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会不会成为下一只小白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44 国际在线

  作者:邓海建

  当我们在类似“俄罗斯黑心医生手术时偷肾杀人”、“荷兰医生偷取人肉训狗”的骇人听闻中暗自庆幸我们相对的医疗净土的时候,今天不幸终于遭遇了迷雾重重的“中国版本”:2月24日《华商晨报》消息,患者被医院盗取骨髓用于试验。一场鲜为人知的“骨髓盗取”,一个医院公开的秘密,此后,“骨髓盗取”实施者升迁的升迁,执医的执医……

  我想起那句直抵人心的老话:医者父母心。手术患者是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值得信赖的“白衣天使”去修复和救助的,因为“父母心”的使命和责任,手术刀才不会成为“杀人刀”或者“抢劫刀”。但是,当一个个“知名医院”在社会的镁光灯下一次次“走光”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比腐败更让人心寒的东西——草菅人命、命比纸(钞票)薄。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早告诫说:我们的晚餐并非来自屠宰商、酿酒师和面包师的恩惠,而是来自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切。到底是什么样的“利益”驱使使得我们成为手术台的一只只小白鼠?

  在“骨髓盗取”事件中,同样有冠冕堂皇的理由,譬如“科研”譬如“团队利益”,但是悖论是惶惶的:如果真是无损于健康的,为什么不从自己或者自己的家人下手?如果真是科学实验,是什么样的实验值得他们冒那么大的风险、还赔那么多钱?如果是资金不够,每天的大笔科研经费去了那里?如果真是为了“团队利益”,那么

医院到底把谁当成了上帝?——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是的,“我没有”竟然成了“我打劫”的最佳理由。

  站不起来的那个患者不幸成了一只不明真相的小白鼠,我看“骨髓盗取”本身就是一场有预谋的抢劫:首先,医院是在患者被实施麻醉以后、无法自主意思表达情况下实施的行为,其次是其行为严重侵害了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为骨髓是患者身体的一部分。根据刑罚的相关规定,这是一场有着众多知情的同案犯配合实施的抢劫。任何医学科学都是建立在医学伦理之上的真善美的游戏,在这个人本时代,患者的知情权有时比健康权本身更需要捍卫,我们现在在如何监督保障患者的知情权,保证患者不被“忽悠”等方面还是一片苍白的天空:制度缺席,监管耍酷,加上职业操守逃课,手术刀渐渐就异化成了钱权寻租的“点金刀”。

  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是一个行业不可能长期获得暴利,然而在垄断和秩序混乱的浑水摸鱼里,洁白的手术室成了明晃晃的利益“潜规则”的黑舞台。但愿有一天,每个走进手术室的公民,永远不要有不小心做了回“小白鼠”的梦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