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奥运冠军未必能当好政协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00 东方网
康劲(甘肃编辑)

  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因两年未参加广东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被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了省政协委员职务。(《广州日报》2月13日)据悉:从2004年起,广东省政协在系统内部掀起一系列针对政协委员“不作为”的“责任风暴”。根据广东省政协的规定,结合孙、胡两位奥运冠军的表现,此次撤职名正言顺、理所应当。但是,也有两个问题值得大家思考:奥运冠军是怎样当上省政协委员的?当了政协委员后,他们为什么不能够认真履职?

  孙、胡两位奥运冠军在赛场上的表现曾经令世人叹为观止,他们为中国、为广州争得了荣誉,理应获得最高的奖励和荣誉。政协委员会不会是作为荣誉一并“奖励”给了两位奥运冠军呢?但是,政协委员是一项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神圣职务,具有自己的特定职责和使命,奥运赛场上的英雄未必就是参政议政的“强将”。要当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不仅要有为民鼓与呼的觉悟和愿望,更要具有关注民生、熟悉民情、善谋民瘼的基本素质。

  不能不管奥运冠军本人是否具有参政议政的愿望,还要考虑他们是否具有相应的政治素质。健全政协工作机制,使委员都能有职有为,不仅要建立合理的委员退出机制,更主要的是要建立委员的推选机制,使那些有强烈参政愿望和议政能力的社会精英进入政协队伍。

  此外,还有一点也容易被人所忽视。如果,两位奥运冠军有参政议政的强烈愿望,但是,现有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是不是束缚了他们的积极性和热情,使他们逐渐疏远了政协的正常工作?这也留给大家更多的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