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文在“转发”中打了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00 光明网
赵勇

  近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向各区县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马上组织开展对食品经营企业、连锁超市、卖场进行监督检查。如发现有经营“香雪海婴儿营养奶粉(批次20050112)”的单位,将立即责令其停止销售,对不按要求仍违法经营者,依法查处(2月17日《东方早报》)。

  而从网上的信息看,上海有关方面的这一紧急通知,是对卫生部日前所发布的3号公
告一字不漏的转发。而转发此公告的地方及有关方面,绝非上海一个地方的有关方面,而是“排山倒海”之势,一浪高过浪。时下,举国上下的公文,随权力结构而行,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关于转发”。

  奶粉质量问题,人命关天,对此我们早有领教。但各地有关方面不是按公告要求“紧急”查禁,却在“紧急”转发。此番的多此一举,各地大有依仗机构庞杂,人员众多之势,与行政与科技权威叫板之势。

  从反腐败到安全生产、教育乱收费、农民工讨薪等一系列问题,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公文的“转发”,而公文恰是在层层“转发”中大打了折扣,该禁止的,愈演愈烈,该倡导的,难以弘扬。该紧急的,难以紧急。

  因此,对于国家的声音,各地及有关方面,应多尽些执行的义务,少用点“转发”的权力。以确保中央的声音能一声喊到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