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点钞的时间是婚姻的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00 光明网
赵勇

  大年初十,在重庆九龙坡区婚姻登记中心,一对年轻情侣办理结婚证五分钟后,因女方要求照一套梦寐以求的名牌婚纱照,而勤俭节约的男方却认为太浪费,双方在婚姻登记中心僵持不下,最后闹到了离婚登记处(2月20日《重庆晨报》)。

  如此看来,婚姻已不仅只是自由,而是放纵。人口学家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的离婚率持续上升。离婚水平已超过邻国日本和韩国,与新加坡并列亚洲榜首。

  然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此大量“细胞”的癌变社会的健康则无时无刻不令人担忧。

  几乎在整个二十世纪中,中国女性的历史就是一部被奴役的历史。政权、族权、夫权、神权“四条绳索”,将中国妇女牢牢束缚着。而被松绑后的一些女性,尤如从精神病院里逃出的病人,一路狂奔,抛洒着自己刚刚获得的“权力”。网恋、一夜情、“闪婚”一律实行低价“热卖”。

  会唱就能红,敢拍受追捧。日前,南京一家婚介网站上出现了“春节长假谁与我相伴”的帖子。一名未署真名的白领女孩以2000元底价,对自己的首次约会进行拍卖,欲征“身高、年龄不限”的男子,陪他共度春节长假,“价高者,我最终赴您的心灵之约”。很快,就有200多人次咨询或竞标,价格涨到5100元(1月17日《东方早报》)。

  有谁会,又有谁敢相信如此疯狂竞拍的“首次”,是地道的“货真价实”。

  在时下五花八门的婚姻“交易”中,女性的价值,当由德、才、美的结合所决定。若仅以金钱所维系,点钞的时间也就成了婚姻的周期。

  因而,对重庆这五分钟的婚姻,不必大惊小怪。怕只怕,我们见怪不怪,而习以为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