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情墙叫停为啥如此迟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0:48 华夏时报

  昨天,有媒体从居庸关长城的主管单位——十三陵特区管理处获悉:“爱情长城”项目已经停止,违法建筑被拆除,撤销“爱情长城”工作办公室。那4对恋人刻的字也已经被清除。管理处某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市文物局曾指出,“爱情长城”在建立时就没有经过文物局审批。而在文物保护区,未经审批就兴建是违法行为。

  备受社会瞩目的“长城爱情墙项目”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本在意料之中。但是,叫
停的速度却不尽如人意。有关媒体在2月7日就得到了居庸关兴建“爱情长城”并及时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上公众反对的呼声一片。奇怪的是,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居庸关长城管理处仍然如期启动了该项目,并办理了4对恋人的刻字业务。直到昨天媒体才从十三陵特区管理处获悉“爱情长城项目”被叫停。虽然有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即该项目可能在2月15日就已被叫停,但问题是,项目被叫停的动作仍是在启动之后,而这完全可以在2月14日项目启动之前进行。

  这一事件折射出了保护

长城的监管乏力。亡羊补牢的管理模式固然有其可取之处,然而,对于类似长城这样的国家文物古迹保护,动作迟缓的管理速度显然不适合。因为在很多时候,文物古迹的破坏是无法修复的。

  不仅如此,监管行为的行动迟缓还伤害了已经付费并刻上自己名字或誓言的消费者。相爱的人选择特殊的日子以特殊的方式进行一些纪念活动是人之常情,那些已经在“爱情长城”上刻上文字的情侣们,当知晓自己的文字被抹除的情感伤害,显然不是那些被退回的钱款所能抵消的。所以,文物古迹监管部门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效率需要加以转换和提速,这是保护文物古迹的需要,而且,带来的社会效果可能超越于此。


作者: 本报评论员任孟山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云网:民众呼声为何没挡住“爱情长城”
东方网:“爱情长城”卖的是啥药
浙江在线:“爱情长城”背后的“监守自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