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孙龙德见证新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7:19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孙龙德见证新疆(组图)

孙龙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孙龙德见证新疆(组图)

孙龙德奉献戈壁油田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孙龙德--见证新疆”,以下是节目内容:

  解说:这是拍摄于2003年春节的一组画面,大年初一早上九点,新疆塔里木油田“克拉2”井的一处隧道发生透水事故,几分钟后,油田总经理孙龙德赶到现场。

  解说:当时,孙龙德站在零下30度刺骨冰水中,心中却是一片火急火了的焦躁。

  孙龙德:我去的时候那水量已经很大,那个水哗哗地流,水已经到了膝盖.我们两种可能,一个就是停下来,(但是)后面的工期等着,来不及。

  解说:孙龙德的焦躁,来自于工程工期的特殊要求。“克拉2”气田是西气东输主气源地,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是2004年12月1日必须竣工。如果担心中的塌方真的发生,整个工程工期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孙龙德:供气的时间实际上是已经确定了,假如说2004年年底供不了气,那就只能到了明年四五月份,明年四五月份实际上真正的用气的高峰是到了冬季到了12月份,说一年的时间就过去了。

  解说:孙龙德是在2003年8月接到克拉2气田建设任务的。在此之前,气田的建设是由一家跨国集团来承担的,我方要求必须24个月建成通气,但对方认为绝无可能。于是,孙龙德临危受命。竣工的日期不能有任何的变动,孙龙德的时间只剩下了短短15个月。

  孙龙德:哪怕一天时间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非常之重要的。

  解说:在隧道现场仔细查看了半个多小时,孙龙德提着的心终于一点点放了下来。在担任总经理之前,他曾是塔里木油田的总地质师,对这里的情况非常熟悉。他判断尽管漏水严重,但发生塌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于是,工程继续如期进行。冬季施工,是孙龙德为完成建设任务打破的一项常规。时间紧,任务重,除了土建工程,孙龙德在另外的关键环节也打破了许多常规。

  孙龙德: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必须要创造一个更高的速度,采取一个打破常规的这么一个办法来确保这个气田的建设.

  解说:在克拉2气田的建设当中,孙龙德当时最为棘手的问题,是怎么把自己所需要的东西采购回来。克拉2气田的建设需要20亿人民币的设备采购量。如果按照常规的“上网招标”模式,15个月的时间只能全部用来采购,为此孙龙德提出了“谈判议标”的方式,作为这个项目的直接领导者,用这种招标的方式意味着他要冒很大的风险。

  孙龙德:当时我就在那儿想,想到当年汉文帝有一句话,他讲到“言者不狂,而择者不明,国之大患,故在于此”。也就是你在确定这个事情的时候,大家提意见,意见好也好,坏也好,都无所谓,但是你最后决策的时候,你决策错了,你这个事情拍板拍错了,那么这是最大的错误可能在这儿。

  解说:为了确保采购队伍不出任何问题,孙龙德果断对采购队伍进行了军事化管理。

  孙龙德:当时我提出来我们在北京集中地军事化的管理,吃饭统一吃饭,睡觉统一睡觉,手机全都关掉,包括活动,咱们集中活动也是集中到一个地方活动.

  解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采购队伍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同时也无一人出现经济问题。

  孙龙德:需要一年半,我们实际九个月就拿下来了。

  解说:有人把负责这项工程,比喻成了一场生与死的闯关游戏。克拉2建设的15个月,孙龙德和他的团队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孙龙德说,这项庞大工程的建设不是靠哪一个人完成的,而是靠一个英雄的团队,一个上万人的石油大军共同铸就的。

  孙龙德:我们一个老职工家在乌鲁木齐,春节他一个人在那个地方住,桌子放着一块羊肉都已经干巴了,都干干的一块羊肉还有几颗葱,饺子准备给他送上去也已经干了.他还养了一条狗,冬天因为雪比较大最后那狗都跑了,就他一个人,他一个人在那个生活。他家里也有这个妻儿,像他们都能够在这个地方的确是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做。

  解说:2004年11月30日,克拉2油田完成最后一道焊口焊接,标志着西气东输上游工程全线贯通。而这一成绩让国外同行惊讶不已,甚至不敢相信。

  孙龙德:到12月1日实现了克拉2的供气,当时他们还不信,把这照片传给他,他们说这都不太可能,一直气然后开始,这边12月1日我们已经报道了这边供气以后,他们感到不可思议。

  解说:国外同行评价,克拉2气田的建成及投产是中国石油史上的一个奇迹,同时也是世界石油工程史上的一个新标杆。面对这一评价,孙龙德却显得异常平静。在克拉2气田不远处,有一片胡杨林,这些胡杨粗大无比,枝条如铁如骨在戈壁之上,据说,它们是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烂。17”

  孙龙德:这也是对塔里木人真实的一种写照,塔里木人跟这个胡杨一样,面对着地面异常恶劣的自然环境,地下面对着世界级的难题,必须要像胡杨一样顽强地生活,一种顽强的斗志,去面对困难,去迎接挑战,挑战极限。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