从连战
、宋楚瑜轰动两岸的“大陆行”,到大熊猫即将在台湾安家……所有这些事情,都在改变着两岸的形势。那么大陆民众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到底有没有变化?如果有,那么又发生哪些变化?

  我们今天的主要调查题目是:您认为两岸会走向和平吗?

  零点调查公司在2005年7月对1888户18至60岁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调查显示:

  2005年,74%受访者认为两岸正走向和平。这个数字也许并不太出人意外,但是当我们把同一个调查机构就同一问题在2004年的调查结果拿出来做比较,就会发现,2004年只有31.3%受访者认为两岸关系正走向和平。从31%升至74%,有43%(大约一半)的人在一年期间完全改变了看法。(标题二:)

  43%的人,这么大一个群体,从2004年到2005年民意竟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这个变化是如何产生的?我们可以找一个参照来回顾,那就是在2004年,台海关系的态势究竟对两岸民众的心理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我们来关注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台湾人,却长期生活在大陆,两岸关系一有风浪,他们最先感受到颠簸,这个群体就是在大陆经商的台湾人。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他们中的几个人在2004年的经历。

  刚刚过去的2004年,对于谭湘龙律师来说,是他一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来自台湾的他,抛家别子独自在大陆打拼了9年时间,终于在2004年下定决心,把台湾的老老小小接来上海安家,其中的甘苦自然一言难尽。

  谭同期:父亲从大陆来到台湾,我又从台湾搬到大陆,我和父辈都是漂泊一生。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仍然做漂泊的第三代。希望他们能在上海安居乐业过上安定的生活。

  在台独势力嚣张、两岸关系比较紧张的2004年,与谭湘龙一样感受到和平危机的台商不在少数,熊威力是2003年从美国矽谷应邀来到江苏南通创业的台湾电子和管理博士,2004年的台海关系曾经严重影响到他为南通在台湾地区引进的投资项目。

  熊威力同期:当时许多正在洽谈的项目都停下来了,台湾那边卡得很严。

  记者:有把家迁来的想法吗?

  熊同期:当然有了.

  《移居上海》这份三年前由台商常文驹先生创办的杂志,主要的关注服务对象就是像谭湘龙这样举家移居上海的台湾人群体。他们敏锐地捕捉到近两年来,移居上海的台湾人一直有逐年增加的这个趋势,特别是2004年, 举家迁往稳定的大陆在台湾形成了一个小高潮。截止今年5月份,仅移居上海的台湾人就高达60万人。

  陈小姐同期:为这个庞大的群体提供在上海的商务和衣食住行资讯服务,让他们尽快适应上海的生活。

  为什么两岸关系趋于紧张,来大陆定居的台湾人反而多了呢?台湾东森电视台提供的民意调查显示,连战访问大陆之前,台湾岛内有近六成的民众认为,应当促进终止两岸的敌对状态,避免军事冲突。不安的情绪笼罩着全岛,希望自己的孩子最终成为正宗的上海人,过上和平安康的生活,不只是谭湘龙一个人的愿望。

  和平才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尽管2004年当时的台海局势,不仅让台湾的大部分民众感到了不安全,即使大陆民众,据调查,

  2004年,认为向着武装冲突方向发展的受访者有24.2%,四成多的人担忧着两岸要打起来了。但是和平始终是所有老百姓共同的期待。有这么多台湾同胞在上海定居,相信在他们中间,不会有人希望两岸关系紧张,两岸一紧张,他们的投资呀、家产呀、全家人的生活质量等等,都会大打折扣的。同样,大陆老百姓也不会希望两岸关系紧张,您想想,如今沿海的广大地区已经跟台湾形成了密不可分的经贸关系和民间往来,两岸关系搞僵了,大陆民众的损失同样也很大呀。我们听听大陆民众对他们了解的台商的看法。

  市民甲:毕竟血浓于水嘛,一家亲。相处挺好的。

  市民乙:台商丰富了我们的市场经济,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两边本来就是一家人,一家人互相繁荣嘛.

  本是一家人,这就是两岸老百姓最朴实的感情。尽管2004年有24.2%的大陆受访者认为两岸会发生武装冲突,但到2005年,这个比例大大下降了,只有5% 的受访者认为两岸会发生武装冲突。难怪,有高达43%的人改变了看法,从悲观转向乐观。有74%的受访者认为两岸关系正走向和平,这不只是梦想,更是期待。现在让我们回到刚才的问题上:大陆的民众在两年期间为什么对两岸关系的判断发生如此大的变化?2005年发生的哪些事情改变了民意,得到了民众的支持和赞扬? 我们作了一个短片来回顾2005年两岸关系中发生的大事。

  2005年,大陆邀请台湾岛内政党领导人参访大陆,继而出台一系列对于台湾民众的善意举措:

  5月3日,大陆宣布将放开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8月1日,15种台湾水果零关税正式实施.

  8月24日,教育部公布新的台湾学生在大陆收费及奖学金措施.10月1日,新的台湾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开始施行.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这些举措不仅吸引了更多台湾人来到大陆置家创业,其效果显然也得到大陆民众的认可。

  上海市民甲:连宋来访

  上海市民乙:两岸人民扩大了了解.

  主持人:上海市民的反映各有不同,认为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也大致分成了几种:连宋来访;交往增多。

  那这个比例到底又如何呢?为此,我们在新浪网上专门对此进行了一次调查。(介绍调查时间和参与人数)

  你认为大陆民众对两岸关系的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A、大陆对台政策更加实际有效(58 %)

  B、台湾政党领导人参访大陆(24 %)

  C、两岸民间的交流大大增加(15 %)

  从网上投票的结果来看,认为大陆对台政策更加实际有效成为两岸关系转好的一个关键因素,记者在对两岸民众的采访中也了解到,老百姓希望大陆能出台更多积极有效的对台政策,也希望台湾当局对大陆的这些友好政策做出积极回应,使两岸的民众能够享受到更大的实惠。因为从局势的发展,大家都已经看到,唯有扩大交流,才能增加信任。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这仅仅是一个开端。毕竟,只有造福两岸民众,生活太平,两岸的关系才算真好!

  好了,我们结束今天的《时空调查》。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