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否应以国家意志统一群体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4:17 新华网

  许博渊

  当今的中国社会,每一个人都活动在特定的群体里,每一个群体都有特定的利益,有什么样的利益,就有什么样的观念,亦即意志。有这样一种表达:利益多元化,导致观念多元化。笔者《》一文,跟帖踊跃,观念冲突非常尖锐,又一次印证了上述判断。这也在预料之中。毕竟,利益是个好东西,真金白银,可以买名车豪宅,可以吃数万元一桌的酒席,
最不济的,也可以买一套意大利名牌西服,谁触动了他的“奶酪”,他就会咬谁几口。当然,在言论逐渐开放的今天,面对一个新问题,不涉利益,众说纷纭,也是有的。于是乎,再发一帖,以尽未尽之意。

  不同意见在网络上交流、交锋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沟通。如今各种不同群体之间确实互相不理解,有时候简直没有共同语言。比如说,有人说我是穷酸学者,写文章不过是为了挣稿费。其实,我所在的这个群体,都颇有禅意,有一句话,“不怕挣得少,就怕死得早”。我们这些人,该经历的经历了,该看的看了,几十年风风雨雨,身体也或多或少有点毛病,需要检修了,拼搏的劲头是少而又少了。说实话,钱喜欢不喜欢?喜欢,没有人不喜欢。稿费不多,拿来买瓜子嗑,白南瓜子味道犹美,且是劳动所得,可以嗑出一个好心情,也不是坏事。但是,我们这些人,对国家的事情还是关心的,位卑不敢忘忧国,穷汉也要论国是,喜欢发议论,明知人微言轻,还是要说,内心里总希望自己的话能对社会的健康发展产生一点影响。

  反对意见中,带普遍性的意见是,富人区穷人区是个事实,任志强先生说出了事实,很有勇气。有一个跟帖读懂了我的意思,指出,许某谈的不是事实,而是立场。确实如此,我没有否认现在已经出现富人区穷人区的事实,问题在于怎么看这个事实。任先生说这合理,我说不合理。就是这样简单。

  讨论还牵出一个理论:贫富差距合理论。这个问题,脱离了现实永远说不清。

  有人从普遍意义上谈,说是连佛祖无常都有等级。这不是事实。佛陀没有等级之差。释迦牟尼之前,有燃灯古佛,他们没有高低之差,一个是前身,一个是后身。横向说,有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东方琉璃世界的药师佛。他们处于不同的领地,也没有高低。有人说阿弥陀佛是释迦牟尼的师傅,那也不是等级。释迦牟尼之后有弥勒。弥勒是接班人,候补佛。至于无常,则未闻有等级或师徒之说。不错,佛教也有三十三重天、十八层地狱、六道轮回等说法,但那是佛教对现实世界的批判性描述,而不是理想。佛教的口号是“众生平等”,理想是跳出三界,避开轮回,到达物质和精神都高度文明、没有贫富贵贱差别的西方极乐世界。对于贫富差距,佛学恰恰持批判态度。从根本上说,佛教是印度古人对于种姓制度和人间不平的思考,表达了对于公平社会的憧憬。

  贫富差距究竟好不好,我们不妨看看现代“过来人”的经验。西方发达国家是“过来人”。经过实践,他们认识到,贫富差距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必要的,但有一个度,超过这个度,就有破坏性。一个意大利人发明了基尼系数的描述方式。该系数最大为1,最小为0,警戒线是0.4。据我国学者调查研究,去年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46,逼近0.47。这说明,我国的贫富差距已经太大了,有点危险了。

  为什么基尼系数太低不行?我们自己的尝试已经证明。我们曾经试验过平均主义,结果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这才有了改革开放。但改革开放以来,基尼系数又突然之间超过了警戒线。贫富差距太大的后果如何?我国历史也有生动的证明。我国两千多年来治乱更替,根本原因就是贫富差距,只是古人没有发明基尼系数而已。当社会财富高度集中的时候,绝大多数人生活如同佛教所说的六道轮回中的最低一等:畜生。他们“干的是牛马活,吃的是猪狗食”,到了连猪狗食都吃不上的时候,就铤而走险。于是开始乱,重新分配社会财富。每一次乱,都历时上百年乃至数百年之久,杀过来,杀过去,生灵涂炭,社会经济遭受巨大的破坏。曹操就在《蒿里行》中描述过汉末中国社会的悲惨状况,说是“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面对我国基尼系数已经越过警戒线这个现实,贫富差距合理论就不那么合理了。我们倒是应该想想近年来我国民众情绪的变化,想想诸多不稳定因素,想想道德滑坡的根源。

  不同的利益群体有不同的意志,没有一个权威可以将它们统一起来。那么,中国人不就成了一盘散沙了吗?应该有一个东西可以统一众多的不同意志,那就是国家意志。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所有人群都应该团结在民族振兴这个国家意志的大旗之下。国家是一条大船,国民都是乘客。船翻了,乘客命运也不妙。小小的群体性事件尚可控制,一旦老戏重演,命都要搭进去,你的万贯家财能保住吗?

  在这方面,犹太人和韩国人不能不令人钦佩。还在复国的酝酿阶段,世界各地的犹太富商就拿出大笔资金在巴勒斯坦购买土地,并且出钱把流散的犹太人安置到那里去。在纳粹屠杀犹太人的时候,全世界的犹太人都自觉地帮助难民逃出虎口,把他们安置到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安全地方。犹太人还有一个传统,即使在和平时期,也千方百计寻找零星散落的犹太人,并提供帮助。至于韩国人,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居民纷纷自觉地把家里的金银首饰捐献出来,帮助国家度过难关。韩国是我们的近邻,这个民族绝不可小看,谁小看他们,将犯极大的错误。如今,以色列已经列于发达国家之列,韩国也是一个准发达国家了。

  我们与这两个民族相比,差距是不言自明的。100多年前,日本就有人叫嚣,说中国人都只顾自己,一盘散沙,征服中国易如反掌。现在当然没有哪个国家敢于轻易对我们动手,但压力和挑战依然存在着,我们还在不断地受气。我们应该扪心自问,100多年过去了,我们进步了多少?为国家利益考虑了多少?我们能否比老鼠高明一点,眼光能否从鼻子尖前面的一小块面包上越过,看得更远一些?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那就只能说明目光短浅、一盘散沙真是我们民族的劣根性了。倘若如此,夫复何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