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动不动就“开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2:00 光明网
王波

  日前,一男子因女友非处女引发“精神病变”,于是不辞劳苦,下广东,奔上海,两度开颅试图戒掉“处女情结”,并声称开颅治疗只为能与女友结婚。(2月23日,《南方都市报》)

  看罢这则新闻,我不禁愕然。什么时候“开颅”竟成了文明进步新风,现代人屡试不爽的“救命稻草”了?戒烟的、戒毒的、戒赌的、现在加上个戒“处女情结”的,都可着
劲的想“开颅”,似乎这一刀子下去,烟瘾立刻就没了,毒瘾马上就消了,麻将不知道怎么打了,处女不处女也根本不在乎了…

  恕我辈无知,关于国内开颅戒毒的,倒是在报纸上看到04年的时候就被

卫生部紧急叫停了。而这为戒“处女情结”开颅的“创新”之举,我就更有点想不通了,难道这大脑里明明白白有块脑灰质是主管一个人,或者更准确点说,一个男人是否有“处女情结”的?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到是很高兴。

  事实是怎样的呢?当初寄希望于“开颅”手术的“毕其功于一役”的,现在看来,都远不是那么回事。据报道最早做了开颅戒毒手术的,很多人在术后出现了性格异常和身体协调能力衰退的症状,而像这位“第一个吃螃蟹”戒“处女情结”的小伙,已经“开颅”两次了,脑门上是否还会挨第三刀,我们不得而知。

  忽视了什么,又刻意在凸显着什么?这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有的时候,多问两句,而不是急急忙忙的走向手术台,问题就会清楚一些。按照所谓的“开颅”专家解释,开颅手术戒除“处女情结”,就是“定位”毁损患者由“精神障碍”(也就是“处女情结”)引发的病变。那首先的一个疑问就是现在我们的“定位”技术有多准确?第二,清除所谓的“病变”组织,周围正常的脑组织会不会也被“殃及池鱼”?第三,人的精神网络,比如“处女情结”是不是有自我恢复的可能?但是很遗憾,这些问题都被病患双方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已经两次走上手术台的男主人公,似乎略显“浮躁”地想用爱情这面大旗来掩饰着自己举动的另一重含义,为了“处女情结”的覆灭而“奋不顾身”,却让人看不到丝毫感动。院方呢?难道是科学求索和医学伦理的不能两全?倒不如说是利益驱动下有目的的误导,更让人担忧的是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方面的立法,因此也许某一天网瘾要用“开颅”来治的时候,你千万别大惊小怪。

  有时候,医学名词什么的也许咱这外行人不大懂,可是有一点明确的很,那就是人不是实验室里的小白鼠,所以更多时候,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人有尊严的活着最好。在我看来“处女情结”这病,心病还需心药医。因此拜托某些人别动不动就去

医院拿自己“开颅”,也拜托某些医生别动不动就想给别人“开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