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曝光的关键是没收违法所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4:39 新华网

  傅维敏

  据新华网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曝光了八所教育乱收费学校,分别是西安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审计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南昌市第一中学、沈阳市第二中学、太原市第五中学、浙江奉化中学,乱收费金额总计2270万元。(2月19日新华网)

  教育花费令城乡居民不堪重负,而教育乱收费则是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之一。近日零点调查公司与指标数据网调查指出,城市、小城镇、农村的贫困人群中有40%—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有孩子要读书”。从2004年10月到2005年10月,拥有就学阶段孩子的农村家庭教育花费占家庭收入的32.6%,城市和小城镇家庭中,这个比重也分别达到了25.9%和23.3%。(2月20日东方网)

  将教育乱收费曝光也许会让乱收费行为有所收敛,但问题绝不能仅止于此。对教育乱收费不仅要发现一批曝光一批,更要曝光一批处理一批,这样对教育乱收费顽症的治理才会见到成效。以往,治理教育乱收费总是困难重重。

  首先,是费难退、款难罚。根据国家《价格法》等相关法规,对已经调查清楚的乱收费行为,要实施没收违法所得、课以罚款和退款给学生等多项处罚,同时对相关当事人还要实施组织上的处理。实际上,若是上述“四管”齐下,治理乱收费并不难。可要让学校“吐”出已经收到手的钱并不容易,被查处学校往往能找出一大堆理由不退或少退,比如“已经被支出”,“已经被上级调走”,或“被其它行政部门没收”等等,总之账上没钱,处罚就无法落实。

  将乱收费款项退还给家长,同样有阻力。一方面有关部门对退款不大积极。另一方面,由于当初家长交费都与学校存在某种“暗约”,尽管是被迫的,但学生仍在学校读书,部分家长怕报复,不敢去领退款,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查处教育乱收费共计731万元,向学生退还407万元,仅占应退金额的56%,这还算是工作做的比较好的。所以,我们希望退款也要宣传也要公示,更要做好学校和家长工作。

  其次,校领导责任难追究。对顶风乱收费的学校有关负责人,要实行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要遵照党的纪律条例和国家法律进行处理。而事实上,各级教育部门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因为能“收费”的领导,客观上也会减轻上级财政拨款压力,同时这些领导都很能干,再加上手头有了钱,打点领导疏通关系比别人实惠多了,工作上还会弄出不少“丰功伟绩”。要处理这样的责任人难度很大。

  “冰山一角”是人们对本次曝光的普遍看法,全国教育乱收费问题远不止这些。本次曝光所涉包括4所大学、4所中学,都是教育乱收费的“重灾区”,但其它地区和学校也存在着同样问题,甚至在一些地区小学乱收费出现泛滥趋势。一个学生从小学开始到初中、高中直至升上大学,要连续16年被乱收费蹂躏,家长们因教致贫也就不奇怪了。

  2270万元的乱收费金额,没收违法所得能回来多少?罚款又有多少?返给学生的有多少?有多少顶风乱收费者被处理?非得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真刀真枪地解决,才能有所成效,否则治理教育乱收费仍将是一道无法破解的难题。此次曝光仅仅是个开始,今后的道路更漫长,只有将眼前的事情处理好,才能为教育乱收费的最终解决打下坚实基础。

  傅维敏,毕业于辽宁省艺术师范专科学校。当过兵,放过电影,演过样板戏,从军20年,历任宣传文化干事、教导员等职。后转业大连,任区文化馆长、文化局副局长、物价局副局长、调研员和

人大代表等职。长于将文化与政治结合起来,在部队和地方发表美术、报道、论文等多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