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姜处长“胡扯”扯出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34 浙江在线

  国家发改委曝光8所学校教育乱收费之后,鸣冤叫屈声音最响亮的南京审计学院已经端正了态度,承认发改委曝光情况属实,决定积极开展整改,并对之前声称发改委“胡扯”的学生处处长姜玉泉进行了严厉批评,学院认为姜玉泉的之前的表态属于“错误言论”。(《新京报》2月23日)

  其实,发改委和姜处长都没有“胡扯”。发改委认为南京审计学院乱收费,依据的
是发改委和教育部的有关收费政策,自然不是“胡扯”;姜处长认为南京审计学院没有乱收费,依据的则是“机动招生指标”这个“潜规则”,以及江苏省教育厅、物价局、财政厅联合下发的文件,他也并非“胡扯”。

  姜处长“情急之下向媒体提供的这些“证据”,让我们了解了许多教育乱收费的内幕,看清了教育乱收费的根源所在;这对有关部门整治教育乱收费也不乏借鉴意义。

  姜处长向媒体透露的内幕,再次验证了这样一个事实:就像教育副部长张保庆说的那样,许多教育乱收费其实是地方政府在乱收费,是地方政府在默许、纵容、支持甚至逼迫学校乱收费;教育乱收费的根源不在学校那里,而是在地方政府那里。然而,从发改委曝光8所学校乱收费之后各方的反应来看,似乎都只将整改矛头指向了学校,而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整改将会触及地方政府部门,这种浅尝辄止、抓小放大、回避问题根源的做法,不得不让人对查处教育乱收费的前景感到忧虑。

  拿南京

审计学院的乱收费来说,姜处长向媒体出示的“证据”并不是假的,江苏省教育厅、物价局、财政厅确实曾联合下发文件,允许学校招收“专转本”按每生不超过8500元收费,违反了每生4600元的国家收费标准。那么,在对南京审计学院的乱收费进行整改的同时,下发违规红头文件的江苏省三部门,是否也难逃其责,也应该被追究责任?而其它被曝光的学校乱收费,有没有当地政府部门在背后指使、撑腰,是否也应该一查到底,追究有关政府部门的责任?

  南京审计学院从鸣冤叫屈到端正态度,固然是一件好事,可是,如果他们承认乱收费并加紧整改,是为了将大事化小,避免被刨根问底,避免将“火”引到当地政府部门身上,避免支持他们乱收费的政府部门被追究责任,那么这种端正态度、积极整改,不过是“丢卒保车”之策。

  很显然,如果曝光教育乱收费的结果只是查处几所学校,而不去追究纵容学校乱收费的地方政府部门的责任,那么不管对乱收费学校的查处力度有多大,这种查处也只是流于表面,而没有触及问题的实质,也便不可能从根本上遏制教育乱收费现象。“卒”的责任要追究,“车”的责任更要追究,“丢卒保车”这套把戏谁都会玩,关键是我们是否有勇气、有决心让丢“卒”者连“车”也保不住。


作者: 晏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