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欣弗事件多人受害 药厂称遭遇灭顶之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20 央视《生活》
欣弗事件多人受害药厂称遭遇灭顶之灾(组图)

“欣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欣弗事件多人受害药厂称遭遇灭顶之灾(组图)

我家孩子打的也是克林霉素


欣弗事件多人受害药厂称遭遇灭顶之灾(组图)

被查封的“欣弗”


欣弗事件多人受害药厂称遭遇灭顶之灾(组图)

双胞胎之一死前曾用过克林霉素


  央视《生活》8月7日播出《“欣弗”不良事件 多人受害》,以下为节目内容。

  最近几天,有件事很是引人关注,也引起了很多人的不安:一些患者在输入了一种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之后,出现了发烧、腹痛、恶心、过敏性休克等症状,甚至还有三人死亡。这种惹事的抗生素注射液商品名叫“欣弗”,是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

  截止到2006年8月6日,我国共有10个省81例患者相继因输液出现了不良反应。其中黑龙江省、河北省及湖北省已各有一名患者死亡。

  2006年8月5日,记者赶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这里我们看到来自黑龙江省各地的十余名患者正在医院的扶贫病房里接受治疗。

  患者:我家孩子特别小,现在也没人管,也不知道这种药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作用,有什么潜伏都不知道。

  患者:以后再有什么后遗症啥的,你说当父母的能不担心吗?

  患者:到哈大二院继续抢救,瞅着失去知觉过来了,明白了,她问我咱上哪儿了,我说咱跑远了,到哈尔滨来了,她眼泪就流下来了。

  本来输液是为了治疗疾病,但是,这十多位患者和他们的家属谁也没有想到,恰恰是因为一次看似平常的输液却差点夺去了患者的生命,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

  三个病人都出现同样症状

  2006年7月27日23时30分,随着救护车的蜂鸣声,一位处于昏迷状态的女患者被送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这个病人来的时候高热,意识障碍,还有寒战,血压下降,脉搏增缓。

  这位患者叫宋淑华,75岁,是黑龙江省五常县山河镇人。患者家属告诉王主任,宋淑华是因为感冒在当地接受输液治疗的过程中突然出现寒战、抽搐继而昏迷等症状的,而且在当地县、镇医院已进行过两次抢救。按照患者当时的临床症状及家属对患者病史的描述,王主任迅速做出了诊断。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我们认为她是一个感染性休克,我们是按照感染性休克进行抢救的。

  就在医务人员积极抢救宋淑华的时候,2006年7月28日凌晨,急诊科又接到了一位女患者。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她的症状和前一例基本相似,也是高热,寒战,血压下降,而且这个病人还有少尿的现象。

  两位患者出现类似症状的现象对于医院来说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加上先后来到急诊科的两位患者分别来自不同的地方,医护人员并没有把这两位患者联系在一起。直到7月28日上午,第三位症状相似的患者被送到急诊科时,这种现象引起了医生的警觉。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既然三个病人有同样的症状,同样的表现,那么我们当时考虑能不能和药有关系。

  经过排查,医生很快发现,这三位患者都曾使用过同一种药物——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名称为“欣弗”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当时我们也不能确定,但是我们考虑到这个问题后,马上启动了一个紧急预案,就是向医院领导和医院药学部门进行汇报。

  六岁小女孩入院三天去世

  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是一种抗生素,常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等疾病。那么,这三位患者的发病跟这种药有没有关系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立即将他们的怀疑报告给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在医院和药检部门进一步调查此事的时候,来医院就诊的患者突然之间增多了。

  从2006年7月28日至31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又陆续收治了6名特殊的患者,他们的发病经历和症状与前三位患者惊人地相似。这种情况进一步印证了医生的怀疑:他们使用药品后出现了不良反应。

  医院一方面积极对这些患者进行抢救,一方面对全院的患者进行普查,看是否还有类似症状的患者,结果发现了新的情况。

  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务科科长焦军东:曾经有一个患儿,应用过这样的药物,这名患儿是在家中应用的克林霉素,用克林霉素出现寒战高热以后呢,又到当地医院去治疗了两天,病情不见好转转入到我们医院,当时转入到我们医院的时候,病人已经是深度昏迷,病情非常危重,尽管经过了医生护士的全力抢救,但是这名患者终因病情过重造成死亡。

  焦科长所说小患者叫刘思辰,曾于7月25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受过治疗,然而,这位年仅六岁的小女孩,于入院的第三天就去世了。

  刘思辰的母亲:就是个感冒,寻思上药房买些药,哪儿能想到……

  刘思辰的家人怎么也没有想到,一次普通的感冒,一次不经意的输液,竟然让一个年仅六岁的花朵凋谢了。

  双胞胎之一死前曾用过克林霉素

  2006年8月6日,记者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采访时,该院已接诊曾经使用过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而引起不良反应的患者共13例,其中两例已痊愈出院。

  其余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和家属一提起这些天的遭遇,都是心有余悸。

  输液注射“欣弗”出现不良反应的事件被披露后,一些接受过这种抗生素治疗的患者立即感到了不安和担心。

  患者:啥也不知道了,送医院抢救的时候啥也不知道,哆嗦的都不行了,都吓坏了,没见过,诊所的大夫都说没见过这场面。

  患者:这药能对人体这么大的害处,挺好个人,把我打得现在动也不让动了。

  这位拿着孩子的照片痛哭不已的父亲,是在8月5日在电视中看到了有关“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的报道后特意从外地赶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来了解情况的。

  患者父亲:看电视我听说克林霉素中毒了,我家孩子打的也是克林霉素,我说我来问问,今天死的有33天了。

  据孩子的父亲讲,去世的是他双胞胎女儿中的小女儿。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孩子的死因做进一步的核实。

  目前,仍在正在住院治疗的患者,大都出现了口唇疱疹和口腔溃烂以及多脏器受损的情况,不过,经过几天的治疗,病情都有所好转。

  大部分销往农村地区

  早在2003年12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曾发布过信息通报,提示克林霉素注射液可能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也可出现肝功能异常、肾功能异常等,提醒医生严格掌握适应症,避免不合理使用。根据统计,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克林霉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596例。其中,皮肤损害318例(占53%),消化系统症状165例(占28%),呼吸困难6例,过敏性休克14例。

  但是在过去的监测中,很少看到像这次这样在短时期内,集中在一个药厂一个品种、相似的批号里面,多个省市出现不良反应事件的情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颜敏:青海省的专家对这些现象,对这个不良事件进行了一个分析评价,们认为患者目前出现的这些症状涉及到的情况比较复杂,应该说跟这个药品之间的关联性还是比较明确的,都是用了安徽华源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

  8月3日,

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立即停止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欣弗”。“欣弗”不良反应事件发生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迅速采取紧急措施,组成核查组赶赴药厂所在地阜阳进行督查和核查。事件发生以后,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如何面对这一事件的?他们生产的“欣弗”注射液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呢?

  这就是坐落在安徽省阜阳市莲花路上的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安徽华源公司目前已全面停止了注射液的生产。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以前专门生产欣弗注射液的输液二车间,现在车间里没有一个工人上班,生产线已全部停止运转,机器设备也被贴上了这样的标签。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卫: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我们(7月)29号停止了克林霉素磷酸酯的生产,(8月)1号停止了输液2车间,就是生产(欣弗注射液)的这个车间的生产,(8月)2号输液生产线全面停产。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创办于1970年,现在已经成为一家大型医药化工企业,主要生产药品辅料柠檬酸和瓶装注射液,这次在黑龙江、青海等省区被发现出现不良反应的欣弗注射液,就是他们在2002年开发的拳头产品,现在年生产能力达3000多万瓶。安徽华源公司目前已经确认,出现问题的欣弗注射液,全都是2006年6月生产的。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汉成:现在我们所掌握的,有四到五个批次,问题相对比较集中,有四到五个批次。

  目前发现的出现问题的药品批号为06060801、06062301、06062601、06062602、06041302,安徽华源公司还查明,从6月1日至7月28日停产时为止,他们一共生产和销售了369万瓶欣弗注射液,销往26个省市自治区,因为出厂价仅为2元7角一瓶,这种药大部分销往农村地区。

  6月份的产品全部召回

  从7月29日开始,公司已组织27名销售人员,按照原来的销售区域和渠道,对全国范围内剩余的欣弗注射液实行全面召回。记者在安徽华源公司采访时看到,从全国各地收回的欣弗注射液正在陆续运回公司仓库。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汉成:出问题的和不出问题的产品,6月份的产品全部召回来,从6月1号到6月30号生产的,这些产品全部召回来。

  记者:现在这些是不是就是这次召回的产品?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汉成:是召回的产品,你看,这是(6月)24号的。

  根据现有数据,截至8月5日中午,安徽华源公司已从包括黑龙江、青海、广西、浙江、山东在内的全国12个主要销售区域,收回了123万多瓶6月份生产的欣弗注射液,但农村的召回难度较大。

  与此同时,安徽省阜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对华源公司7月份生产的欣弗注射液就地进行了封存。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药品仓库,堆放的就是药监部门就地封存的欣弗注射液。

  记者:查封的药品都在这儿?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仓库保管员:对。

  记者:这个仓库一共有多少?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仓库保管员:这个仓库是,我那还有一个阴凉库,这个仓库是2000多件,就是20多万瓶。

  记者:它一共查封了多少?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仓库保管员:一共查封了40多万瓶。

  药厂:这次事故是灭顶之灾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欣弗注射液出现问题呢?安徽华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的生产过程中,他们是完全按照国家要求的规范进行的。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卫:像这个欣弗生产前,我们要把所有进厂的原辅材料进行全项检测合格以后,然后由车间领取生产,在生产的过程中,每一个岗位按照它SOP(质量体系)来进行操作,包括称料的时候有人称量,有人复核,检测的时候也有人称量有人复核,在投料的过程中,也是按照有关规定来进行,我们所用的两个原料和一个辅料,都是由(有)相关资质的生产企业提供的, 对他们也是进行全项检测的,在这个配置过程中间进行罐装,这个配料,罐装,然后最终灭菌过以后,然后成品全项检查,合格后(才能)出厂。

  欣弗注射液的生产企业安徽华源公司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消除危害。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安徽省以及阜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组成的调查组,已从7月29日开始进驻安徽华源公司,对欣弗注射液不良事件的原因展开调查。安徽省药品检验所也于7月30日起对欣弗注射液的相关指标进行了检测和检验,截止到8月6日,除无菌以外的主要项目指标的检测结果已经出来,它们均符合国家药品标准。因为做无菌鉴定需要细菌培养,至少需要14天时间,所以最终的检验结果还没有出来。

  安徽省药品检验所对欣弗注射液检测项目

  PH值  5-羟甲基糠荃 有关物质 

  不溶性微粒 重金属 热源 

  克林霉素磷酸酯含量 葡萄糖含量等

  结果:均符合国家药品标准

  无菌鉴定须做细菌培养 至少需时14天

  最终检验结果尚需等待

  看来,欣弗注射液不良事件的最终原因一时还无法得知,但是这一事件不仅使众多患者遭受了肉体的痛苦,同时也已让安徽华源公司蒙受了巨大损失。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汉成:这次事故对于我们厂里是个灭顶之灾,就是影响市场,你要重新起来打市场,有重新起步的问题,你一个品种出了问题,这个问题的结论还没下,但是市场没有了。

  发生在黑龙江等10个省区,涉及81名患者的欣弗注射液不良事件引人关注,尽管目前还没能查到原因,但药学专家提醒,抗感染类药物最容易发生不良反应,近年来,抗感染类药品一直处于各类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首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不少是因为感冒及其它一些常见病或轻微炎症就输液、甚至在家输液。药品专家曾经提醒过我们,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而且,在需要使用抗感染类药物时,最好到正规医院去,而不要到个体诊所或者带回家自行用药。 我们也希望医务工作者要严格用药对象,儿童和老人或者有过敏史的患者要慎用抗感染类药物,在临床使用时,千万要注意滴注速度,并加强监护。 关于欣弗不良事件,我们《生活》栏目将进一步关注。

  播出时间:

  •首播CCTV-2 周一至周五18:45

  重播次日16:1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