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和发改委,究竟是谁在“胡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44 国际在线

  作者:张贵峰

  1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八所学校总额高达2270万元的乱收费情况,而八校之一的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处长姜玉泉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称:“(发改委)说南京审计学院乱收费是‘胡扯’。”

  南京审计学院敢于“胡扯”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而这种“胡扯”背后又折射了时下怎样的包括乱收费在内的教育治理困局?显然,反思这些问题,比简单追问在南京审计学院乱收费事件中谁在胡扯,更有意义。

  正如有分析文章指出的,“此次(发改委)查处都有政策依据”,而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更开,又不难发现,乱收费而有政策文件依据的事情在现实中其实相当普遍,以民众反映强烈的择校费为例,如今有多少地方没或明或暗地以“加强管理”为名,将这种典型的乱收费变相合法化?而南京

审计学院“各个高校都在这样做”的诉苦,实际上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种乱收费明火执仗的程度。

  乱收费如此普遍、嚣张,非但难以取缔,反而堂而皇之地得到文件政策支持,并且大家“都在这样做”,除了教育投入等原因外,在这里实际上暴露的也是当前公共教育体制的种种弊端———比如,公立学校对教育行业的高度垄断,教育管理者与学校之间政学不分、利益暧昧的混乱关系,显然,这样的体制格局下,包括收费在内的教育监管的公益品质,自然也无从谈起。无论是不久前安徽阜阳物价局局长张洪钧,因查处乱收费被迫辞职,还是眼前南京审计学院对乱收费的胡扯、叫屈,无疑,都是对此的生动诠释。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